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情报处长”陈述不幸去世 周六举行追悼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15 东方早报
“情报处长”陈述不幸去世周六举行追悼会(图)

陈述经典台词:“根据我的情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7日下午,上影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曾在《渡江侦察记》中出演“情报处长”一角的上海籍演员陈述,因病抢救无效,于昨日中午11:45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86岁。

  近一年都在昏迷中

  去年11月,沪上媒体率先曝光了陈述病危的消息。虽然经过抢救陈述转危为安,但早
报记者在昨日采访中了解到,那次入院之后,陈述就一直躺在病床上,依靠仪器维持生命。

  2001年,陈述因为中风而瘫痪在床。虽然生活无法自理,但据曾经去探视过他的南京司麦尔公司负责人成中和介绍,在陈述生病之初,老人家精神还算不错。

  不过在去年11月初,陈述突发肺部感染紧急入住上海瑞金

医院后,情况就一直不乐观。成中和介绍说,这一年来,陈述的病情一直反复。“家人收到病危通知书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很多次医生都认为肯定救不过来了,但老人家还是顶住了,到底身体底子不错。”对于陈述昨日的去世,成中和说所有人都是有些心理准备的,“他这大半年都是没有知觉的。医生说他拖到现在也算是个奇迹了。”

  根据目前的安排,陈述的追悼仪式将在本周六于龙华殡仪馆举行。

  没有回顾展没有治丧会

  从1951年6月进入上海大同影片公司任演员算起,到陈述2000年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鬼子来了》,陈述有近半个世纪的艺龄。不过,当早报记者昨日致电上影退管会,询问会有些什么样的纪念活动时,对方表示,因为陈述只是中级职称,还不够上影以集团的名义举行电影回顾展的级别。但如果他的家人愿意,可以以个人名义举行作品回顾展。同样的,陈述的这个职称,也不会有官方的治丧委员会。

  对此,陈述的爱人李波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陈述一直淡泊名利,因此好几次评定职称的机会都白白丧失,“我现在不管这些事情,他逝世了,我是以家人的身份给他做后事。至于那些称号我不大想的。”

  医药费已经解决

  2004年,有媒体报道了陈述一直在南京司麦尔公司负责人成中和的捐助下治疗,还表示陈述的生活有些窘迫。对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成中和,据他介绍,媒体的报道有些夸大:“因为看病,他们家的经济情况的确一度比较紧张。尤其是自费的那部分医药费用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成中和也说,因为陈述的知名度,也让他得到了不少社会善心人士的帮助。“其实就是急救的时候费用比较高,像这一年来,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常规用药,也没有特别高的支出。”

  而李波虽然不愿透露详细情况,但还是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关于医药费的问题已经解决。

  对此,上影集团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陈述有医疗保险,所以他个人需要支付的只是全部治疗费用的百分之五。

  将穿礼服入棺

  陈述在昏迷前曾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自己最后的告别仪式能穿礼服而不是丧服,另一个是希望能出版一本自传体的画册。据悉,名为《陈述的陈述》的画册已经在去年11月于和平饭店举行了首发仪式。当时因为恰逢陈述陷入深度昏迷,成中和投入了十几万人民币第一时间赶出了5000本画册。一部分交给了陈述的太太李波,另一部分以赠送的形式发放。而李波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让这本画册真正发行,“我想我们有可能在他的追悼会上搞这个启动仪式。”

  陈述穿着礼服入棺的遗愿,李波表示也会为他达成,“这是老爷子的心愿,我一定会满足他的。”

  ◇陈述简历

  陈述,原名陈致通,浙江省上虞县人,生于上海。1935年考入商务印书馆做练习生,工作之暇参加中华基督教男青年会少年剧团的活动。1939年考进上海邮政管理局,和一些大学生、职业青年在青年会组织了中青剧社,后加入中国旅行剧团等七八个职业剧团,出场次数高达1500多场。

  1948年任“文华”、“大同”等影片公司特约演员。两年后辞去邮政局工作任专业电影演员。1951年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于1954年在《渡江侦察记》中成功地扮演了敌情报处长的角色,一举成名。从影以来,陈述先后拍摄了《为了和平》、《海魂》、《黄浦江的故事》、《林家铺子》、《聂耳》、《难忘的战斗》、《神圣的使命》、《开枪,为他送行》、《飞来的女婿》、《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一系列影片。曾获1949-1955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个人一等奖。此外,陈述还曾为《钦差大臣》、《第十二夜》等十多部外国电影配音。刘嘉琦/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