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之子涉轮奸 网友议星二代教育缺陷

2013年02月24日17: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尹力)中国最小的申奥大使、少年钢琴手、留学美国……在李双江[微博]之子李天一这令人称羡的履历上,现在要添上另一段不光彩的经历:涉嫌轮奸。

  2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新近以涉嫌轮奸刑事拘留了一名李姓年轻男子,名字虽然改了,但还是有人认出他是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当日通报称,2013年2月19日,海淀分局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2月17日晚,其在海淀区一酒吧内与李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轮奸。接警后,海淀分局立即开展工作,于2月20日将涉案人员李某等五人抓获。现这五人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

  关于李某是否为李双江之子,海淀警方虽不予答复,但也没有否认。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加之涉案人员中有未成年人,警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有知情者对媒体确认,李某即李双江之子。

  该消息一经传出,舆论一片哗然。作为父亲的李双江一直保持沉默,李天一之母梦鸽[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案件正在查处中,儿子还是未成年人,希望能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

  李天一上次进入公众视线,同样是因为一起违法事件。2011年9月,时年15岁的李天一因无照驾驶车辆,纠纷谩骂、殴打他人并损毁他人驾驶车辆,构成寻衅滋事犯罪。此后,李双江夫妇出面与受伤夫妇达成和解。因李天一尚未成年,故因寻衅滋事罪被政府收容教养一年,并于2012年9月获释。有媒体报道称,李天一在收容教养期满后改名。

  对此,有网友调侃称,“两年前被教养,刚出来又犯轮奸,李天一可谓天下第一‘坑爹’”;有不少人认为,儿子没教育好,家长也脱不了失职的干系,“子不教父之过,57岁时老来得子的李双江太溺爱儿子,导致了今天的恶果”;还有网友奉劝李双江,“这个儿子太不争气了,应交给警方严惩不贷,为你的名誉,给喜欢你的歌迷个交代”。

  在常人看来,李天一是优秀的:4岁学习钢琴,5岁成最小申奥大使,8岁开始学习书法,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少儿冰球比赛;曾就读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人民大学附中、美国知名冰球学校。这样一个“天之骄子”却频频滋事,让父母为其奔波,最后更成为“轮奸案”犯罪嫌疑人。这样的成长历程不禁让人反思:哪里出了问题?

  多数网友表示,正是因为父母一次次替子女“擦屁股”、请求社会宽容,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星二代”们什么事都“无所谓”的心态,最后形成“爹妈罩我去战斗”的恶性循环。网友“jenny小惠”认为,“孩子只是幼苗,用什么土壤培育最重要,富家孩子穷着养,又有多少父母明白个中玄机?”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提出,家庭的优势让这些“星二代”从小就形成高人一头的潜意识,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由于父母忙于工作,使得孩子在幼年和青春期缺少陪伴,在人格形成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或是在与父母和周围人的接触中,过早接触到不良的社会风气、生活习惯等。

  夏学銮表示,在这种有缺陷的教育下,“星二代”们很容易形成脱离集体和社会、不受约束的性格,最终演变成特权思想以及对社会规则的漠视,导致这些年轻人屡屡做出“坑爹”行为。想要解决这种现象,需要让这些“星二代”们与普通孩子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收获。

  李双江是中国内地的杰出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其妻梦鸽为女高音歌唱家。其子李天一于1996年出生,案发时未满18岁。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法律上最多可减轻30%的量刑。从法律上讲,李天一不构成累犯,但他曾因寻衅滋事被劳教,且劳教获释后不满一年属于“构成有前科”,这将会成为对他加重量刑的根据。(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