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专题 >正文

古月走得太突然 《鲁豫有约》将再现音容笑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6 新闻午报
古月走得太突然《鲁豫有约》将再现音容笑貌
著名特型演员古月

  著名特型演员古月7月2日晚在广东省佛山市出席一活动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68岁。昨天,古月离休前的工作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出讣告。今天上午9时30分,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据悉,古月生前一直没有心脏病症状,此次突然爆发或与天气炎热以及身体疲劳有关。

  卢奇:没几人比他更优秀

  记者实在不忍打扰正在悲痛中的古月夫人张燕,只好向古月的生前好友了解详细情况,目睹友人离去的卢奇现在心情依然难以平静。据卢奇介绍,6月26日,一批特型演员赴广西省桂林市的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活动,之后卢奇等与古月夫妇到广东省中山市、三水市,其后古月夫妇去深圳游玩后,于2日再返回三水市。当晚22点40分左右,古月突然感觉胸闷,喘不过气。古夫人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但终抢救无效。卢奇说:“从救护车到达至送往医院抢救的过程不超过1小时,太突然了,他以前从未有过心脏不适症状,我们都很难受。”对于古月先生的去世,卢奇痛心疾首,“这绝对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他演的毛泽东形象深入人心,倍受观众肯定,我想没有几个人能比他更优秀!

  翟俊杰:我们曾住一个楼

  记者辗转联系上八一厂导演翟俊杰,他告诉记者,他已经从扮演朱德的特型演员王伍福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古月的离去让他既感突然,又觉痛心。“真是太突然了,我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他的年岁也不大,而且平时身体也不错。更让我痛心的是,我们以前就住在同一个楼,他是1门,我是3门,经常我们还在院子里一起聊天。”翟导说:“他虽然不是专业演员出身,而且这么多年一直演毛主席一个角色,他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我们曾在《西藏风云》、《大决战》中有过合作,我目睹了他扮演毛主席从形似到神似的过程。”

  《鲁豫有约》将再现音容笑貌

  古月最近还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回忆了他从影22年来,在87部影视剧中扮演的同一个角色——毛泽东的故事。据当时录制节目的工作人员回忆,古月身体状况良好,在节目中讲述了他从《西安事变》让观众记住,到《开国大典》、《毛泽东故事》两度夺得百花奖最佳男演员等很多幕后故事。该节目近期将在凤凰卫视播出,届时本报也将和凤凰卫视联动,记录下古月生前鲜有人知的故事。

  链接

  "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1981年,导演成荫在拍摄电影《西安事变》时,大胆起用了当时还不是职业演员的古月。这部优秀影片不仅成为了古月的电影处女作,也成为了我国第一部让观众通过摄影机目睹毛泽东“庐山真面目”的影片。

  之后,八一厂开拍《四渡赤水》时便又邀其担纲“主席”一角。从此古月片约不断,相继在80多部影视片中扮演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毛泽东形象。

  1990年,古月因在电影《开国大典》中的出色表演,问鼎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登上“影帝”宝座。古月一生从来都没有因为没扮演其他角色而感到遗憾,他曾说:“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古月生平

  古月原名胡诗学,1939年出生于湖北汉口。1949年解放军解放广西桂林时,小诗学成了13军文工团的一员,从此开始军旅文艺工作者生涯。

  主要作品

  《西安事变》、《四渡赤水》、《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故事》《中国命运的决战》、《大战宁沪杭》、《肝胆相照》、《西藏风云》、《走出西柏坡》、《毛泽东与斯诺》。

  主要获奖情况

  1993年第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毛泽东的故事》)

  1990年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开国大典》)    记者 黄笑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