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人物特写:李强是个孝顺的孩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9:09 新浪娱乐
伊夫人物特写:李强是个孝顺的孩子(组图)

李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伊夫人物特写:李强是个孝顺的孩子(组图)
李强父母

  李强父母口述 伊夫采写

  70余岁的父母在谈到儿子李强的时候,抱歉地淡淡一笑:这孩子没什么特别的故事,他话很少……

  死犟

  小强是我们唯一的儿子,他上边有两个姐姐。小时候,我们疼他、偏爱他肯定是难免的。小强子没有太让我们操心,淘气嘛,当然免不了。男孩子哪个不淘气?但是他不爱和小伙伴打架,他从小就能和小伙伴打成一片。按常理,他在家里应该属于娇生惯养,可我们谁有功夫娇惯他?一个在工人体育场上班,一个在卫生局工作。一天到晚我们忙忙碌碌,真没时间宠着、溺爱他。

  小强子好动,从小就爱体育,游泳、篮球、足球,他样样都好。但就是对于学技术一点儿没有兴趣。父亲希望儿子能掌握一门技术,认为那是他的一生的保证。可是,高中毕业后在工厂才干两天,他就出来了。“我不想干!一辈子就守着那机床,不成。”

  母亲好言相劝无效,非常愤怒的父亲险些动用武力。强子死犟,说死说活还是不去。母亲再托人在一家

医院的挂号处,找个轻松安静的工作环境。结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孩子还是心猿意马。

  我们老俩口都着急呀,眼看着左邻右舍、同事家的孩子们都纷纷有了正式工作,可别人一打听我们的儿子,真让我们张不开嘴啊。那时候,都讲究“干一行爱一行”,他这样干什么不热爱什么,就被认为是游手好闲。

  谁家父母遇到这样的孩子能不着急?但苦口婆心和武力威胁都不再管用,他说他就是想去演戏,想考北京电影学院。我们知道他从小就爱唱样板戏,学谁还真像谁。可那哪能当饭吃?咱们家里又没有在文艺界工作的人,轮也轮不到咱们头上呀。

  小强却说成,他说不靠关系,反正现在可以凭本事自己考试了。考不上谁也别埋怨,就赖自己没本事,天生不是吃文艺这碗饭的料,该当气焊工当气焊工,该给人家挂号去给人家挂号去!

  他二姐支持他。从小他二姐就疼他,样样依着他、护着他。这二姑娘懂事,说话办事处处在理儿。她说:我弟弟人聪明,长的也帅,具有艺术潜质,如果经过正规培养,兴许真能成为明星呢。如果考不上或学不成,那证明他只是爱好却不是那个苗子,但我们不能不让他试试啊。您说技术重要,这话不假,可技术不是唯一的生存本领。如果让一个人干一辈子他不喜欢或不适合的工作,该多痛苦?他也是成年人了,咱们家长应该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最终的决定要尊重他的意愿。

  经她这么一说,我们做父母的也没了话。听闺女的劝,尊重强子的选择,不再强迫他学技术。还怪了,他最后真的如愿以偿,几年后,他分配到了珠影成为专业演员。

  寡语

  强子乍离开北京,真让我们心理不踏实。广州那么远,火车要两天两夜。他还没有钱,不能乘飞机飞来飞去。我们想念他,其实,他也想念我们,可是这孩子就是不会表达。他从不说:“爸、妈,我想你们。”也不像闺女每天一回家,就能滔滔不绝地聊天。逢年过节,这么老远,好不容易盼他回来了,他却没什么要说的话,天天被拉出去见朋友。在家时除了吃饭、看电视外,就躲在自己的房间看书,还不如能天天见面的闺女有话题。

  我们看着他,总希望他能讲讲那边的情况,那怕是只言片语,比如受了什么屈,吃了什么苦。小强的回答千篇一律:挺好的,您放心吧。几千里地之外,长年累月看不见、摸不着,哪个父母对儿女能放心?

  父亲还含蓄些,心里惦记着不挂在嘴边,可母亲就不成了。在家探亲的日子,恨不得时时刻刻能见到他,一会儿不在身边心里就不踏实。有时,他长时间在自己房间里看书,母亲就感到一种茫然,仿佛儿子回家度假是不真实的。因此,就有事没事地掀开门帘朝里望他一眼。次数一多,他恼了:“怎么了?有事吗”潜台词就是“没事别打扰我!”

  虽然有些无趣,但做母亲的却难以克服,这时,强子烦了就放下书,来到客厅陪我们坐会儿。给他削

苹果,他说不吃,递过去一个梨,还是不要。总算还喝杯茶,没让我们白张罗。

  小强子爱喝茶,据说也饮酒,不过在家很少见到他喝。逢年过节,象征性的一杯。可能跟我们没有共同语言,他的朋友对我们说:李强可能喝了。这话我们信,在龙城花园,小强和常戎、尤勇、张丰毅他们小哥儿几个都是左邻右舍。有一次我们去他们那里,正赶上小强子和王奎荣在对饮。我们是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儿子这么大酒量!

