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白庆琳展露头角 《逐日英雄》演绎第一飞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29 新浪娱乐
白庆琳展露头角《逐日英雄》演绎第一飞女(图)

白庆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一种演员,你说不上来她哪个部位最美,但看着就是顺眼,有亲和力,表演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白庆琳就属于这种演员。白庆琳说可能是因为自己长得比较正,没有某一部位特别突出分散观众的注意力,却又使大家更容易被角色打动。

  凭借电视剧《孝庄秘史》中刁蛮个性的“小玉儿”一角,年纪轻轻的白庆琳开始在娱乐圈展露头角。运气似乎一直跟着这个女孩,2005年一整年,她的片约就排的满满的。每接
一部作品,她总试着让自己去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于是就有了《贞观长歌》中精明强干的突厥公主,《一生为奴》中千娇百媚的丽妃,以及《逐日英雄》里英姿飒爽的中国第一女飞行员。

  突厥公主的《贞观长歌》

  自从拍了《孝庄秘史》中的“小玉儿”,白庆琳的公主情结便挥之不去。一个大好的机会,她接拍了吴子牛导演的82集长篇巨制《贞观长歌》,饰演突厥公主阿史那云,开始延续她的公主梦。

  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唐国强领衔主演的长篇历史电视剧《贞观长歌》是一部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戏,该剧以史诗般的笔法纪录了贞观年间一个王朝兴起的轨迹,是一部战争与和平的雄浑交响。

  《贞观长歌》是一部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历史正剧,但是它又抒写了唐人至情至性的爱情生活,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六条爱情的副线,或柔情或浪漫或阴险,为《贞》剧增添润泽,成为亮点。三皇子李恪(聂远饰)与突厥公主阿史那云(白庆琳饰)的异族恋情就是其中之一。

  李世民第三子李恪是唐太宗诸子中最优秀、最有声望的儿子;而白庆琳饰演的突厥公主是一个成就李恪一生的女子。以往许许多多的女演员,都演过类似成就了一个男人的女性角色,白庆琳的不同之处在于:把自己真实的情感溶入了这个角色中,达到人物性格的饱满。她觉得,许多成熟的演员由于人生经历的丰富,在处理类似角色可能过于模式化,而我还很年轻,还有许许多多未来的憧憬,突厥公主这个角色也是对爱情充满了美好的瞳景。我觉得这样的处理会好的多。同时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白庆琳还苦练自己的马术,成为女演员中为数不多的马上好手。

  在《贞观长歌》中白庆琳受到唐国强、聂远等大牌明星的“夹击”,不过她表现十分出色,受到吴子牛导演的青睐:“白庆琳的表演让人兴奋!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实在像极了那个年代、那个环境的人!”

  《一生为奴》的丽妃

  一曲“艳阳天,桃花如水,柳如烟”,让我们想到了电影《垂帘听政》,大导演李翰祥导演不负盛名,剧中的许多场景让人回味无穷,不只是场景,鲜活的人物同样让我们永记心中。刘晓庆版慈喜太后不用说,由周洁饰演的丽妃也一样的夺人耳目。白庆琳在《一生为奴》(又名《恭亲王》)中,同样扛起了这个角色。

  《一生为奴》作为一部与电影《垂帘听政》反应同样历史阶段的古装电视剧,不仅异常讲究造型、光效、构图,对演员的要求更高。白庆琳说,片中有一场戏丽妃与咸丰帝帏中对话的戏,难度很大,导演李龙民希望白庆琳说话时脸上开始是冷冷的,没什么表情,但是又要让人看出她内心期盼、酸楚与心痛等复杂的心情,最后,眼泪再无声地流下来。这种境界很难达到,若差一分,戏不到不感人,多一分则显得做作。开始拍时总也达不到这种效果,最后,白庆琳静下心把影片的来龙去脉梳理了一遍,抛开了各种技巧,只用最朴实和最真挚的感情去演绎。当眼泪流下来时,演咸丰帝的男演员也被真正打动了,很自然地伸出手去擦掉白庆琳脸上的泪,这个动作在设计中根本就没有,是男演员不由自主加上的。这条拍完过后,大家都感觉出奇地满意,导演李龙民对白庆琳的表现更是赞赏有加,他郑重地对白庆琳说:“以后跟你还有的是合作机会,我一定会跟你再合作。”

  现在《一生为奴》已经在全国开始播出了,白庆琳说,每次看回放,都觉得镜头里有无穷无尽的内容。

  《逐日英雄》里的“第一女飞”

  刚刚拍完《一生为奴》,白庆琳马上就飞赴云南接拍了《逐日英雄》。《逐日英雄》是一部描写抗日战争时中国第一支战斗机大队成长的电视剧,呈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以集体的力量抗争外来侵略的意志和决心。

  对于白庆琳而言,此次她将扮演中国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将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一到云南片场后,白庆琳与参演的空军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在一起,不仅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还看了很多有关作品抗战时飞行大队的资料,有关空战的经典名片也全都细细品味过,为的就是沉浸在那种氛围中。这种淡定从容的创作心态,使得她血管里都流淌着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的血。

  《逐日英雄》的拍摄,大量使用了三维抠象技术,这使得白庆琳在相当多的时候都是在蓝背前进行无实物表演,模拟飞行员架机在空中的博杀。白庆琳丝毫没觉得这样表演的难度,她深深被先烈们的动人事迹所感动,她觉得,《逐日英雄》中的空战不仅仅是和侵略者斗智斗勇的战斗情境,而且更是表现与侵略者在心灵和价值上的较量。在这样的较量中凸现了捍卫民族生存的殊死搏斗中中国人的价值和精神的崇高和面对屈辱和困难的勇气。

  在戏外,《逐日英雄》的主演聂远和朱茵对白庆琳的表演十分欣赏,自言很少与同组女演员交流的朱茵也跟白庆琳十分投缘,俩人经常一起谈表演、谈生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两个人还约定,等该片杀青后要一起到北京尽情的游玩畅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