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晓冬走进“新结婚时代”讲述幸运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4:24  新闻午报
郭晓冬走进“新结婚时代”讲述幸运人生(图)

郭晓冬

  从沂蒙山区穿着补丁裤的农村娃,到拥有数以万计的铁杆影迷“冬青”;从50块钱跑一次龙套的小演员,到今天炙手可热的大明星;从每天如影随形的自卑,到如今的成家立业“抱得美人归”……郭晓冬(blog)说,这些都是“幸运中的幸运,万幸中的万幸”。近日在《大校的女儿》完美落幕之际,新婚不久的郭晓冬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他的艰难与坚持、自卑与自豪、幸福与感动。

  关键词新结婚时代(郭晓冬走进“新结婚时代”讲述幸运人生(图))何建国

  上个月刚在山东莒南老家与演员程莉莎完婚,还顾不上度蜜月,郭晓冬就赶回了山西太原拍摄霍建起导演的新片《愚公移山》。本色出演电视剧《新结婚时代》中何建国的郭晓冬虽与角色有某些方面的重合,但他说自己远比何建国幸运,因为他和妻子都很懂对方。生活中的郭晓冬是个爱干家务、烟酒不沾的新好男人。

  弄错新娘很无奈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艺人在事业上升期都不会结婚,你却毅然跨入“围城”,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郭晓冬(以下简称郭):我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深刻,觉得现在是应该结婚生子的年龄了。另外,我也想对父亲有个交待,因为我人生最大愿望就是做父母的好儿子。父亲在《暖》开机第三天就去世了,影片在东京获奖后,我跪在他坟前,我相信他能看到这一切,我相信他也能看见今天我幸福的家庭生活。

  记:有人说你的婚礼“既低调又高调”,而且还出现了两个版本的新娘,特无奈吧?

  郭:是的。其实我真的不想曝光私人生活。婚礼的现场照片是被临沂的一个记者弄上网的,那人还是我同学。当时,还有媒体把新娘弄错成我的同学颜丹晨(blog),后来公司出面澄清,这下就搞得众人皆知了

  记:你塑造了沂蒙山的神话,婚礼在当地也特别轰动吧?

  郭:当年我哥的婚礼办得不太好,母亲就希望我的婚礼能办得风风光光,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跑来看了。婚礼的现场是《暖》的美术师设计的,带点乡间味道,用永不凋谢的塑料玫瑰花营造了一种浪漫的感觉。

  记:当时你妻子特别感动吧?

  郭:她说我给了她一个特别完美的婚礼。虽然幸福在于内心的感觉,而不是形式,但我比较俗,还是比较注重形式上的东西。

  携手5年懂得对方

  记:你们俩都是演员,担心聚少离多会影响以后的相处吗?

  郭:我们断断续续走过5年了,吵架很正常。有时候,吵架就是为了化解矛盾,为了感情更长久。如果连架都没得吵,还不如算了。她很了解我,我也很懂她。正因为都是演员,也就能更加理解彼此的工作性质。

  记:生活中你和《新结婚时代》中的何建国有多少重叠的地方?

  郭:对双亲的孝顺、对家庭的责任、对妻子的疼爱、对岳父母的关心照顾,这些是我们重叠的。不一样的是,当矛盾产生时,我会主动和对方沟通,而不是逃避。生活中,我比何建国要幸运,莉莎比较了解我,我也懂她。我们还一起看了《新结婚时代》。

  记:有很多人因为看了《新结婚时代》而选择了分手,你知道吗?

  郭:我也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有人跟我说,因为看了这部戏,相恋5年的城里女友和他分手了,他要找王海老师和我们算账。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你们的感情建立在什么基础上?难道被一部电视剧就摧毁了?这应该好好自我反省。这种城乡组合式婚姻在现实社会中是普遍存在的,任何组合方式都会遇到各种问题,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性。我自己是坚定地冲进“围城”,坚定地走进“新结婚时代”。

  关键词农村娃补丁裤跑龙套

  初中时还穿补丁裤

  记:走出大山前,有特别难忘的事吗?

