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杜鹃:拍戏转型不代表转行

2013年08月09日17:18  新民晚报

  她是当仁不让的T台女王,秀场上的冷艳气质足以秒杀四座。面对一众85后超模的强势来袭,她退去浓妆与华服,成功转型,出落成一个清新淡然的文艺女青年。她是导演眼中的“国民女神”,她是名模杜鹃。

  荧幕露脸发掘另一面

  在光鲜亮丽的时尚界,只有变化是永远不变的潮流法则。近年来较少在T台曝光的名模杜鹃是首位登上法国版《Vogue》封面的亚洲模特,曾是国际秀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模特之一。日前,杜鹃身着粉色系羊毛上衣搭配格纹中裙,现身路易威登北京新光天地的全新女士精品店开幕活动,优雅随意的设计让她少了几分T台上的霸气,却也多了几分清新的文艺范儿。甚至有媒体将她身着这套衣服的照片与原T台上外模的样板照进行了对比,认为杜鹃独具东方魅力的冷艳气质将看起来略显慵懒低调的衣服,演绎出了清新文艺的气质,甚至比T台原照还更有味道。 

  而让人们好奇的是,如此清新的杜鹃跟原来印象中的T台女王似乎相去甚远,难道杜鹃转型了?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事实上,杜鹃近两年的确鲜少露面,就连几大时装周上也难得见到她的身影。而是以嘉宾身份出席时装秀,“以前在T台上走秀,我是在创造美,展示美;现在坐在T台下看秀,我是在欣赏美,感受美。”杜鹃说,“可以一直从事与美相关的工作,对我而言是一种幸福。”杜鹃的转型不仅仅在于走下了T台,更重要的是,在“超模杜鹃”之外,她又多了一重“演员杜鹃”的身份。先是王家卫的微电影《心灵之境》,随后又是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面对国外媒体的好奇,杜鹃的回答很简单,“拍电影是我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事,我会认真对待,努力尝试。”如同当年成为国际超模,能成为今年颇受关注的电影的女主角,杜鹃依然显得宠辱不惊:“我感受一下就好。” 

  转型并不代表转行 

  虽然在许多人看来,出演王家卫的微电影《心灵之境》对杜鹃来说还只是本色演出。因为她在其中几乎没有台词,只需要简单的转身、扭头、回眸,就像她平时做的那样,依然无法摆脱模特架势。但杜鹃而言,这次拍摄让她明白了拍电影是怎样一回事。“很多人觉得我能与王家卫合作是非常幸运的事,这次合作的确让我受益匪浅。”真正让杜鹃的转型得到认可的,是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片中,杜鹃扮演的女主角苏梅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千千万万沉醉在美国梦中的中国学子,一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 

  杜鹃说这次与陈可辛导演的合作,让她完全跳出了作为模特的固定框架。陈导盛赞她身上那种遥不可及的距离感,就好似当年初登银幕的王菲。首次挑战大银幕,便与两位同样以文艺片见长的名导合作,这也许只是巧合,却也不难看出杜鹃转型的企图心。“拍电影显然和我之前熟悉的工作不同,这对我而言并不容易。但我很庆幸有机会去尝试,这对于我是一种突破。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如果导演满意,大家喜欢,我就很开心。”杜鹃说。如今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显然是观众给杜鹃最好的肯定,而导演陈可辛的高度评价更是让杜鹃大感安慰,陈可辛说:“她(杜鹃)的气质很像王菲,当你喜欢一个女生的时候,你永远摸不清她心里在想什么,这对我是一种特别的吸引。”面对媒体的各种“转行”揣测,杜鹃说:“我一直从事模特工作,能够有机会参与电影拍摄,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和尝试。其实,谈不上是主要方向,我依然是职业模特,只是刚开始拍摄电影,就有机会和很优秀的导演、演员、团队合作,这是很美好的经历。在生活中,不管是模特还是其他工作,我都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这几年,在这个行业里,我该做的,都做到了,该得到的,也都得到了,我很满足。”也许正是这样的平和心境,才修炼出如今这个文艺范儿的杜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