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徐克《七剑》签约新浪专题 >正文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06 新浪娱乐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实录(2)
著名导演徐克作客新浪聊电影《七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剑是人的心得

  其实剑不是一个兵器,而是人的一种心得,在人生得到理解之后,做出一种行为,改变这个世界的一个状态这样的。

  主持人你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七剑》蕴含的意义告诉观众了,有一种担心,我看网友说了。

  网友我们将在电影院看到的这部片子,会不会让人拍案叫好?

  徐克 : 从他们的口里面得到他们的反应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武侠电影的潮流始终在变

  主持人我们也问一下在线的网友,大家看武侠片,应该说从小看到大的,各种武侠片都看过,现在能吸引你们到电影院看的,特别好看的片子,你们想看的武侠电影什么样的?包括观众也希望看到突破性的经典,你们想看到突破性的经典应该是什么?把你们的答案告诉我,跟徐导交流一下。

  网友我感觉这样的片子现在是不是可以用动画片的形式来表达了?因为现在拍的武侠片越来越像动画,这部片子里面的特技成分占多少?

  徐克 : 动画片跟真人做当然很不一样,我不否认有些题材方面,动画比真人来演发挥的效果会很好。可是我觉得人来演这个故事的话,始终还是有很直接的对人本身的感受,我觉得有些电影是不可以用动画来表现的。比如说《七剑》,也有动画的可能性,绝对跟真人来演是完全不一样的,看到几个人物在里面,他生活在很真实的世界里面去,你最后也在那个世界里面跟他们在一起,而且他们真的是活生生的人在经历很多种环境和条件的考验,跟动画很不一样。动画始终是作为一种观看,觉得它还是虚拟出来的一个画面,可是真人来演的话,你看到他在水里面,在雪地里面,是真人来做这个事情,效果还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我想这位网友的意思还是有一些反感,对于某一些片子总是以特别玄妙的成份来代替了武打成份。

  网友我喜欢看《少林寺》,那个应该算是真正的功夫片,另外成龙的片子也不错,里面很多都是真打,这部片子里面真打的成份有多少,在这部片子里面表现功夫的形态是什么样的?

  徐克 : 其实电影里面所谓的真打从李小龙开始就觉得是一个真打的世界,可是我觉得每一个电影的武侠片的潮流在变化,都是在演变成之前的一个阶段的所谓的武打潮流演变成更有说服力,更有让你感觉到它的技术上的难度克服了某种难度去做,让你感觉更意外的东西。这几个元素都是在改变。也是动作潮流方面很重要的事情。

  《少林寺》跟成龙是一个方向,这一个方向也是可以发展下去,可是我觉得武侠的动作类型片来讲,空间还有很大,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一定只是《少林寺》跟成龙。在《七剑》里面的动作是写实的,但是写实的不等于说很像我们看过的东西,我们想做是我们不常看到的东西。等于我们看奥林匹克比赛,每一届奥林匹克都让你叹为观止,因为每一个出来竞赛的运动员,让你感觉这个体能能做出这个事情吗,做出比较高难度的动作之后,下一个还有能做出更高难度的人,我想武打片跟竞技有相同的地方,是不断克服前人所做的事情,还有不断说服你让观众产生更大的反映。

  我们在创作过程里面,不一定向过去看,要向前看,我们必须要尊重以前的传统,从传统里面改变出来,让过去跟现在比较,产生更新鲜,更有效果的东西出来。我在尝试拍每一个武侠动作片时,里面每一个动作都不一样,你再细看一些金庸、古龙的本身的武侠片子设置不一样,在市场里面,一个电影流行之后,很多人做同样一个东西之后,好象就变成了同一类型的。所以在《七剑》里面,我就想把这个一直以来常看的东西用一个东西表现出来,希望能走出一条路出来。

   主持人说到功夫的情况我看到有些网友的评论。不少朋友说现在功夫片功夫的成分太低,面上特别好看,但是让人体会不到精髓。

  网友我想看到的片子是以情为中心,武林为背景的,但是现在的片子往往相反,以武术为中心,情为背景。

  网友比如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和你的《七剑》是否有很大的差异?

