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追悼会举行 李明启阎肃等送最后一程

2012年11月12日15:50  北京晚报
在上午的追悼会现场,老演员李明启表情悲痛 在上午的追悼会现场,老演员李明启表情悲痛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追悼会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阎肃、张和平、魏积安、李明启[微博]、梁天等众多圈内朋友纷纷到场悼念,更有很多资深影迷一大早就从各处赶来送李老最后一程  

  今天,是著名演员李默然遗体告别的日子。此刻,人们历历在目的是他主演的那部《甲午风云》及“撞沉吉野”的怒吼。有报道称,他还演过《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花园街五号》、《报春花》等影片。但这对一个从事演艺事业半个多世纪的老演员来说,演过的影视剧也实在是少得可怜。

  多年前,大概是在政协会上,我用胶片给他拍了张精神矍铄、气度非凡的照片。从那正气四溢的神态中,我常想,这张面孔若给以机会,肯定还会塑造出众多的银幕形象。而且不只他,辽宁人艺在《甲午风云》中扮演李鸿章的王秋颖及在《兵临城下》中饰起义的国军师长郝海泉,都是演技出众的演员。但遗憾的是,这些优秀演员几乎都昙花一现,在银幕上一闪而逝。当然,他们也还演过很多话剧,塑造过诸多舞台角色。但那毕竟只存在人们的记忆里。光影声画留下的人物形象屈指可数。

  影视业发展到今天,表面上看似很繁荣,但实际上圈子却越来越小,从事演艺事业的演员,出色的也就那么几个。家天下、夫妻档,演来演去就那么几张面孔,而一些演技出色、宝刀未老的资深演员就被闲置在了一边。是导演们不想用他们,还是别的因素使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不久前演出的话剧《甲子园》,起用了80多岁的蓝天野、朱琳[微博]等老演员,效果绝佳。可见这些造诣精深的“老家伙”还是能发挥余热的。

  话再扯得远点,赵丹活着那年月,也未充分展示自己演技,多塑造几个角色。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演完《武训传》,受过大批判之后他还演过《林则徐》、《聂耳》、《烈火中永生》等影片。相反,在“文革”结束,创作自由相对宽松的上世纪80年代,临终,他都未能再重上银幕。很想“过戏瘾”的赵丹想演鲁迅、也想饰周恩来,最终却只留下剧照聊以自慰。演技出众的老演员们被闲置,相对于影视剧的演员荒形成鲜明对照,以至于人们只有在回顾“老影片”中回顾往昔。不错,演艺界长江后浪推前浪、推陈出新是岁月的必然,但是否能择其余英、重放光辉呢?

  李默然带着邓世昌的形象黯然走下舞台,留下的人物形象难免有些落寞和萧瑟。就我个人认为,他扮演的银幕角色,多少也带有舞台痕迹,演一些很生活化的人物,似有些过火。但若去饰一些特定环境里的“英气”人物是再合适不过了。如《甲午风云》中有着标准军人气质的邓世昌便是一例。据说,当时为表现出邓世昌气宇轩昂的气度,他特意学了京剧的台步、甩袖等招式步驰在战舰上。 

  “撞沉吉野”是句壮志未酬的悲情绝唱,“吉野”最终在咫尺之遥间未被撞沉。但小时候,看过一本连环画,结尾却阿Q般的描述道:只听轰隆一声巨响,“致远号”与“吉野”相撞,撞沉了敌舰。这似乎代表了人们的某种“精神胜利”和心理期待。但李默然演的《甲午风云》没有违背史实,他只留下了那句悲愤的“撞沉吉野!” 王童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