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笨”是最直接的力量(图)

2013年06月09日13:51  嘉人中文网 微博

  一部《甄嬛传》让孙俪成为了中国名副其实的电视剧女王。

  到底有多红?连HBO也准备把这部76集的电视剧剪成6集短剧在全球播放,孙俪无疑成为全球观众最先认识的中国电视剧女星。可我们不了解她,我们只能从言语的碎片中拼贴低调生活态的她,

  看到她自由如出水的飞鱼。

  谁有资格把生命拦截呢?今天在来拍摄的路上,看见有人把大树砍掉、很心痛。花一个小时把它锯掉,但它的生长却是很多年。现在的我们对一切都太轻易了。轻易把老建筑推倒,轻易把一片非常棒的海域和森林搞垮。没人理会在完成这一片森林时,在清洁这一片海域的时候,大自然花了多少精力多少时间净化。我们太轻易摧毁,这真的不太好。

  在很多场合穿同一件衣服。我觉得环保。时尚并非我拥有多少名牌。怀孕时我穿的和孩子穿的,很多都是二手衣服。

  不喜欢浪费时间。“浪费时间”意味着当你在做这件事情时,还在怀疑“我能不能”,“这事对我来讲有没有用?”既然已经在做了,就希望能做得最好。不光在工作上,在生活中也如此。我有很多的兴趣,譬如画画。我很小就喜欢画画,但小时候一直被舞蹈占据更多时间。现在,我长大了,我开始让自己一点点去完成这个梦想。无论是印象派还是波普主义,我喜欢一切色彩强烈,好玩的东西。抱歉,我一时说不上那些我喜欢的画家的名字……我得承认,我学任何东西都是半调子。可半调子并不妨碍我对它的喜欢。

  不得不对自己说抱歉的是,最近我已经很久没画了。

  我不是善于总结的人。我坚信,今天的感受,会像流星一样成为过去。我更相信多年之后的沉淀。

  事业与护肤品一样,是必需品。

  HBO购买了《甄嬛传》。我的感受?就像自己的小孩长大了,他必将离你渐行渐远……谢谢喜欢这部戏的人。现在,我有更新的目标,新的角色,我需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新角色里面。

  别人说我是“ 中国电视剧女王”?的确,我最多的形象是在电视剧上。但我从没说只拍电视剧不拍电影,或者只拍电影放弃电视界。“必须要怎样”这种想法,显然太过执着了。

  为《甄嬛传》,我推迟了婚期。拍完了怀孕,生子。然后我放了一个大假回来。它的热播就像一份贺礼。但我可以告诉你,最开始,我对着镜子说台词时,曾经起过鸡皮疙瘩(笑)。

  到后期,我每天的台词有7张A4纸。我没有诀窍,我的方式是“笨”。像画家李可染那样,做一件事,就重重地把力气打下去。“笨”对我来说,就是最直接的力量。

  我没有任何科班训练。在片场只能靠自己琢磨。我习惯在开拍前做好所有准备。《甄嬛传》开拍前,我刚拍完《画壁》,为了调整心理状态我请求制片人晚一周开机。当时很疲劳。怕自己进入不了角色状态。其实是有撒娇成分的。没想到的是,制片人同意了—这意味着剧组几百号人都要重新协调。我很感激。

  拍戏时,焦虑万分。那种状况很容易焦虑。一共1500场戏,我有966场。拍到中间,一些演员已经杀青,但我才拍了200多场。后来渐渐意识到,工作中的很多焦虑都是因为不专业产生的。我可能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在工作的范畴常常想要遇到一个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可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我曾经很强求自己。现在我知道了:这是一个团队工作,并非你做好自己那一份就足够。不用太为难自己,有时,你需要别人帮助。你不用太为难自己。