  他们俩没完没了地一瓶接一瓶,整整一箱啤酒都喝干净了!你一句我一句地还争论着什么,不过没有吵架。但也听他的朋友说过,有一次喝完酒,李强打了一个人!吓得我们慌忙追问:“打谁了?打坏没有?”他的朋友平淡地一挥手:“嗨,那孙子欠揍!大家伙早都想收拾他,正巧让李强赶上了。您别担心,他不会乱打人的!”

  好说话

  我们这儿子其实脸皮挺薄的,凡是都不愿驳人家面子。有的人可能就利用了他这个弱点,向他借钱结果有借无还。说话这事一晃都过去快15~6年了,他的小学同学向他借1000元。那时,1000元可是个数呢。我们两人合起来一月才百拾来块,小强子一月统共几十元。奇怪的是,这个人还没事似的,几年里还常来常往到我家坐坐。二闺女气不过终于跟他讨要几次,他才勉强还了300元。后来,他又到广州,再向小强子张口,这一回到是不多,不是1000而是500。他二姐气得责备道:“你让我白折腾!”他回答:“他大老远的来张次嘴也不容易,在广州我能看着不管?”

  小强这个脾气有时也给自己陷入左右为难的地步。有一年,他和张丰毅他们几个朋友一起游泳,后来中途不知谁跟谁出现了打斗,闹得满城风雨。那些日子,小强子整日地闷闷不乐。我们问他是谁打了谁,该怨谁?他不耐烦地挥挥手:“别问了,赖我。我把大家招呼到一块,目的是给他们制造和解的机会,谁想他们竟又添新仇?”

  更让他里外不是人的是,他还要被迫给双方作证。“都是我的朋友,我为谁作证?”当时,我们也跟着瞎着急,强子本来是一片好意,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好在后来他的这两个朋友都看在他的面上,没有再不依不饶,要不然小强真是猪八戒照镜子。

  他的朋友对他真得也都很好,不管是演员、记者还是物业工人。都说他为人仗义、待人热情。我们每次去龙城花园,物业的工人都对我们说:“演员里,李强最没有架子,跟我们说说笑笑。”这我们相信。小强子在家别看很少张嘴说话,但外边话可多了,跟谁都打招呼。认识不认识的,只要迎面相遇,没见他低头一过的。这也就难怪人家物业、

装修的小伙子都说“李强人可随和了!”

  许多记者在文章里也提到他的这一特点,他的记者朋友还不少,都个个与他铁哥们。说别看他塑造的大多是坏人,但生活中的李强绝对是大好的人!

伊夫人物特写:李强是个孝顺的孩子(组图)
4岁的李强与二姐(资料图片)

伊夫人物特写:李强是个孝顺的孩子(组图)
上小学的李强(资料图片)

  朋友五花八门

  以前,我们总以为小强子的朋友基本是演艺界和新闻界。后来我们去了几次南方才发现:他在南方有更多的朋友,并且大多数在商界。有一年强子在深圳拍戏,我们老俩口结伴决定去南方玩一趟,顺便看看儿子。到了深圳才发现,小强的朋友实在太多了。那些日子,把我们老俩口吃得迷迷瞪瞪。从早茶到夜点,轮流有朋友排队请客,没一次重复的。

  这些东道主们一个赛一个的嘴甜,有的干脆就是“爸”、“妈”地叫我们。真让我们过意不去。在那个地方,他们那么忙,却要花费很长时间陪我们吃饭,山珍海味,都挺贵的。我们反对这样铺张,可他们却说:“我们和李强都是兄弟,父母这么老远来看我们,不让我们尽点儿孝心怎么成?”

  离开深圳前往三亚,他们又把接力棒传到海角天涯:“咱爸咱妈过去了,你们可得照顾好啊!”但我们没有找他们而是选择了旅行社,不能给强子的朋友添麻烦,孩子们都很忙,我们别去添乱。虽然后来他们都埋怨我们太客气,责备是李强不让他们尽孝心。

  去年,小强子在上海拍戏好长时间,我们因好久没有去上海,便一举两得来到上海。不想,这里同样有好多朋友,这些经理、老板们都和强子年纪差不多,每天吃饭被他们安排得满满。走马灯似的,一顿换一个饭店,一顿换一批新人。我们都纳闷:这平日闷葫芦似的小强子,怎能结交了这么多的朋友?

