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努力使钱物都用在受捐人身上

2013年05月04日21:37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范冰冰及手书 范冰冰及手书

  近期冰冰正在国外拍戏,在得知雅安地震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壹基金为震区捐款30万元,她希望通过这些效应,能营造出全社会都能关爱他人的一种温情,让社会充满爱。

  南都娱乐周刊:冰冰你在国外拍戏,最初是怎么知道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的?

  范冰冰:我不论在国内、外拍戏或是参加活动,都和我的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所以,对于一些大事,他们也总会第一时间让我知道。这次四川地震也是这样。

  南都娱乐周刊:你第一时间捐出30万,你希望这30万能够怎么被使用?具体用在哪些地方?

  范冰冰:见人遇难,施以援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况这次雅安芦山同胞,遭受的是巨大灾难,全国人民都鼎力救助,我作为其中一分子,尽我目前所能(冰冰人在国外),先捐出这一笔款项,用于雅安芦山受灾群众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心会稍许宽慰。也是应该的。

  南都娱乐周刊:上一次汶川地震你也曾自己捐款并且带动代言的企业也奉献爱心,这么多年你有没有积累经验可以确保善款最快最直接地送到需要捐助的人手上?

  范冰冰:善款善用,专善专用,这是善款的基本原则。这些年,我参加过不少慈善活动,也捐过一些善款。至于有没有从中悟出一些善款怎样才能最快发挥最大作用,我还真没仔细琢磨过。就我自己能经手操作的好办,我需要知道钱物具体时间、具体数量和具体的去向,要有账目可查可看,努力保证每一分钱、每一件物都用在受捐人身上。不能自己操作的,我选择信任我捐赠的机构,通过他们,把钱物用在受捐人身上。这些年来,总体感觉,捐出去的善款,还是用在了该用的地方。

  南都娱乐周刊:其实明星做慈善一直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太高调说你作秀,太低调说你没表率,你有这样的困惑吗?你觉得怎样把握好这个度——既不张扬又能为公众起到示范效果?

  范冰冰:其实也不完全是明星,应该说是公众人物吧,在做慈善上,由于各种原因,都可能会遭遇一些尴尬。对这事,我认为,首先,我手表我心,我愿捐多少纯粹是自己的善心体现,无需关心别人知道后怎样褒贬。至于带动作用,公众人物有一定的社会效应,我最希望的是通过这些效应,能营造出全社会都能关爱他人的一种温情,让社会充满爱。

  南都娱乐周刊:你自己有长期的慈善项目“爱里的心”,而类似这样的天灾你也会拿出捐款,你会给自己设定一个上限吗?一年多少收入用于慈善项目?会否因为关注太高不捐款不好意思而力不从心?

  范冰冰:我工作室有专员负责“爱里的心”这个项目,李嘉诚先生、陈砺志[微博]先生等一些朋友也一直在给予我们帮助。我们没有计划一年要具体拿多少钱,就是酌情处理,按批次医治孩子,根据我们定点合作医院的接收量,以及阿里地区适宜往返北京上海的气候(我们定点合作的两家医院分别在北京上海),还有我们工作人员能细致完成每一次工作的量,保证万无一失。一批一批地救治下去。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演艺圈明星还能联合起来为灾民做些什么?

  范冰冰:不光是演艺圈,我们所有的国人团结起来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灾区同胞走出阴霾重建家园,明天一定会好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