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关爱农民工 从尊重农民工开始

2013年03月15日16:54  人民论坛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巩汉林接受访问 巩汉林接受访问
呼吁:共同分享文化资源,建立长效机制 呼吁:共同分享文化资源,建立长效机制
 

  编者按:

  “经纬时事,释疑解难,权威视角、百姓心声”。

  现实生活中的困惑和不解,我们往往求助于思想与学术,为了在变动转型的社会环境中,提炼高端思想,服务大众群体,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前沿难题,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联合新浪网及新浪微博,推出大型学术政论访谈节目《政论大讲堂》。两会期间,我们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作为今年两会的首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巩汉林先生做客大讲堂,和广大网友一起关注民生、关注文化事业发展。

  巩老师刚从两会过来,网友就比较关注的问题想要请教一下巩老师。

  提案来源于自身生活感知,完成历时一年多

  人民论坛记者:巩老师好!刚从会上过来,很辛苦。先跟大家说说您今年的提案吧。

  巩汉林:不辛苦。我们全国政协委员都是带着老百姓的嘱托和希望,前去参加政协会。每一年这些政协委员都会拿出自己很有份量的提案,把民众关心的一些时事问题,用提案的形式上报给政府。

  我今年的提案话题似乎有些沉重。提案的内容主要是关注进城务工人员也就是农民工群体的,提案的名字是“关爱农民工,从尊重农民工开始,从点滴做起。” 这是我提案的案头。

  之所以提交这样一份提案,是来源于自身的生活感知。走在城市里,我会思考,城市建筑每天都在不断地增加,高楼林立、立交桥纵横发达、地铁轻轨交相互通,眼前这些成绩,大部分都离不开进城务工人员的汗水。然而,在城市建成以后,我们却冰冷地把农民工兄弟忘记了、离他们渐行渐远,没有把他们留住片刻,让他们感受一下他们创造的城市的生活。我从这个角度呼吁政府,呼吁各阶层,特别是我们城里人,应该关注他们。逢过年的时候,有很多人就遇到这样的困难:保姆找不到,酒店餐厅的服务员找不到,扫大街搞卫生的人员找不到,卖早点的、送报纸的找不到,等等,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我们这座城市离不开农民工群体,他们和我们是一样为城市做贡献的人。基于这样的考虑,我提交了这份提案。

  通过这份提案,我主要想呼吁全社会的人们,特别是各级政府,不要歧视农民工兄弟,歧视他们没文化、没素质,希望多给他们一点城市的温暖,在他们仍然在为这座城市奉献的时候,能够多为他们提供一些享受城市生活的机会,比如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这些公益性文化设施能够开展针对农民工的社会文化服务。类似这样点点滴滴的事,我们都是可以做到的。

  人民论坛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关注农民工,从尊重农民工开始,您觉得提倡对农民工的尊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巩汉林:尊重农民工,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例如,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一现象,很多城里人认为,这些行为主要来自外来务工人员,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这种想法本身就带有对农民工的歧视和不尊重。

  我们有些人在城市需要建设的时候想到了农民工,而当城市建设竣工之后却不再考虑农民工的利益。国家大剧院很漂亮、鸟巢很雄伟,那些为之付出辛勤汗水的农民工,有没有坐在那里看一场比赛或者精彩的演出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和考虑。我呼吁关注农民工,应该从尊重农民工开始,应该从考虑能够为他们做点实事开始,这是城里人和各级政府应该重视和思考的。作为文化界的代表,我在提案中呼吁,城市应该让所谓的城市人和农民工共同分享文化资源,并建立一种长效机制。现在一些大的省会城市,已经着手把关注农民工提到议事日程,确确实实为农民工兄弟开展一些服务,比如法律援助、春节购买返乡车票、帮农民工讨薪等等。但是,这种长效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

  另外,进城务工人员中的家属安置问题也非常突出。亲人远在家乡,他们很孤单,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如果我们能伸出援手、丰富一下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在我的提案中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如社保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工会、妇联、共青团等,能否根据全国各地已经开展或者正在进行的为农民工兄弟办理免费或优惠电影卡的实践探索,总结出一条比较好的经验,然后采取相应措施,建立一种为农民工提供文化服务的长效机制。让我们共同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共同分享资源,特别是文化共同资源。

  文化要繁荣发展,应该更接近现实生活

  人民论坛记者:不仅农民工需要社会提供文化生活方面的享受,我们国家的文化事业也处于大发展,大繁荣阶段。您作为文化界的代表,您对我国的文化事业向农民工方向倾斜,多创造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有哪些想法?

  巩汉林:近几年,像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很多,但是电影不太多见。真正要想文化繁荣发展,确实应该更接近我们现实生活、反映生活。从城市建设者的角度出发,细致地去搞一次调查,从而形成一些接地气的文艺作品,真的为农民工全体打造出大众喜爱的影视作品或者精彩戏剧。国家广电总局切实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只做这些似乎还不够,我们既然要做农民兄弟的作品,就要反映他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的昂扬斗志、积极向上的精神。我认为,题材的选择很重要,我很希望从事和培养文化艺术工作的人员,能够扎扎实实,放下架子,体验一下农民工的感受和生活,进而创造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为民,节俭,是今年两会的新景象

  人民论坛记者:您是政协连任委员了,您觉得今年两会和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哪里?

  巩汉林:首先,节俭是我感受最重要的一点。之前每年一到两会,我们就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文件、杂志,还有报纸,甚至多达十几种,而这些纸质品的费用大概几百万元。但是,今年不但重复发放的文件少了,而且都简化了,言简意赅,用纸量有了很大的缩减。

  其次,在餐饮伙食方面更实在了,秉着吃好吃饱原则,响应“光盘行动”杜绝大吃大喝,这些都是会风的转变。

  最后,在道路封堵的时间上,包括道路的行进和以往都有改变。从驻地到人民大会堂,不再是一路绿灯,在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正常控制,这是最大的变化。

  但是,我个人觉得还不够,我希望不管是人民代表还是政协委员,在行进过程中,最好只占用一条车道,旁边的车道让社会车辆正常行使。另外,在保证准时到达会场的情况下,尽量少封路或者不封路。我们作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应减少对百姓出行乃至正常生活带来的极大不便,真心诚意为百姓排忧解难,让民心更舒畅。

  作为明星委员,压力也大也不大

  人民论坛记者:社会上对明星委员和代表一直都挺关注的,您作为其中的一员,觉得这种关注压力大吗?

  巩汉林:一方面,确实根据有压力。因为,作为委员,你拿出的提案要有说服力,真是国家需要,百姓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压力也不大。因为,坦诚面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把实实在在的所看所听,认认真真地形成提案、向政府建言献策,这是我们非常愿意做的事情,只是担心做不好。所以压力也大,也不大。

  (人民论坛记者赵光菊、钱茜根据新浪访谈整理)

  声明:人民论坛政论大讲堂栏目与新浪视频独家合作,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栏目文字、图片及视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