  我们都是北京人,对于吃辣不以为然。自从强子走向影视圈,愈加变得嗜辣了。以前我们还好生奇怪,现在才恍然大悟,原来他的许多朋友天南地北,好多籍贯都是湖南人,平日里同吃同喝,他不想辣也不成呀。

  疼爱外甥

  二闺女的独生子于淼,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强子非常疼爱他。这外孙子从小就是在我们身边长大的,自然与他舅舅感情也笃深。小淼承认他现在所有的耐克鞋都是舅舅给他的,但有时还对舅舅过去的做法耿耿于怀。

  我们全家三辈人都爱吃炸酱面,每天必有一顿。中午往往是爷孙三人,每当这时,舅舅总提议比赛,看谁能先吃完。小淼无论怎么努力也争不上冠军,虽然每回的名次有爷爷垫底,但还是颇不服气。而这时舅舅就抱起一只空荡荡的花瓶,哼唱的《运动员进行曲》从餐厅走到客厅,再从客厅转到阳台,得意洋洋地以示自己为冠军。外孙生气却无奈,最后爷爷从“冠军”手中抢过来重新颁奖给外孙,发奖仪式才算告一段落。

  已快18岁的小淼,虽然没有做演员的梦想,但模仿他舅舅的样子还真是惟妙惟肖。“我告诉您我舅舅每次回家是什么样子啊……”他在告诉他妈妈、爸爸的同时开始做动作,先把报纸放在茶几上,然后端一杯茶、放一盒烟。道具齐全后,就慢慢地、认真地翻看报纸,时不时下意识地伸手够茶杯,端起喝一口。又过一会儿,眼睛依然不离开报纸下意识地去抓烟盒,探索地摸出一支点燃,狠吸一口,歪头再吐出一个烟圈……

  大家哈哈大笑,都夸他学得像。他舅舅也笑了,伸手轻轻拧一下外甥的耳朵。对于外甥的学习,他督促得很严,只要回来总先问问小淼考得怎么样?他从来不对小淼发号施令,但小淼却很听他的。我们说话有时小淼敢反驳,但对他舅舅好像很客气、节制。

  小淼对于他舅舅的评价跟我们是一样的——他嘴上从不说,但心里是有我们的。这话不假,小强子的确在家话不多,但只要去外地拍戏,他总是一下飞机就立刻来电话,隔三、两天必来电问候。如果在外地拍戏不能回来,逢年过节、逢我们生日他总是及时来电。我们心里很满足,别看他蔫脾气、不言不语,可心里有老家儿,懂事。

  每年除夕,只要是在北京,强子肯定是要过来陪伴我们守岁的。直到子夜十分我们去睡觉,他才开始自己的社交活动,今年去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旅游,也是初一早上才动身的。

  最爱就是篮球

  小强没有什么收藏爱好,穿衣也不讲究,吃饭好像也是那么回事。没听他抱怨我们做的饭菜口味差,几十年一贯制的炸酱面,他吃得津津有味。别看他在剧中的打扮总是西装革履,动不动挺洋派的,生活中他可很随意,出门上哪儿就是随手一件,大抵是休闲式服装,不要求事先熨烫。

  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自打94年成立了“梦舟”队,只要在北京,他每周至少要打三次。张丰毅、尤勇、常戎、刘威这几个孩子是铁杆球员。一到日子就呼朋引类地吵吵嚷嚷去比赛,结果把健身、游泳等其他运动都放弃了。

  作为家长,对于他的生育观,起初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接受。他不想要小孩儿,我们为此经常做他们的工作却无效。他反复强调:我俩的工作飘忽不定,终日飞来飞去,怎么可能有精力去照料孩子?怎么可能教育和抚爱孩子?如果我们不能做合格的父母,就不该不负责任地把他们带到世上来。

  可我们担心他们以后老了,身边没有后代怎么办?他满不在乎地指着小淼说:“有他呢!咱家有这么一个还不够吗?我只想现在活得好好的,没有任何累赘。真的老了时,只要有钱,我就去住高档的养老院,什么都有,怕什么?”

  我们被他的一番道理问得没话了。父亲想得开:别用咱们那套要求孩子了,以前我还强迫他学技术呢,没听我的不是也挺好吗?他从珠影出来,开始我也反对,怕他没有铁饭碗,现在这不没饿死吗?母亲也渐渐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小淼这样好孙子,有一个足够了!而且,看看强子身边的朋友,大抵都不要小孩,我们跟小强一个记者朋友叨唠时,那朋友也不站在我们这边:“对呀!现代人越来越多的是丁克家庭,谁还把老婆、孩子、热坑头当做人生目标?”

  让做母亲有时伤心的是,他每次回家吃饭,每当为他布菜时,不仅没让他高兴,还招他不耐烦:“不用,别给我加了。”把儿子爱吃的多放在他碗里,是每个母亲的心愿。他怎么就不理解。嘿,还别说,在这个问题上外孙和他舅舅找到了共同语言。小于淼也烦总一个劲儿往他碗里加菜。他甚至威胁说:“越给我加我越不吃!”你说说,这些白眼狼能疼他们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