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新闻哪儿来的? 明星就是合伙人

2013年05月24日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TVB最新合照中,胡杏儿和前男友黄宗泽并排站在一起。 在TVB最新合照中,胡杏儿和前男友黄宗泽并排站在一起。
韩庚退赛引来一番猜测。 韩庚退赛引来一番猜测。
黄龄在微博中上传了一张跟李泉的合影,被认为是公开恋情。 黄龄在微博中上传了一张跟李泉的合影,被认为是公开恋情。
王栎鑫和刘忻传出“恋情”。 王栎鑫和刘忻传出“恋情”。

  在娱乐圈,明星就是焦点,无论他们的生活发生什么细微的变化,都能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不过,由于近年来发生太多明星靠一些莫须有的新闻博眼球的例子,因此,如今观众听到明星那些未经证实的新闻,都会第一时间冒出这样的念头:炒作吧!那么,关于明星恋情、友情、身价等被大众归类为“炒作”的新闻是怎么来的呢?是节目组炮制的吗?明星有没有默许并配合炒作呢?

  策划:苏蕾  撰文:记者 莫斯其格

  “炒作”,已渐渐变成一个中性词。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只要是跟他们相关的大小事件,似乎都可以拿来当作宣传点。不过,作为观众,自然不能把每件事都当真,除了带着娱乐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事件外,还要有一双慧眼来辨别真伪。

  没绯闻怎么办?

  好办!相亲去

  对于明星来说,没有绯闻对象也有炒法。相亲节目不是火吗?如果是明星上相亲节目,不是更火吗?所以,之前有余少群上《我们约会吧》相亲,如今又有萧敬腾来相亲。

  近日,“芒果妈妈”在微博上爆料,“萧敬腾要去芒果台录制《我们约会吧》,形式没有定,也许是做男嘉宾,你们说明星为啥找不到伴儿?”而舞美师也于本月19日发布微博:“是的,你没有看错,月底萧敬腾就会来录《我们约会吧》。”萧敬腾本人也在发微博称:“当你慢慢靠近我,我的节拍突然停摆,再次确定我的真爱……27日长沙见!@我们约会吧。”记者随后致电《我们约会吧》节目组,节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的确有跟萧敬腾方面联系过,但是现在不方便透露太多。”不过,有消息称,萧敬腾不是到该节目相亲,是有可能担任情感嘉宾,帮助男女嘉宾分析情感问题。

  网友鉴定:“尽管大家都猜测两人的目的都不是为了相亲,而是为了宣传,但那又如何?有关注度就行了,何况这又不是丑闻。”“哪能真相亲?故意作秀,以此增加自己的媒体曝光率和知名度吧!这也是许多依靠话题策划博出位的电视相亲节目的惯用手法。”

  什么事

  都能炒一炒?

  一起工作就会恋上?

  近日,“音乐才子”李泉与“性感歌姬”黄龄被爆恋情。“据知情人透露,两人因《我为歌狂》结缘,近来常一起同行、进出公寓,数次同回上海,在机场被拍。”在报道中,两人一见如故,而在镜头前的黄龄也不忌讳地向李泉隔空示爱。知情人士还在微博爆出两人在《我为歌狂》节目中的数张图片,黄龄向李泉“频频放电”。昨日,黄龄在微博中上传了一张跟李泉的合影,被认为是公开恋情。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此时爆出两人恋情或为节目组刻意炒作。事实上,近来因为参加同一个节目传出恋情的明星真不少。在《星跳水立方》复赛播出前,就有传闻称王栎鑫在节目中公开称刘忻为“我的女朋友”,但在节目播出后观众发现,这只是断章取义。

  此外,演同一部电视剧也很容易传出恋情。在《笑傲江湖》播出时,“东方教主”陈乔恩和“令狐冲”霍建华被疑旧情复炽,如今《陆贞传奇》热播,陈晓和赵丽颖又被传“是一对”,他们也半真半假地回应“一切皆有可能”……

  网友鉴定:“一起工作就会传绯闻吗?谁信啊!如果按照明星这个定律,满大街都该是办公室恋情!”“绯闻点击率高,背后偷笑的应该是电视台吧?至少人家都听说了这些节目或者这些电视剧。”

  连友情

  都要跟大众交代了

  以前,明星分手需要跟大众交代,如今,就连友情的破裂也可以成为焦点,比如陈坤和赵薇的失和传闻。难怪不少人认为,这是炒作的新方向。

  此前,先是赵薇粉丝指责全世界都为赵薇电影捧场,只有好友陈坤毫无表示,双方粉丝在赵薇和陈坤两人的微博上掀起骂战。戛纳电影节开幕后,陈坤在接受采访时剑指有宣传公司借用友情为电影宣传让他不满。随后,彰显两人亲密关系的微博在本月18日晚上被陈坤删除,这让很多人认为是两人彻底分道扬镳的佐证。还有细心网友搜集了赵薇12年前拍摄《夕阳天使》的新闻网页,发现12年来,赵薇多部电影上档时,都伴随着与某位演员不和的消息,“是巧合,还是人为”?

