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范伟电影情结浓:电视剧是过日子 电影是恋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15 北京晚报

  赵本山说过,“范伟是个非常好的演员,但就是性格比较拘谨。”带着对“拘谨”一说的疑问,记者对范伟进行了专访。

  记者:你和赵本山的小品是亿万电视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你们合作的电视剧也大受欢迎,最近从《看车人的九月》开始,到《谢谢你表扬我》,《芳香之旅》你一连拍了3部电影,这么喜欢拍电影,是想突破一下自己以前表演?

  范伟:拍电影是我的一个情结,从小我就喜欢电影。如果把电视剧比作小说的话,电影就是诗。读诗的感觉和读小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讲电视剧是过日子,电影就是恋爱。

  记者:那么以后还会在小品上努力吗?

  范伟:小品的情结也有,小品给观众给自己带来的快感很直接,包袱响了,刺激着演员感觉特别好。电影则不然,在拍的过程中演员很痛苦,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人物的状态,面对镜头,没有互动的感觉,合成之后加上画面音乐,才能出感觉。

  记者:现在你是中国著名的喜剧演员,在春节晚会一夜成名前,你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范伟:演小品之前我在沈阳曲艺团说相声。我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看到我。1995年的时候她看到了,没几个月就去世了。父亲也是爱好文艺,写个板报,给报社投个稿,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爸包里老装着退稿信。我父亲到现在为止,凡是报纸上登过我的他都裁减下了保存。过去看不出来老爹对我怎么样,越老了他对我的情越浓。

  记者:赵本山是带着你出名的“恩人”,你们开始合作的机缘是什么?

  范伟:去沈阳之前,我在赵本山的铁岭那个团呆了三年,他走的时候,我去的,属于擦肩而过。后来他火了之后就住到沈阳,那时我在沈阳曲艺团比较活跃,上电视,主持晚会,说相声,和他有过一面之交,他就对我印象比较深。1993年,他说有一个小品要在辽宁文化艺术节演出,让我演一个角色,这是我们合作的开始。

  记者:你走到成名这一步很不容易吧?

  范伟:我最早演相声那会儿正是相声红火的时候,但是我自己却比较狼狈。我们团里有十几对说相声的,只有两个专业作者,我永远得不到人家的作品,没有作品,就上不了台,也就没有什么地位的提高。没办法就逼着自己写,我家条件不好,我就晚上到仓房里写。四壁漏风,我就披着大衣写,其实也写不出什么东西,就是着急,就是那种挣扎,不甘心的状态。有一次我写了一个相声,叫《一个厂长的日记》,开会的时候我念给大家听,大家没被逗乐,都被气乐了,说这个相声一个包袱都没有。我特别认真地给大家读,其中有个北京来的专家对我们团长说,你看他相声写的不行,但是他那种绘声绘色的认真感觉,相声要求的那种节奏、尺寸感觉很好,这小子将来会有出息。北京专家的一句话,团里第二年就让我参赛了,没有这个专家的话,我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记者:演小品成功的演员屈指可数,你有哪些心得?

  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演小品不需要把握人物,人物的性格不是很重要,但是我挺一根筋,我认为小品也应该把握人物。小品外延上是搞笑的东西,是喜剧人物,但是我演小品的时候,我不认为我这个人是个喜剧人物,是在演一个喜剧,我牢牢把握这个人物的喜剧性格,他是个喜剧性格,你要认真的去演这个喜剧性格,这可能是大家认为我的表演和别人不太一样的地方,这也是我自己遵循的一个道理。喜剧不是演出来的,是本身人物性格上,包括戏剧的情节故事共同完成的,我从来是很认真地演喜剧。

  记者:也许你的表演非常的生活化,大家也很希望了解一下你生活中的状态?  

  范伟:大家都说我没有架子,成名前后我都是同一个人,其实,我这人挺简单,生活上吃穿都无所谓,就是戏上一根筋,在戏上我有这个情结,想把人物演好,别的就没什么了。没什么欲望,人自然就会松下来吧。我是东北人,但是人家说长得像,性格不像,我不是那么爱说话,对朋友也不愿意把话说满,事上见。每天的乐趣是喜欢观察各种各样的人,也是生活的积累吧。我特别爱看纪录片。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新的计划?

  范伟:我没有过多的想角色上要有新的尝试,以过去我的经验,计划的事情会被变化扰乱,所以就想顺其自然吧。比如我现在演这些小人物,我觉得也不是太一样,小人物也是性格各异,我觉得自己能演好,挺感动我的就演了。当然也有一种求变化的心理,但是不急切,我会选择自己能驾驭得了的角色。赵本山有一个《乡村爱情》的电视剧,我会去客串两集,我和赵本山,他只要有事,叫我,我就过去。陈滨/文并图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