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周迅回忆激动时刻: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心态膨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22:27 沈阳今报

  4月8日的夜晚,对周迅来说有些不平常,这一天她凭借电影《如果·爱》众望所归摘得了第25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三天之后,记者有幸在北京面对面专访这位新科影后。谈到那个激动时刻,周迅说,“金像奖给予她的绝不是一座奖杯,一份荣誉,而是背后折射出的朋友之情。”

  金像奖告诉我友情的可贵

  今报:恭喜你拿到金像奖!这座奖杯对你来说是不是意味着事业的第二高峰?

  周迅(以下简称周):谢谢!能拿到金像奖很高兴,但最让我感动的却是奖杯之外的事情。金像奖没揭晓之前,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影迷为我着急,猜测啊,判断啊,希望我能够拿奖,他们体谅我的这份心情非常感人。还有圈内圈外的朋友们,一再地鼓励我,我在台湾的好朋友专程飞到香港陪着我,大齐为了给我一份惊喜,亲手制作了礼服,之前还对我保密。

  但是我对圈内的朋友有些内疚,昨天我在网上看到章子怡吴彦祖的新闻,他们真是非常无辜,那天晚上他们一直和我在一起庆祝得奖的事,大齐、中磊(公司老板)都可以作证的,却被不知情的媒体误报成那个样子,他们这份对朋友的义气太让我感动了。

  今报:章子怡是在你之前拿到的金像奖影后,她在奖项揭晓之前对你有特别的祝福吗?

  周:她知道我获得提名的这个消息后,对媒体表现出的态度和说出的话始终都是支持、鼓励。子怡是很可爱的女孩,金像奖揭晓的前一天我们在香港碰了一面,当时她在纸上画了一个金像奖的奖杯,然后拿着那张纸对我说,明天拿真的来换。

  还有陈可辛导演,我们没机会碰面,他就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别担心,一切都很好。当天走红地毯,他先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嘱咐我不要紧张。

  今报:静静等待奖项揭晓的那几秒,你什么心情?

  周:那个情形,那个氛围,当摄影机镜头一下子对准你的时候,几个人又在等待同一个结果,真的让人不得不紧张。颁奖嘉宾读到我的名字,有关《如果·爱》的拍摄点滴一下子涌上心头,抑制不住地激动,这部电影拍得很不容易,与其说是我得奖,倒不如说是对《如果·爱》剧组的肯定。

  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心态膨胀

  今报:你的得奖感言中提到,“谢谢大齐容忍我的坏脾气”,坦白讲,拍着这部电影对你来说有压力吗?

  周:刚开始,我特别想做完美,注意每一个细节,这样行不行?那样对不对?因为心里太在意,所以只要做得没有想象中的好,脾气就变得很暴躁。大齐在我身边,他自然是最辛苦的,但他始终没责怪过我,反而是一直鼓励。

  今报:你也曾有过北漂的经历,这点似乎和《如果·爱》中的孙纳很相似?

  周:拍完这部戏,我想到很过观众会有这样的联想,认为《如果·爱》是根据我的经历创作的。其实我只有一点是和戏中的孙纳相似的——我们的职业都是演员。而我的选择和她正好相反,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只要事业不要爱人。我是个很崇尚简单生活的人,就像当年我在北京歌厅里唱歌,很多人以为很艰苦,其实那段时间我非常快乐,我唱喜欢的歌,又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感情,这种生活真的挺好。

  今报:北漂一族、四小花旦、新科影后,一步步走来,你觉得自己变化大吗?

  周:入行到现在,我的生活一直很顺利,从来没遭遇过经济压力,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四小花旦,是当年媒体给的一个封号,当我和助理在街上看到印着我照片的封面时,我对助理说:“红了!”然后我嘱咐她,要是真的发现我有些自我膨胀,别忘了打我一棍。可能是这个潜意识的作用,也可能是我爸爸说的阿Q精神和顺其自然的心态,我的生活真的没太多变化,该上街就上街。

  结不结婚大齐也是我的爱人

  今报:在金像奖那样大的公开场合,你提到感谢“我的爱人大齐”,这是一种要结婚的暗示吗?

  周:结婚了他是我的爱人,不结婚他同样是我的爱人,这和结不结婚没有关系。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代表我们的关系已经确定了。

  今报:你怎么评价自己的男友和看待你们之间的感情?

  周:他很善良,很包容,很有才华。他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很细心地为我做每一个造型。和他在一起,让我看到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从心里感激大齐。以前我把时间都花在拼命工作上,聚少离多,那种状态一定会对感情造成影响。现在,我可以选择做与不做,这对我们的感情状态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彼此都很珍惜这次的缘份,现在会想尽一切办法在一起。

  首席记者 唐晓诗 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