  网友鉴定:“人在江湖漂,哪里需要每件事情都讲得透透彻彻?陈坤完全可以沉默,不明白为什么非要发表友谊论,反倒显得失了度量。因此,说不是炒作,我真不信。”

  明星身价,总是传出天文数字

  对于新节目来说,要想赢得关注,自然要拿请到的明星说事。而在这类新闻中,大牌身价的传闻,总离不开天文数字。

  因参加《我是歌手》人气飙升后,节目中的几位歌手都被传出“天价加盟”的消息。继羽·泉“天价”担任《中国新声代》导师后,杨宗纬也被传“千万价格”担任《麦霸英雄汇》节目的音乐总监,该消息指,杨宗纬加盟金高达1200万元。对于这些传闻,明星的反应一向都是否认,或者表示“对自己的身价不清楚”。杨宗纬也不例外,他表示:“确实是有受邀去录过节目,但我目前只想做个平凡的歌者。”至于身价有没有涨,他笑称:“钱的问题不方便说,你们问电视台。”

  网友鉴定:“按照这类传闻,电视台总在烧钱,明星腰包早就鼓鼓囊囊。事实真是这样吗?”“天文数字都只是传说吧。”

  节目组和明星真有矛盾吗?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韩庚退出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原因大概是想赢怕输。此外,还有所谓内幕消息称韩庚的经纪人向节目组要冠军被拒,所以退出比赛。不过,在这一新闻传出后,江苏卫视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韩庚退赛是“因旧伤复发无法进行跳水训练,为了休养及筹备接下来的个人演唱会,故决定退出《星跳水立方》剩下的比赛。”韩庚也随即通过微博回应:“很遗憾离开这个舞台,谢谢江苏卫视给我这个挑战自我的机会!”

  网友鉴定:“近期退赛的新闻真不少,齐秦退出《我是歌手》、韩磊退出《我为歌狂》,现在轮到韩庚。比较不相信他们之间有矛盾,倒像是双赢的一次新闻炒作。”

  怎么炒?

  有人自己发微博,有人靠他人爆料

  对于明星来说,用什么方式来炒作比较容易达到效果?他们中有的选择了自己发微博,还有的,靠网络、尤其是知名博主爆料。

  在自我宣传的方式中,刘涛为《贤妻》所做的宣传可以成为经典。在《贤妻》开播前,刘涛突然发表了一篇自爆婚姻状况的长微博,把此前几年在婚姻中遭遇的种种窘况逐一披露,让《贤妻》开播首日即冲上收视榜榜首的位置。

  此外,通过知名博主来“放料”的方式也被广泛应用。近日,“长春国贸”不仅爆出“今年一对冠军歌手要在最辉煌的时候分飞”,还多次讨论贵州卫视相亲节目男嘉宾打人的新闻,真假难辨,却都赚足眼球。有网友表示,知名博主的爆料比普通网友来得“可信”。

  本报调查:

  炒作是明星默许的吗?

  明星对炒作类新闻抱什么态度?昨日,记者做了小调查。

  有电视台宣传人员透露,“那些新闻在我们发布前就跟明星和他们的团队沟通过”,“比如说那些恋情的新闻,对明星来说不是什么丑闻,偶尔拿来炒炒可以增加点人气,这是一种相互的默契吧。”

  不过,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明星团队则否认了这一点。有因为工作关系被传恋情的明星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真的不清楚新闻来源,也没有电视台跟他们“默契”,“不过我们不愿意跳出来澄清什么,没必要。”

  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明星本人也普遍表示不愿意炒作。霍建华就不肯回应自己跟陈乔恩、古天乐的“三角恋”,“如果我开口说什么,那会让我觉得自己跟事情一样荒诞。”而“绯闻绝缘体”韩雪也表示,自己绝对不愿意拿绯闻炒作,“我会主动跟片方打招呼,宣传的时候不要拿绯闻说事,不要消费我。”

  但是有些时候,明星面对东家的炒作也很无奈——5月22日,TVB晒全员合照及名单,胡杏儿和前男友黄宗泽并排站在一起,新闻里称他们“零交流”,这样的新闻让网友唏嘘不已,“哪怕是已经分手的情侣,还是得配合公司的宣传”。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