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假唱是魔鬼的谎言 请不要打着上帝的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2:07  竞报

  听过一句话,魔鬼的谎言也打着上帝的旗号。我粗略的理解是:虚假的听起来却可能是完美的。

  “假唱”:歌手演出时放着录音带,拿着麦克对口型假装现场演唱,最早出现在追求视听完美的电视台录播节目中,而后多见于歌手演唱会,有歌手称这是为了给歌迷以更好的视听效果,一切都是为消费者能更完美的享受,“假唱”的乐坛学名谓其“还声”,对“假唱”的重解我建议将它载入“魔鬼”词典。

  6年前,崔健(听歌)那英(听歌)关于“假唱”有过一次口水战,有报道指崔健公开说内地歌坛天后那英也“假唱”,俩人个性都很率性,那场嘴仗很少口水,却很多火药,声援支持那英的歌手很多,当时他们给“假唱”起的学名就叫“还声”,有了学名的“假唱”就有了很体面的存在理由,“为给观众更佳的视听效果”。

  N多年前的那场嘴仗我也参与了,站在当时显得势单力薄的崔健一方,冒着“非典”来京,组织全国媒体发起支持“真唱运动”的联合宣言,我在台上宣读时,以打假而著称的王海就站在我身后,台下有位记者向我发问,“何以保证今后‘假唱’歌手能不被报道?”我回望身后的王海,不知如何做答。

  今天小编让我就“文化部将严惩假唱”写篇评论,未知我当时发起支持“真唱运动”的联合宣言,我甚感尴尬,“真唱”确实没有因我们当时的呼吁而在乐坛贯彻,“假唱”也没有因我们的呼吁而绝迹,我、媒体、打假的王海……这些声音之于内地乐坛的“假唱”来说,太微弱了,在“假唱”的麦克面前,我们都不再是有话语权的人,事隔一年,崔健与那英一笑泯恩仇,崔健也呐喊不起来了,“假唱”却愈发显得顺理成章。

  我保证不了,只有法律能保证消费者利益,只有立法才能保证消费者花钱看到的不仅是一张明星脸,不仅是在大冬天的晚上挤到体育馆里听录音带,也只有法律,才能保证魔鬼的谎言不再打着上帝的旗号。 竞报记者郭慕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