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张秋芳悲伤却坚强:写书是彪子给我的出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37 精品购物指南
张秋芳悲伤却坚强:写书是彪子给我的出口(图)

张秋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好人傅彪离开我们已经有小半年时间,他生前的遗愿之一是出一本自传,但辞世之前只留下了五千多字的散文。如今,他的妻子张秋芳将这一遗愿完成,在这五千字之后补上了18万字,这本傅彪传记《印记》终于能够和热爱着傅彪的朋友们见面。

  新书发布会上,张秋芳面对媒体,脸上始终保持着平和的笑容,面色有些憔悴,诉说着她对丈夫的爱恋与回忆,描述着彪子走后,她悲伤却坚强的生活。

  感人至深的《印记》

  书中,傅彪的文字并不多,几小篇散文,描写着自己的亲人与生活,简短精炼的文字,透着一股“傅彪式”的幽默。而张秋芳笔下那些满腹深情的描述,使得这本书成为催人泪下的药丸。

  傅彪与张秋芳是这个圈中的模范夫妻,经历过风霜雨雪,傅彪在成名之后还为妻子量身定制了一部电视剧《妻子》,流露着浓浓的伉俪之情。在她写的这大半本书中,有一小半回忆自己如何与傅彪相知、相恋、相处,平和的笔调,闲扯着家常。在后半本中,详尽地描写了傅彪患病期间的点点滴滴。经历过丧失至亲之痛以后,一个平凡女人的悲伤仿佛能感染整个世界,原先没有任何写作经验的张秋芳像被灌入了一种未知的能量,她笔下的世界,细腻温情,每一章节都能让人心头一紧,鼻头发酸。

  这是一本纯朴感人的好书,让我们在缅怀傅彪的同时,感知生与爱的力量。

  至今,我们仍然彼此呵护着

  记者:能否谈谈写这本书时的状态?

  张秋芳:彪子走之前,留下那五千多字,对我说“剩下的就由你来完成吧”。它成了我那几个月的支柱,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好好写完这本书。经常是写着写着就哭得昏天黑地,然后再提起笔重写。我不习惯在电脑上写东西,于是用纸与笔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写出我要说的话。后来我想,这是彪子留给我的一个出口,他可能就是给我找到这么一个安静下来的事情,帮我度过最难过的一段时间。

  记者:写一个相爱甚深却又离去的人,是怎么挺过来的?

  张秋芳:写作过程是折磨,是享受,更多的是思考。世上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遭此不幸,我要求自己不能只宣泄自己的情绪,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欢笑的,是彪子带给我的,我愿意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因为我知道彪子无论做人还是演戏从不吝惜带给大家欢笑。后半部分内容我很长时间都不敢触及,几次提笔终又放下。以泪洗面是常事,写到天明也是常事。一直没把这件事当做我自己的事情来做,而是要完成彪子的心愿。还能帮助已经走了的人做事情是有力量的。事情是他安排的,力量也是他给予的,因而不会孤独,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记者:在书的封面上,写着“至今,我们依然彼此呵护着”,能谈谈这句话的意思吗?

  张秋芳:在他走之后,家里的一切始终保持着他还在时的样子,衬衫、领带、牙刷、毛巾……都在原来的位置上。我的床头放着彪子的手印模型,当我孤独的时候,把手放在他的掌心里便会温暖,当我无助的时候,便会获得智慧和力量。我感觉,在冥冥之中,彪子一直在我身边,保佑我,给我力量,让这本书顺利地写出来。

  儿子觉得我的文章太女人

  记者:儿子聪聪对您的文章怎么看?

  张秋芳:开始动笔时,我写好了一篇,然后拿给儿子看,很期待地问他:“觉得怎么样?”儿子有他的思维,他说:“挺好的,但我觉得太‘女人’了。”他的性格和他爸爸很像,是那种传统的,喜欢不露声色的“丈夫气概”的男人。但儿子的建议归建议,我还是按照自己的感觉,尽量平实地写出来,不让它变成一个女人歇斯底里的发泄。我希望这本书能够拥有更多的价值。

  记者:这本书里,你和傅彪相知相恋的篇幅比较少,入院之后的描述更多。

  张秋芳:过去的事情毕竟太久远了,我需要调动起很多力量,才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是一个情绪记忆很深刻,情景记忆很模糊的人。书中这些描述,都是一些我们在家里聊天,经常会翻出来的老段子。这本书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把这些记忆落实到文字上,不要以后岁数大了,连这些都给忘了。彪子生病之后我的情绪记忆和情景记忆都非常深刻,那些词语像是自己冒出来一样,想停都停不下去。

  记者:再播他的作品,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张秋芳:最近一段时间都忙着写书,所以看得并不多,但如果家人正在看,我会停下笔去陪他们,心情很复杂。最近我能感受到大家都是爱着他,想念着他的。往深处想,他留下了这么多艺术形象,能让我在想念他的时候就翻出来看,毕竟很让我欣慰。

  我像高考完的孩子,空荡荡

  记者:离开彪子的日子里,哪一天最难忘?

  张秋芳:最难忘的是9月30日,傅彪去世刚一个月,早上起床,我去他的灵堂前,想着我们相处以来的一点一滴,一个月前是什么样子,现在又是怎样的情景。如果他还在,这个时候我该在干什么……想着想着我就有强烈的欲望要写下来,于是找了一个很小的便签纸,密密麻麻地写下心里的感觉。如果我不写这本书,可能一瞬间的想法就过去了,不会沉淀,也不会展开来想。

  记者:发布会时间安排在

情人节,为什么?

  张秋芳:春节之前,这个发布会的日子就定下来了,确实是巧合。但在这本书的创作和出版过程中,仿佛就是一种力量在推动着,所以今天或许是一种特殊的巧合。或许,真的是一份礼物。

  记者:对未来,会有些什么样的考虑?

  张秋芳:将来,每天要做很多决定,不像以前,哪怕很小的事都会有人一起商量,这并不是说我没有决策能力,而是女性习惯性的一种依赖。其实我不习惯的是这个。写完书,我就像高考完的孩子,空空的,现在还在调整,寻找最好的突破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本报记者 何小晨/文 王同/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