  到后期,每天的台词有7张A4纸。我没有诀窍,我的方式是“笨”。像画家李可染那样,做一件事,就重重地把力气打下去。“笨”对我来说,就是最直接的力量。

  我很幸运。一个编剧跟我说,一个演员一辈子如果遇到五六个“所谓的”经典角色,就很不错了。他说我还那么年轻,入行才十年,就遇到了几个让大家记住的角色。“你就满足吧”。

  在这个圈子11年了。我被动地进入演员这个行业。最初能演下来觉得这算是一份高薪职业。有些角色谈不上喜欢也并非不可或缺。但也接了。演时带着“杂念”。《甄嬛传》让我尝试到“创造”的快乐。

  成名就像一个梦。我经历了许多我从未想过的,每天都是惊喜。但我想要的生活是平淡,再平淡一些,轻松,再轻松一些。不要逼我花枝招展地做很多事。当偏离这个想法太多的时候,心里那个我就会出来敲敲脑袋,我就会头疼。我宁愿放弃,也不想头疼。坚定不移地对自己好、世界才会转过来对你好!其实,我挺宠自己的(笑)。可我也有赏罚分明的一面。我有八只狗。最初它们不听话时,我会狠狠打一两下—这非常有用。后来,它们要吃东西就会坐着。因为知道只有坐着才有吃的。最近,我有点难过,去世了两只。

  至今我也没有习惯走红地毯。我不习惯天太冷时走在上面。微笑的时候,我的脸会抽筋。那个僵硬的笑容只有自己看到。

  我认为不需要什么都去习惯。我不喜欢“八面玲珑”。

  事业是一份女性的必需品,就跟你的护肤品一样。

  在独居中学习自由

  小时候,妈妈出去上班,我一个人被关在家里。透过窗户,我发明很多一个人的游戏。这让我早年拍戏时,甚至都不需要助理,我一个人就可以在房间里,捯饬这个捯饬那个就觉得开心。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独居动物。一个人可以吃饭睡觉逛街看电影,做一百件事。很奇怪,当你长大以后,对人的依赖感反而越来越强,我知道爱情无法避免。成年人,总想着独立。但有时,我们仍然需要一双手、一个肩膀。我很慢热。以前的不热情是因为我害怕。害怕不被理解,害怕不被接受。但朋友告诉我,别人更害怕。必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小时候对自己有很多不满。不满自己的声音。但等到工作后,人人都说我声音有特点。我从不认为我是一个可以唱歌的人。但当你遇到一个还能欣赏你的人的时候,你不仅唱了,还出了专辑。太美妙了!

  年轻时没有欲望是假的。城市是欲望的总和:高楼、大厦、商场、橱窗……能在这里做一个修行者,不易。遇到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平凡被我们低估了。

  我一直喜欢那些身上充满自由气息的人。比如今天的摄影师。他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专注到很多人不理解。有段时间,我也不理解。他说他不想拍了。我就问他,你不需要赚钱,不需要工作了吗?但他觉得,他需要给自己放松,一个假期,趁休息开阔自己的视野。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慢下来,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

  兴趣是一个很伟大的事。那是另外一种修行。我的化妆师又是完全另一个人生态度。他是工作狂,每天不停地工作。我问他,你不累吗?他说,不累呀,我很开心,我想到我的儿子老婆在家就很好。所以你看到他,今天带了乐高积木一样的便携音响放音乐,没事就在背景板上用粉笔练练他那“糟糕”的书法,吃吃花生米,他就真的很开心。不化妆的时候,他还会拍照会修图,自己钻研。他善于寻找乐趣。这又是另一种态度。

  我从没试过离家出走。刘烨[微博]有一次告诉我。他小时候就干过一次。以为全世界都会找他—结果,你知道怎么吗?—当他自己回去的时候,他妈对他说,“臭孩子,死去哪里了?赶紧吃饭!”(笑)

  所有挫折都在童年经受过了。那时我担心因为经历了这些而在以后变成不快乐的人。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快乐的人,传授了很多快乐的秘诀给我,让我感受到快乐的状态。幸运的是,我并没有被我的童年影响。所以我相信一个事实:人不是一成不变的。

