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颜如玉”曾黎渐挑大梁:梅花香自苦寒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13 新浪娱乐
“颜如玉”曾黎渐挑大梁:梅花香自苦寒来(图)

曾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颜如玉”曾黎渐挑大梁:梅花香自苦寒来(图)
曾黎

  曾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6本科班学生,与章子怡梅婷袁泉、秦海潞、胡静、张彤、李敏并称中戏“八大金钗”,中戏毕业后进入全总文工团,先后在《烟雨红颜》、《本家兄弟》、《东西奇遇结良缘》、《江山为重》、《月色撩人》、《男才女貌》、《归途如虹》、《死亡日记》、《朱元璋还乡》、《理发师》、《神舟》等多部影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自去年9月开机后,中国电视剧史上以“神五”载人航天事业为题材的开山之作《神舟》,终于在神舟六号升空前完成制作,将于10月30日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开播。据悉,《神舟》创作阵容强大,著名导演宁海强担纲导演,实力派演员高明、吕中、马晓伟、曾黎、岳红等在剧中均有不错的表现。在剧中,曾黎再次穿上戎装,扮演一名预备宇航员女友,同时也是宇航员心理教官。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因为男友的身体而承受极大的压力,这对她的演技也是一次很大考验。

  中央8台曾热播的青春偶像剧《男才女貌》,主角陆毅林心如并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印象,倒是反派角色“颜如玉”给人以惊艳的感觉,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具有梦幻色彩的东方美女——曾黎。

  陈逸飞青睐有加 《理发师》里挑大梁

  初见曾黎,是2001年夏湖北卫视《幸运千万家》节目现场,她配合《东西奇遇结良缘》做宣传,那时的曾黎长发飘逸、个子高挑,年底在北京朝阳门一个酒店里与男友一起聚餐,不施粉黛的曾黎更显气质,也更显直率。最近一次对话是2003年夏曾黎回武汉拍电视剧《死亡日记》,记者与她约专访,此时的曾黎已凭着《男才女貌》、《归途如虹》两部电视剧里出色的表演而赢得了无数影迷的垂青,但仍是洒脱、直爽的曾黎。今年上半年,“折腾”颇多颇久的电影《理发师》终于顺利摄制完成,曾黎也凭着出演《理发师》女一号而人气飙升。

  曾黎话不多,很安静,不喜欢说些或做些矫情虚伪的事情,可是却让人从她的实际行动中深深感受到她的修养和善良,曾黎高贵却不高傲,自尊自强却不虚荣。曾黎是个好演员,认真、本分、敬业乐群,看得出她人缘很好,周围的工作人员都蛮喜欢她,爱围着她转,其实本人越是无欲无求,就越容易让身边的人垂怜,她的为人和她的容貌一样干净,趋于完美。

  点评学友:梅婷“小靠山” 章子怡“小钢炮”

  中戏表演系96届是星光灿烂的一届,在这个人数不多的班级里,云集了梅婷、章子怡、袁泉、秦海璐刘烨等多位明星,如今,另一个名字也逐渐被观众所熟悉——曾黎。曾黎透露,刚进学校的时候,兴趣爱好相似的她和梅婷很快成为好姐妹。由于那时候曾黎没有表演经验,梅婷则已经拍过电视剧《血色童心》,在班里很有名。“刚进学校,一上表演课,我心里就打颤。后来我每回都跟着梅婷去上课,因为她有表演经验,还能带带我。所以我们把她当作‘小靠山’。”曾黎笑着说。如今毕业多年,大家都有了各自的事业发展方向,而梅婷总是"领先一步"。曾黎说:“梅婷是我们班里第一个结婚的女生,其他人到现在都没结婚,我挺羡慕她的。”

  同为学友,章子怡在大学时就已经出名,如今是“国际影星”,而曾黎直到今年才因为主演陈逸飞作品《理发师》被大家认识。章子怡考中戏时表演并不突出,甚至有些糟,上中戏后因为个性强,同学们都跟她玩不到一块,还得了个“小钢炮”的绰号。说起自己和章子怡的不同境遇,曾黎淡然地说:“成功有偶然有必然,章子怡是一个很会规划自己人生的人,她做事情有着很明确的目的性;可我比较稀里糊涂,不是那么主动……但我相信,成功是要靠戏来积累的,把戏拍好是最重要的。”