  郭:初中时,我不爱穿打补丁的裤子,看人家穿好看的衣服,就特别羡慕。但父母对我说,我们家不能跟人家比。

  记:当时想不到会有今天吧?

  郭:对。有时我开着车在路上时也会想:我怎么就走到了今天?我只能说是“幸运”。霍建起导演还常跟我说,你要感谢你的父母把你生成这样。虽是说笑,但此言不虚,做演员还是需要有一个不错的形象的。

  记:你觉得自己身上的气质与别的男演员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郭:朴实、绿色。很多人跟我讲,郭晓冬,你跟其他演员不太一样,或许是内心的沉静不一样吧。在演艺圈如何坚持我自己呢?其实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导演选我可能因为我比较绿色,可塑性相对比较强。

  记:实现从农村娃到大明星的蜕变,中间最艰难的是什么时候?

  郭:读大学和大学毕业后的那一两年,的确很艰难,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当时想得最多的是生存问题,一个人如果连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怎么去谈理想?读大学时,我曾为了50元钱去跑龙套,还曾帮人去拍了一个教外国人学中国话的系列片,说好了500元的报酬,拍完只给了50元,我当时虽然很气愤,但并没把那钱扔在人家脸上,而是拿着就走了。脸皮不值钱,连饭都吃不饱,讲什么所谓的骨气。我可以坚定地接受“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没傲骨”,但这种傲骨不要轻易地展现出来。

  关键词96明星班同学情影迷爱

  “自卑给我反弹力”

  记:你现在和赵薇(听歌)黄晓明(听歌)陈坤(听歌)等96明星班的同学们联系还多吗?

  郭:赵薇、陈坤在学校里就很忙了,现在我们的聚会不是特别多,但只要有时间,他们每次都会去参加。我们班特别抱团,大家都很重情意,我们中的很多人现在都在演艺圈有一席之地,我也为曾在这样一个班级而感到自豪。

  记:当时置身电影学院(郭晓冬走进“新结婚时代”讲述幸运人生(图)),与大多数城里的同学相处,是否会有自卑的感觉?

  郭:非常客观地讲,完全有,这种自卑的感觉每天存在。我父母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从小就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我会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父母经常跟我说,不要和人攀比,人比人,气死人,只要跟自己比就可以了。

  我是一个极度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抛开自己身上的自卑,坦然真诚地面对大家,反而心态会更好,就像我从来就不避讳我是来自农村的一样。虽然自卑一直伴随着我,但它没有让我变得消沉,反而是像弹弓似的给了我反弹的力量。

  记:听说当时崔新琴老师对你特别照顾,全班女孩都带你去拍广告?

  郭:崔老师对我的爱像母亲一样博大。那时,班上很多女同学都出去拍广告,老师就跟她们讲,你们必须带郭晓冬,否则不许拍。拍完我得到了2000块的报酬。毕业后我才从同学口中得知此事,听完我心情特别沉重、特别酸,老师对我做得太多了。

  记:班上同学也特别照顾你吧?

  郭:他们担心伤害我的自尊心,照顾我的时候还特别注意。有时我们班出去郊游,他们总是故意买各种各样好吃的,假装吃不下,就说:郭晓冬,你赶紧过来帮忙吃。我就开玩笑地说,我是你们的垃圾筒。正因为在温暖的大家庭的包围下,你才会觉得人活得挺美好的。小事忍一忍,大事让一让,吃点亏没关系。

  影迷会捐建母亲水窖

  记:你的影迷捐款上万元建母亲水窖,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你,真让人感动。

  郭:我也特别感动,一直想写篇博客,不敢轻易下笔。因为我得好好写写,他们真的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我的这份情意,传递着真善美的东西。

  记:你也都记得他们的网名,这种明星与粉丝的关系并不多见。

  郭:和他们的每一次聚会都能给我很多惊喜,他们给我的这份爱太重了。人应该懂得如何去释放你获得的这份爱,他们让我更加明白了这一点。我为拥有这些真诚的朋友而骄傲、自豪。□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