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中戏重视本色表演和综合素质

2013年02月24日17:53  新民晚报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考试初试开锣,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也进入了复试阶段。今年两校表演专业相当看重考生自然、真实的一面;越来越多的艺术专业提高了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

  要求考生素颜

  今年共有16122人次报考北电,其中4569人报考表演学院。表演学院初试首先是自我介绍和朗诵,然后8位考生一组根据所领取的题目表演一个集体小品。导演系初试则为笔试考察,内容包罗万象,甚至有“古代对太阳的称谓”“江南Style的曲子节拍”之类的题目,让考生大呼意外。

  中戏表演系则从9700余名初试考生中遴选了675人参加复试。中戏表演系复试考察内容包括声乐、形体、台词表演和口试,据考生透露,昨日同初试一样,要求素颜入场,“门口有工作人员拿湿巾给每个人擦脸”。另有考生告诉记者,复试前还量了身高,自己鞋子里垫的内增高因此曝光。

  培训作用不大

  由于艺考热,近年来艺考辅导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相应地催生了一批针对北电、中戏等学校表演专业考试的培训班,许多考生不远千里来到北京,花费巨资参加培训,以期能顺利通过考试。

  对于考生和家长对培训班的过度依赖,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并不赞同:“中戏历来欢迎质朴自然,有青春朝气和自己个性的学生。但近些年的情况是,很多同学在表演环节并不是在展现自己,而是在模仿自己的辅导老师,十几岁的人看起来像50多岁,老气深沉,这就是辅导班给教‘歪’了。”北电表演学院教研室主任王劲松也表示,考官对考生的看法,不管他是否经过艺术培训,而是在于“现场表现如何,是否能够抓住考官的注意力”。

  注重文化成绩

  除了重视考生真实、自然的一面,近年来,艺术院校也越来越重视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北电今年除导演系、表演学院和动画学院外,其余80%的专业都是按文化成绩排序或综合成绩排序录取。文学系主任黄丹更预计,今年最终被录取的考生,可能会有一半以上文化课成绩超过所在省市的高考一本线。

  此外,两校各专业的试题设计和考试方式上也越来越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比如以上提到的北电导演系初试试题,不仅覆盖了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还包括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文化常识。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报考艺术院校不再是文化课成绩不好的考生的捷径;相反,从事艺术行业更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类考试比拼的不仅是艺术才能,更是综合素质。” 

  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