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艺术候选人视觉类:看得见的艺术与爱

2012年12月14日11:4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觉类五强 视觉类五强

  就人体本身而言,从外界获取信息的途径有很多种,包括触觉、听觉、嗅觉、视觉等等,而其中至少80%以上的外界信息是经视觉获得的。因此,视觉是人感知世界的最重要的来源。而视觉艺术也由此成为人类文明历史上最重要的艺术形式。从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视觉类报名者比文学、空间和表演三领域平均高出50%,便可见一斑。因此,当我们在谈论什么是艺术时,视觉艺术应该是最有发言权、也是最有代表性的。

  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使得人类短短百余年的发展超过过去数千年的总和,而艺术与精神世界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这就使得文化与艺术的门派同样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那么,到底什么是艺术?任何一种主体表达都可以称之为艺术吗?艺术的底线在哪里?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视觉类候选人接受组委会的书面采访时,从视觉艺术的角度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视觉艺术品要有足够的美感、张力足,最重要的是视觉的画面要有感染力、有深刻的主题内涵,能把某种打动我内心世界的感受表达出来。能为自己所要表现的美,以与众不同的信息模式传达出来。”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李易认为,视觉艺术最重要的就是美,而美是一种感觉,当其涌在心头时,人们幸福的潮水就会澎湃而至。

  候选人安贝尔说,“视觉是一种较为直观的感受,应通过自己创作的视觉艺术作品向大家传达出一种向上的、丰富的、阳光的、亮丽的感觉,我喜欢那种瞬间美的表达,那是一种个性自我的表现,我们在张扬的同时也应引起大家的共鸣。”直达内心的幸福感,可以让瞬间成为永恒的回忆,安贝尔强调艺术给人的力量。

  视觉艺术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但最基本的就五个元素:光、色、空间、质感、运动。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买志远主要从事电影导演工作,他说:“美,应该是很多色彩的集成,就像我对美的每一种阐述,都有着自己的方式,我只用movie的形式来创造自己的美。”

  “视觉艺术,就应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美。而有些美,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 某种肤浅的表述。很多时候,美就在我们的身边,而我们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准备好欣赏美的眼睛。”候选人刘啸说,“视觉艺术的真谛是创造现实生活中的美”。

  一位瑞士语言学家曾首先提出视觉艺术是一种运用不同符号的形象语言,这种提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视觉艺术作品的不同形式背后都具有其自己鲜明的内涵,而其内涵的基本语言应该是“融入大众”。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朱晓川说,“我的作品所要表达的是一种寻找的感觉,它可能是迷失的、混沌的、苍白的,抑或悲凉的,但它所表达的思想必定是向上的,贴近大众生活的。我觉得观者能体会我的用意,因为我要表达的恰恰是人群里个性中存在的共性,大家会有共鸣。”

  一个艺术作品之所以称为艺术,首先它一定是有受众的,它必须是美的,同时它必须是能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林珍芳认为,“视觉艺术是一个文化设计领域,它跟随着时代在变化,世界上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而这种变化必然会捅破原有关系的局限性,在变化中求发展,在发展中重新确立一种新的关系是符合人类审美提高的要求的。”变化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求,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很强大的力量。只有不断地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透过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的访谈,我们看到了当代艺术的从业者们对艺术的执着精神与单纯信念,他们的作品仍然以爱为基准,以生活为出发点,以创新为准则,这正是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所希望看到的,也愿意为此付出更多努力。文/时尚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