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与盖茨比:永不言败的情圣

2013年09月11日04:05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晨与张馨予 李晨与张馨予

  千万不要嘲笑那几块石头,每一颗石头就是一颗真心。李晨[微博]在情感上就像盖茨比。只是前者的幸运在于,他的黛西很多个,这样就被稀释了狗血。

  前段时间出差威尼斯电影节,返程的时候恰好在飞机上看了已经在国内公映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各种慨叹先按下不表。回来后就看到各大网站铺天盖地报道女星张馨予[微博]“劈腿”霍建华,导致“送石男”李晨再度沦为一块知名度甚高的抹布。张馨予倒也坦率:“我是坏女人,他是好男人,是我配不上他的好,一切一切,都是我不好。所以要骂就骂我一人,不要再牵扯和这事无关的人。”作为江湖大蜜,胆子也要肥,敢爱敢做。

  很多人都在嘲笑李晨情路坎坷,间或有人似乎找到了心理优势。但是爱情的本质在很多伟大的作家看来不就是犯贱并不顾一切吗,比如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么一说,我倒觉得李晨与这位纽约长岛上的传奇人物有不少神似之处。

  我们可以先回顾下盖茨比的剧情。还记得尼克怎么评价盖茨比的吗?唯一能够平复他暴躁情绪的人物,是他见过最乐观,并且最好的人。他始终追逐着对岸的绿光,永不认输。尼克认为盖茨比的女神或者梦中情人黛西是一个冷血残酷的女人,并且其实肮脏,糟糕透了。千万不要以为盖茨比真的愚蠢,电影里或许没有空间展现,导演的兴趣点主要在露大腿的party上,但是在原著小说里,作者菲茨杰拉德可是好几处饶有意味地借盖茨比之口点评黛西,比如暗示黛西一点都不在乎跟他在一起,她不过是暂时需要而已。但是盖茨比之所以不放弃不放松地追逐,并且以飞蛾扑火之势最终面向死亡,根本原因在于,情圣就是情感上的赌徒,欲罢不能,倘若停止追逐,人生将失去意义。盖茨比在发迹之前的经历就注定了他一生的规定动作只有一个,追逐。

  回到李晨身上,在诸多已经曝光网络的报道中,不难看出李晨是一个用情很深的男人,每一段都抱着天长地久矢志不渝的念头,对每一个女友都视若女神,赞美她的美丽,维护她的名誉。比如张馨予,哪怕不雅的“坐台”传闻甚嚣尘上,李晨依然像一颗扎根沃土的橡树承担雾霭。爱情的秘密就在于,我们既疯狂又时刻保持冷静,仿佛一个我默默看着另一个我,不能也不打算阻止,爱情永远是只求那一点。李晨的女友都很漂亮,披肩长发、身型风流婉转,性格基本上也都是外向型,绝对不会期期艾艾。对于一个出生在北京,家境身世都纯良无奇的小伙子而言,漂亮妞大概是他对幸福最好的理解。这也没什么不好,他在这件事情上像一个固执的男孩投入了时间精力可能还有金钱。所以,千万不要嘲笑那几块石头,每一颗石头就是一颗真心。李晨在情感上的规定动作也是被写死的,就像盖茨比。只是前者的幸运在于,他的黛西很多个,这样就被稀释了狗血。

  历史上所有著名的情圣在世俗的眼光看来都是被女人伤害,比如普希金,为了情妇决斗身亡。其实他又何止这一个女人,正式的妻子也是在外面有人,心照不宣罢了。情圣之所以成为情圣,就是不以伤害为伤害,而是以浪漫之名行欲望之实。欲望是永动机,情圣就是这台机器上永不生锈的零件。李晨,怎么说都是赢家,他更出名了,之前的女朋友没有一个刻薄吐槽他。在苍茫之时,情圣一定会牵到最软最暖的手。

  □钱德勒(北京 娱评人)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