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第三期:傅艺伟 年轻的时候更懂珍惜

2012年11月26日18:15  新浪娱乐 微博
傅艺伟与儿子合影傅艺伟与儿子合影

  贰 母亲傅艺伟

  【傅艺伟微博语录:“人生有两条路,一条是你必须走的,一条是你想走的,但是把必须走的路走好,才能走你想走的路。”】

  傅艺伟微博上有很多话都是专门写给今年19岁、正读中戏的儿子看的。不过她与儿子确实处在两个世界——可能任何一位60年代出生的母亲和90年代出生的孩子都是如此。她给儿子写了封近2000字的信,儿子只回了5个字“知道了,爱你”。

  八十年代走红的女演员没有偶像的概念,也不知道什么叫“隐婚”,她们该恋爱恋爱,该嫁人嫁人。据报道,傅艺伟曾经有过两次婚姻,都以失败告终,近几年她一直单身,与1993年出生的儿子共同生活。1997年,傅艺伟重回演艺圈,随着戏约的逐步增多,近年来她到处奔波拍戏,再加上儿子入学中央戏剧学院,母子之间聚少离多。

  傅艺伟曾经在访问中提及,儿子小的时候都是跟奶奶一起生活。有一年她从外地忙完工作赶回家里,靠在沙发上休息,三岁的儿子搬来一个坐垫给她,让她差一点眼泪都流出来了。结果孩子一转身跟奶奶说“给阿姨倒水”,这让傅艺伟心里特别不是滋味。“那些年我一直忙着拍戏做生意,很少照顾他。他只认识照片中的妈妈,见了真人就喊阿姨。”

  今年傅艺伟的儿子高乐男已经19岁,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也出演过影视作品。母子俩的关系越发融洽。走在街上的时候,儿子都习惯搂着傅艺伟,还开玩笑的当着众人面喊她“姐姐”。俩人之间通电话常常是“美女,什么事?”“帅哥,你来我这一趟。”

  有一次在深圳拍戏,傅艺伟晚上睡不着觉,爬起来开电脑写了一封将近2000字的信,拆分成五六段通过新浪微博的私信发给儿子。“信的大意是:我们很久没在一起相处了,也不是不想,而是工作性质就这样没办法。我希望他能理解我,跟我多沟通,也希望他能多思考一下自己的未来。将来啊,我可能也没有太多能力去帮他,都要靠他自己了。”傅艺伟说。她以为第二天一早,儿子一定会感动地给她回一封,谁知道打开私信只收到五个字“知道了,爱你”,这是90后孩子惯常的方式。

  她还是更喜欢以往的通讯方式,比如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大家都是书信往来,洋洋洒洒,那才显得情浓意厚。不像现在,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太过简单模式化,人情味淡很多,表面上很亲热,实际上很疏远。所以她不怎么用电脑,不会上网,这两年才学会收发邮件,到现在看剧本都还是要打出来,捧在手里看。但儿子跟她不一样。她常看见儿子跟自己的朋友们发条短信问“哪儿呢”,没什么废话,直接就汇合去了。

  不过有一次录制访谈节目,儿子也特意应节目组之邀给妈妈写了一封信,里面有几句大概意思是说“你在事业上和生活上遇到不开心的事,我可能帮不了什么,但我已经不叛逆不淘气了,我一定会努力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傅艺伟当场就哭了。

  其实她很少哭,自我评价像个“爷们儿”,大大咧咧,但对待家庭和亲人却极其感性和细心,家里的一切事物无关巨细她都要照顾,“对于家人,我的责任更重”。

  在这次对话过程中,有一半的时间傅艺伟讲的话题都跟儿子有关,操心他的现在,思考他的未来,也在遗憾其实当初应该让他去做更感兴趣的事,比如打篮球。儿子从小就特别爱打篮球,因为打的不错,初一的时候就曾被一些球队挑中,他很想走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路。但傅艺伟不太赞同,她觉得打篮球不是一个非常适合他的发展,况且家里条件又不差,所以最后让儿子去学了表演。“我到现在有一点后悔,当初应该让他去打篮球练体育的,毕竟那是他的兴趣,我觉得他现在也有点遗憾吧。”傅艺伟说。

  所以在她微博上有一句话:“人生有两条路,一条是你必须走的,一条是你想走的,但是把必须走的路走好,才能走你想走的路。”是写给自己儿子看的。她希望他能明白,很多东西不是喜欢与否的问题,而是你必须去做。她说,自己微博上很多名言警句基本上都是写给儿子的,“我们年轻的时候,真的很知道珍惜的,但现在的孩子没这个概念。我想让他知道,要做好该做的事,不能看着这山又望那山高。”

傅艺伟近期写真傅艺伟近期写真
傅艺伟写真照傅艺伟写真照

  叁 商人傅艺伟

  【傅艺伟微博语录: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要的比别人多,就必须付出得比别人多。】

  她几乎没有正面回应过关于“上亿身家”的说法,但她也坦言“拍戏让我有了名,做生意让我有了钱”“自己比别的演员更有退路,哪怕一年只拍一部戏,也比别人拥有的多”。只不过这种风光背后也曾布满心酸——很少有人能扛得住做生意“投入全部身家大约是百八十万,结果一年半时间都在赔钱”。跟她合伙的夫妻受不了要退股,傅艺伟买下了他们的股份,身上就剩下2000块钱。

  决定要做生意后,傅艺伟跟一对夫妻朋友商量好,代理一个知名服装品牌,在西安开设首个专卖店。她投入了自己几乎所有的财产,三个人忙活了好几个月,店面终于开张了。结果第一天只卖出了600块钱,而粗算下来每一天的成本几乎都得2700块。

  接下来几天,要么卖不出货,要么只收入几百块。那一对夫妻眼看势头不妙,跟傅艺伟提出要撤资不做了,傅艺伟当时就哭了。“我所有的钱都压在里面了,他们撤股了只剩下我一个,这怎么办啊?”当时她身边的朋友都说那对夫妻是违约,按规定傅艺伟不必理会,但傅艺伟坚持筹钱买下了那对夫妻的股份。

  彼时这个品牌在西安当地毫无认知度,人来人往的商业街上,只有她这家店面最干净。“一尘不染,平时都没人愿意进,因为他们看店面就觉得太贵了。”后来某一天,一帮台湾人来西安旅游,恰巧发现她这家店,一下子买了不少,傅艺伟终于做成一笔大生意。此后的一年半时间,仍然大部分都在赔钱,“生意好的时候就收入上千,不好的时候就几百。”傅艺伟说,品牌认知度的建立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她每天把所有时间耗在店里,就算想再拍戏也没时间,觉得度日如年。一年半之后,店面生意越来越好,随即赚了很多钱,在傅艺伟看来,就好像是瞬间的事。她不断扩张,一度将店面开设至二十几家。1997年,《婆婆媳妇小姑》剧组找到傅艺伟,邀她出演女一号。当时生意稳定,她把自己的妹妹从老家接到西安,专门料理生意,自己才再出江湖、安心拍戏。

  “后来我一直在总结,坏事发生了,背后有可能是好事呢,人啊,还是得坚持。”她开玩笑的说,假如当初那对夫妻没退出,现在赚的钱就得三个人分啦。

  重新演戏后有那么一段时间,她都是“玩心重,没职业规划”,常常背着包游山玩水,心想就算一年只拍一部戏,自己也比其他人收获的多,而且起码还有退路。反倒是从这两年起,她才觉得事业变得比以前重要一些,接戏更密集,拍摄时对于自己和对手戏演员的要求也更高,几乎每一年都有她参演的影视作品播出。“我觉得现在对于我来讲,才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