  徐克 : 这个问题有几个,我觉得武侠文化,武侠类型的电影是以人物为主,以人物的情绪跟他的浪漫的行为为主发展的骨干,它的行为里面包括它的一些非动作的过程,也有一些有动作的过程,都包括在里面。当然动作方面是以他的性格跟故事的风格作为他的方向,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以这种方向来做。

  《英雄》跟这位网友讲的情在武侠里面是必定的元素,但是不等于是唯一的元素,有一个义,还有很多其它的比较不同的元素在里面发展,出来一些其它发展的戏剧性的东西。《七剑》跟《英雄》当然不一样,因为《七剑》跟《英雄》是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风格,再加上不同的导演,出来的风格应该是不同的。

  拍摄过程很辛苦 

   主持人现在时间过了一半,我看有些问题是集中在片子本身的因素上面。比如说在哪里拍的,什么时候上映,大家通过浏览新浪娱乐的《七剑》的专题,因为《七剑》是跟我们新浪独家合作的。我看到一个很好的片断是在天山拍的?

  徐克 : 拍摄的地方有乌鲁木齐和天山,在河北也有采景,我们走动的地方不太多,我们在寒冷的地方拍摄,靠大家的支持,幕前和幕后的人都在不断的鼓励大家把这个片子做好。

  网友听说在天山拍的很辛苦,还下着雪,徐导的头发到现在雪花还没有落下去,还没有化。

  徐克 : (笑),下了雪不太冷,9月中没有想到在乌鲁木齐的温度下降这么快,那时候拍杨采妮出场一部戏,她给人家攻击的很厉害,反抗之下,不断在水里面挣扎这样子,那个戏要拍三天,第一天温度很低,那时候我们就终止拍摄,演员在水里面可能不行。过了一天,觉得回暖一些了,我们立刻跑去拍摄,其实回暖那一天,很快,一到那儿,才发觉水是结了冰的,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到了那里水结了冰,如果再不拍的话会更冷,结果我们把冰敲碎了,把开水倒在小溪里面,把水融化了,让演员进去,很快把戏拍完,不过那个戏还是拍了两天。

  主持人整场戏拍的非常不容易。

  徐克 : 因为我们没有想到温度降的那么快。

  主持人因为它那边的温差特别大。

  明星云集都下真功夫  

    网友徐导谈了不少收获,感觉这个片子也倾注了不少的心血,我有问题要质疑你,我看到有不少当红的艺人,金素妍、黎明、孙红雷、杨采妮、甄子丹等等。我觉得具有真实功夫的是甄子丹,其他人都是花架子,在拍摄的时候是不是这样,希望徐导可以直言相告?

  徐克 : 我举个例子,骑马,当时能够骑马的我看只有孙红雷跟黎明,可是后来训练他们骑马,因为整个片子都是在马上,要让他们不断在马上演戏,可是后来在不断拍的过程里面,我改变了看法,我发现他们骑马骑的很快,他们对马也产生了很特别的感觉。其实最怕马是杨采妮,最后她骑的很轻松。

  在动作方面,其实也是有这种状态,比如说孙红雷,他没有演过动作片,里面很多动作基本上都是他打的,没有人能够代替他,都是他自己打的。有一次他跟甄子丹打起来,差点弄伤了眼睛,后来检查了了一下没事,回来还是继续他来打。并不是说在动作里面,我们要求他们做到,人做不到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人物在戏里面激烈的动作是他们做的,这个在这个戏里面我很注重这个感觉。让他作为一个人物,动作属于这个人物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他做一个动作,激发出来他这个人行为的表现这样的。

  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写实风格上的动作设计来讲,未必是你看到的这些,我们讲到是一种套路的表现,你说《少林寺》本身是有套路对打的东西,我们在这个戏里面看到的对打情况不是套路的东西。你说成龙,他的明显动作很多,比如说跳车,在这个戏里面也有,但是它还是一个武侠电影,本身武侠的文化里面,把剑法表现出来,七把剑还有其他人在修炼这个剑法和心法里面,呈现出来是什么样子,这个和其他的戏不一样的。

  我们回顾起来说到底我们武侠电影能走什么方向,其中一个方向我觉得空间挺大的。

  侠是正义精神的使命

    主持人有表演内心的一些感受,让你体会到侠的意念?

  徐克 : 人在一刹那对人的行为本身产生的行为后果,侠这个定义上,在坚持人的本性公正跟正义精神的使命,这是侠本身最浪漫的一种想法。可是我觉得在这个世界,正邪对峙的情况下,不仅是侠的表现,思维的表现也很重要,他要看清楚到底在这个事情上站什么角度,在《七剑》的人物里面也谈到这一点。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徐克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