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何庆魁:我和高秀敏画句号了 纪念留在心底进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7:53 时代商报

  “明天就是我高姨一周年的日子了,真想她呀。”昨日本报与赵本山高秀敏范伟(blog)共同资助过的大学生琳琳给记者打来电话。是呀,时间过得可真快,8月18日,这个很多东北人都不愿意面对的日子就这么悄悄地又到来了。去年的今天,高秀敏突然撒手人寰,本报当时带着本山的问候第一时间赶到长春送上哀思。一年了,很多人怀念着高秀敏爽朗的笑声;怀念着她的热心与善良;怀念着她东北人特有的大嗓门……本报记者昨日特意连线何庆魁和她的女儿李萱,虽然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式来纪念高秀敏,但他们都分别以自己的方
式怀念着曾经挚爱着的她。

  2005年的8月,对于何庆魁来讲,是个永远不愿意再记起的月份。一个月内,他失去了挚爱的儿子和亲密的爱人。如今一年过去了,除了高秀敏刚刚去世的时候,何庆魁频繁出现在媒体面前之外,很长一段时间他始终保持低调的态度,不愿意面对媒体。本报记者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联系何庆魁,但是他的手机经常关机或者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到昨日上午,距离高秀敏周年忌日只有一天的时候,他终于愿意面对记者了,电话里的声音有些低沉及悲伤,他的无奈让本期《鲁艺有约》的气氛有些伤感,也让高秀敏的周年忌日有些凄凉。

  纪念会留在心底进行

  记者:明天就是高老师的忌日了,你什么时候回长春?

  何庆魁:我没有回长春的计划,现在北京搞创作呢。回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她家里人已经给她纪念完了,8号那天就弄完了,也没和我商量。

  记者:你没回去吗?他们没通知你?

  何庆魁:7号那天通知我的,后来我就给他们打了个电话,说这个日子不对。我儿子是8号没的,高秀敏是18号,他们说按农历日子算的,但我算了,农历也不对,可是没人听我的,她侄子还对我破口大骂,我也伤心了。对于他们来讲,走的是高秀敏一个人,可是对于我来说,打击是双倍的,除了高秀敏,还有儿子,可是没有人安慰我,反倒骂我。现在我和高秀敏之间也画上句号了。

  记者: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子?

  何庆魁:太多的我也不想说了,人都已经没了,本来我想回长春看看,结果被他们这一折腾刚走到葫芦岛就病倒了,高烧40度,把120都给惊动了,抢救了一夜,大家就把我弄回北京了,也不让回去了。

  记者:可是你不回长春?高老师的墓怎么办?

  何庆魁:以前是想给她弄个墓,风风光光的,现在也不想那么多了,谁愿意弄谁去弄吧。其实纪念有多种形式,也可以留在心底进行,不一定非要搞什么仪式,现在可能更多的是要学会如何忘记了。

  我尽到应尽的义务了

  记者:你觉得真的能从心底把高秀敏忘了吗?

  何庆魁:只能说是尘封一段历史吧,过去的也就过去了,再想也没有用了,人还得继续活着,路还得接着走。

  记者:这一年,你也经历了不少风雨,在外界将你们两人并没有登记结婚的事情报出来的时候,你是否觉得有点对不起高老师?

  何庆魁:唉!我现在已经什么都不想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永远过去吧。其实我已经仔细地回想过了,这一年里我没有任何对不起高秀敏的地方,她的死我也没有什么责任,我已经尽到一个男人应该尽到的所有责任了,活着的时候和死了之后都是这样,所以现在她的身后事都已经不重要了。

  记者:和高秀敏的妈妈和女儿还有联系吗?

  何庆魁:有联系,但也不经常联系。老太太都90多了,还住在我和高秀敏那个房子里,到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女儿没了呢,春节之后我去看过她一次,告诉她有事给我打电话。丹丹(高秀敏女儿李萱)也不错,还挺坚强,也不常回长春,那个房子就是高秀敏的侄子住着了,其实我是想把它做成高秀敏一个故居的,但现在说那些都没有用了。

  记者:你现在是和以前的老伴一起生活吗?

  何庆魁:没有,老伴还在松原老家呢,我就在北京。儿子忌日那天,本来想回家看看,可是老伴身体不好,我怕回去再把她的病给引起来,所以就在北京和家里人互相通个话,安慰了一下,就像我说的,人都不在了,形式已经不重要了。

  往事不再 继续创作

  记者:你现在北京主要做什么呢?

  何庆魁:在北京开了家公司 ,人已经不在了,事业还得继续辉煌啊,我正在创作新剧本呢。

  记者:遭受到这么巨大的打击,一般人都垮掉了,你还能继续创作吗?

  何庆魁: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样的日子。回头看那时的痛苦,简直是小儿科,旁人没受过那么大打击,就会觉得受不了,而我在老君炉里炼了七七四十九天,没变成盲人,倒是炼成了火眼金睛。

  记者:你现在创作的本子是怎样的题材呢?

  何庆魁:是一部电视剧,叫《迎春》,还是反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电视剧。

  记者:没有了高秀敏,谁做女主角呢?

  何庆魁:还没想。这个戏的故事我能够完整地讲出来,已经构思成熟,但是这次我可能不会自己拍,现在已经有人出10万元1集买我的本子,我可能把本子写好了卖给别人拍。

  记者:之前一直在写的电影《当代孝子》的剧本放弃了吗?

  何庆魁:那个很难再写下去了,拿起笔来我发现,灵感已经被破坏得太严重了,只能慢慢恢复后再看了。 鲁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