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觉受邀撰稿 赌石趣事揭改名真相

2013年09月12日15:02  新浪娱乐 微博
黄觉(南方周末资料图) 黄觉(南方周末资料图)
黄觉玩物“励”志 黄觉玩物“励”志

  新浪娱乐讯 知名男星黄觉似乎已经对“摄影艺术家”“舞蹈艺术家”这两个响当当的名号不能满足,日前他转变身份以“特邀撰稿人”身份为专业刊物《周末画报》撰稿,讲述其之前在云南腾冲拍摄电视剧《金战尖兵》时,研究把玩当地玉石的有趣经历。更不自觉爆出了自己曾用名“黄珏”,而后又为何改名的幕后真相。该文一发表,便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评论转发,全文如下:

  我爸妈给我的名字里取了个珏字,字典里的意思就是两块美玉合在一起,后来我觉得太娘,又老有人问我这字怎么念太麻烦,我就自作主张把珏字改成了觉。从此把象征着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玉给剔除出了我的生命。

  对!一个一路往北的青年不戴玉。

  2013年2月,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去了腾冲,刚下飞机住进宾馆,一个同事就捧着块石头来到我跟前,说:我刚在楼下买的,700块,要不要一个人一半?万一一刀下去见绿,那,嚯!那就是上千万的买卖呀!

  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已经来到了翡翠之乡,腾冲。

  那个同事叫黄勐,代表作是《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里面演高晋。能和高晋在边陲赌石那也是我人生中的造化,但我还是坚定地拒绝了他的邀注,一个职业赌徒的基本素养告诉我,他手中这块石头概率不大。

  我说不能在路边买石头,要去就去相对专业点的地方。那天下午,两个来自北方的男人每人怀里抱着一块切开后什么都不是的大石头茫然地走在大街上。

  这个画面至今还深深印在脑里,因为特别蠢。但我们并不气馁,而且跟打了鸡血一样快速地吸收一切关于翡翠的知识:种、水、石皮、场口……其实相关知识可以去百科一下,知识说的都一样,但摸不到石头什么用都没有。

  我们不停地买石头,不停地切开,不停地对照。我租了辆摩托便于在各个赌石窝点穿梭,因为我们意识到,街面上商店里那些开了窗、码成一排排的石头基本都不用看了,都是游客到此一游买个教训的。

  我走街串巷地发现了一些缅甸华侨的仓库,他们的石头都被关在仓库里的一个个铁箱子里,感觉里头关着的都是一头头冲出来就能把人撕碎的猛兽。仓库外头都堆着一堆翡翠原石边角料,像我们这样的VIP客户可以撅着屁股随便拣,但在缅甸华侨那里,每次相中一块石头准备要把它锯开的时候,丫总是在边上幽幽地来上一句:我告诉你呀,这样,你在石头的这个地方,开上一个小口,然后拿回你们北京,一转手能翻至少十倍。

  听出来了吧?他的意思是,别开了,里面肯定是坨屎,把这坨屎弄好看点,找个比你更傻的人接盘吧。

  黄勐把切割电锯搬进了宾馆房间里没日没夜地锯,而我往厕所里搬进了烧杯、镊子、手套、硝酸、盐酸,还有叫不上名字的酸,试图将我们剖开的垃圾弄好看点。一顿饭回来,在各种酸的浸泡下,低端翡翠被泡成了一杯鼻涕。没出一个月,我俩房里的地上堆满了一块块四分五裂的石头。但从来没见着当初黄勐描述的那一抹翠绿,别说翠绿,就是一小块像样翡翠都没有。

  我因为腐蚀了酒店厕所的洗手池,赔了两千多元。

  我们总结了一下,所谓街面上的赌石基本不靠谱,这个城市的大部分人一辈子以石头为生,他们怎么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块里头有内容的石头满大街乱蹦呢?基本没有可能。(文字来源《周末画报》)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