  从生命中学习爱

  现在我是一个母亲了。不过,将来我会对工作说“不”吗?那是将来的事情,可能是某个机缘我真的不想干了,或者是满足了。但现在我还蛮享受我有“上班下班”的过程。怀孕的时候,跟邓超一起看电影《生命之树》,我听到里面有一段小孩担心母亲身体的独白,我痛哭流涕。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养身体将来不让儿子为我伤心。此外,怀孕期间,我还学会了网购,买书,买食物,很好玩。

  不,谁说我成为母亲后变得更加脆弱了。

  相信网上的胡言乱语,不如直接问我(笑)。

  80后妈妈和之前的妈妈不一样了。以前妈妈们都会说,看我对你多好,将来你一定要对我怎样怎样。而现在,我很少在我的朋友圈里听到类似的话。她们更多的是感恩:孩子们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就够了。大人和小孩都越来越平等了。这让我感觉良好。

  最初我想过要给“等等”世界上最好的。但什么是最好?最贵的衣服吗?当你看到他清澈的眼神时,你会明白:有太阳就是最好的,吃到健康食物就是最好的。

  儿子是我的一面镜子。他教会我直接表达。大人总是绕来绕去。可小孩子却很直接。不舒服就哭,开心就笑,没有一丝隐藏。孩子的世界很单纯,没有顾虑,没有障碍,让我们很快了解他的情绪。

  同时,我也变得越来越爱表达了。你只有这样才能与孩子沟通。他什么都还不懂。对这个世界一切陌生。需要我去接近他。带他去看世界。我必须主动。有时,我看着他说一大堆话,任何东西都给他编出一长串故事。外人看着也许是自言自语。但我知道,他一定都懂。

  我愿自己是一个“袋鼠”妈妈,到哪里都能带着“等等”。

  婚姻和家庭让我有了更宽阔的视野。当我们慢慢长大,社交圈子逐步扩大,头衔变得越来越多,也许肩上的责任感会变得越来越重……但正是这些帮助了我们每一步的成长与自律。不是吗?

  选择放松的方式是发呆。我们的思想跟我们的城市一样会非常拥挤,非常忙碌,它有很多方式可以达到你的终点:坐飞机坐地铁坐公车或是走路……这让脑子变得异常复杂。我希望静下来。很多事情我并不需要知道。没有是非便是福。耳根清净便是福。

  有了儿子“等等”,我比以前更爱发呆了。看着他很长时间,什么也不想,就像个透明的容器。我爱死这种感觉了。

  生活里的爱情最好是:爸爸骑着车,妈妈坐在后边,孩子坐在横梁上,平淡点好。生命无常。成就、婚姻、孩子,即使当下看似拥有一切,也无法定格在自己喜欢的时刻。不能只要自己想要的那部分,如果执着这些就是一种贪念,就会被幸福绑架。

  “爱”既是名词又是个动词。现在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把自己的爱攥在手里面,伸出去就是个拳头。因为我们的爱都太轻易了,说出口也太轻易了。我想,人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该怎么去实践?

  当我们变成老奶奶老爷爷时?我想,我们还可以聊天还可以喝下午茶那就很好了!我没有保持幸福婚姻的秘诀。我还很年轻。我的角色才刚刚开始……

  在一定程度上,每个人都知道最后一章。但你却不想写下来。至于那些后悔的事?不用。人这一生后悔的事已经够多了。

  我很慢热。以前的不热情是因为我害怕。害怕不被理解,害怕不被接受。但朋友告诉我,别人更害怕。必须得有人迈出第一步。

  最初我想过要给“等等”世界上最好的。但什么是最好?最贵的衣服吗?当你看到他清澈的眼神时,你会明白:有太阳就是最好的,吃到健康食物就是最好的。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