  曾黎出生在湖北荆州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小时候的曾黎调皮好动,常参加体育、文艺活动。11岁那年,中国戏曲学院(定向招生)到学校挑京剧苗子,这时的曾黎已比同学高出一大截,招生人员看上了她。曾黎当时对京剧的概念很模糊,但很想去北京,就去参加考试。考完后,曾黎就在家等中国戏曲学院的通知书,但直到初中开学都还没有等到通知书。中国戏曲学院代培单位湖北省京剧院的刘金初老师知道此事后,去查,才知道把曾黎的录取通知书漏掉了,然后连夜将录取通知书补发到曾黎家里。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88级的学生近七成都是湖北籍的,同样来自荆州的袁泉成了曾黎的同学。12岁的曾黎来到了北京,在北京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一直是一个人,只有寒暑假才能回一次家。在学校里,每天很早就要起来练功,曾黎至今印象仍很深刻的就是,床上很大的床单、被套,都要自己洗,人小洗不动,就赤脚踩着搓洗。班上同学50多人,12岁的曾黎身高有1.63米,在班上是最高的,比男生还高,高度跟班主任差不多。

  毕业后,曾黎分到中国戏曲学院定向委培单位湖北省京剧院工作,团里对她们这帮年轻人特别好,但演出特别少,平时只是象征性的去单位签到、练功。日复一日,曾黎坐不住了,心里害怕,觉得这样是在虚度年华,想去考大学,中戏曲北京籍的同学有的直接去了中戏。第二年开春,过完春节后,曾黎就进京考中戏,一试、二试都顺利通过了,三试时出了点小麻烦。二试完了在校门口小食店吃炒扁豆丝,当晚中毒了,上吐下泄。第二天早上起来,曾黎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但最终还是坚持走进考场,考完后,曾黎觉得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但没过多久她就知道自己被录取了。接下来就是准备文化课,对于一个中专生来说,参加高考很难的,而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备考试,三个月疯了似的学习,做最后一搏,文化课差三分,不过挺幸运,她以专业课第三名的成绩被破格录取。

  蛰伏了五年 她将一飞冲天

  曾黎在中戏四年,两年没想过拍戏,因为学校不允许,到三、四年级时,先后有好几个剧组来找她,但都被她谢绝了,常莉老师对她说:如果有好的就不要放弃,一般的就没必要了。毕业时,曾黎通过招考进入了全总文工团。2000年9月,曾黎在重庆拍摄电视剧《本家兄弟》,在剧中担纲女一号,这是曾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2001年,刘德凯导演的电影《停车暂借问》要曾黎去演一个角色,男一号是张信哲,女一号是周迅,曾黎演张信哲的未婚妻,这是曾黎第一次演电影。

  接下来,曾黎先后演了不少电视剧,都是重要角色,直到《男才女貌》、《归途如虹》播出后,观众才发现了一个冷艳、高挑、会演戏的美女。同为“八大金钗”,其他“金钗”都先后大红大紫,而曾黎还缺乏一个“梯子”,曾黎说自己以前目标不是很强,没有签经纪公司,也没有经纪人,毕业后一直是一个人在打理,又不习惯炒作,客观上造成了“冷美人”的慢热。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今年,《理发师》主创陈逸飞在看了《归途如虹》后看中了曾黎,让副导演张乃华联系曾黎,曾黎接过了女一号。

  曾黎是幸运的,三年多来第一次拍电影就遇到陈逸飞和吴思远这样的好导演;第一次与陈坤合作就成为了好朋友,并经陈坤举荐加盟荣信达影视制作公司;第一次做电影女主角就有幸踏上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曾黎也是不幸运的,陈逸飞导演意外去世成为她永久的痛与遗憾,陈逸飞离世前的最后一场戏是为她导的,她至今不愿回忆。

  今天的曾黎已经不是昨天那个不显山露水的女演员,新潮卷发,一身时尚装扮,尽显修长身材和传统的东方韵味,不能不让人惊艳。曾黎说,她永远感谢陈逸飞和吴思远两位导演给了她拍摄《理发师》的机会。也许,蛰伏了五年,这一次,她将与她的明星同学一道,一飞冲天。贺丰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