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某案二审延期开庭 李家或仍坚持无罪

2013年10月31日15:33  北京晚报

  原定于今日上午9时二审开庭审理的李某某一案,因为李家更换律师而延期。记者同时了解到,律师张起淮成为李某某二审的唯一代理人。此案另一位上诉人王某提供了一份新的视频证据。据推断,李家仍会在二审中做无罪辩护。

  变化 法院更改庭审时间

  昨天下午3时45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微博称:“原定于10月31日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的李某某等五人强奸上诉一案,因上诉人一方在本院确定并通知开庭日期后,更换辩护律师,新更换的辩护律师申请延期审理。本院为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决定将本案开庭日期延后,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记者随后向一中院证实了此事,并了解到上诉人向法院提交了一份新的视频证据。据相关媒体报道,视频内容是律师按照整个事件的证人证言,将案发现场重新走了一遍,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来驳斥此前认定李某某有罪的证言。此外,李家还有一份专家意见向法院提交,并申请了此前的鉴定人出庭。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这份新的视频证据由另一位被告人王某提供,而非李家。

  进展 李家辩护律师确定张起淮

  陈枢请辞后,公众纷纷猜测李家的二审辩护律师会是谁?之前炜衡律师事务所的李肖霖律师、长期代理农民工讨薪的高子程律师和替冀中星辩护的戚晓红律师都成为“热门人选”。直至昨日,记者才获悉,李家新请聘的辩护人是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的张起淮律师。

  张律师的个人微博上显示其为北京优秀律师;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十大风云律师”;“中国百强大律师”;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

  据悉,张起淮此前曾经代理过北京某球星强奸案、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河南市人大主任贪污受贿案等多起案件。其中,北京某球星强奸案,张起淮为被告人做无罪辩护成功。

  与之前李家代理律师陈枢和法律顾问兰和不同的是,张起淮十分低调。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张律师的电话,他表示代理此案不是为了成名,自己说的越多就会被骂的越多,“为维护司法的公正性,我与李家和法院都达成了协议,在代理期间不会就此案发布任何消息,希望各位媒体谅解。”

  预测 李家可能仍做无罪辩护

  就此,记者采访了受害人杨女士的辩护律师田参军。田律师称,李家一方还没有主动接触过自己,就目前来看,他个人推断李家应该做的还是无罪辩护。

  被问及新的视频证据,田参军说:“我曾在法院看过这段视频,因为现在还没有进入到法庭审理,我不能就此发表任何意见。”田律师同时表示,李家更换律师并延期开庭,这些对于案子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案子事实清楚。二审是建立在法院一审的判决之上,一审判决是非常严谨的,二审法院会以此为依据,充分考虑此案,因此自己对二审有信心。

  田律师透露,受害人杨女士一直在北京的家中恢复,其他几位被告人的赔偿已经全部到位。

  分析 李家重新委托而非更换律师

  陈枢律师与李家签订的一审委托协议,到期自动解除。之前传闻的高子程和戚晓红律师都没和李家签订协议,因此,张起淮律师是被重新委托担任李某某的二审辩护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认为,李家二审肯定是要重新找律师,不存在更换律师这一说。

  之前,李在珂律师曾对延期表示不满,他称如果照此下去,“李家更换100个律师,开庭是不是要等到明年?”按我国法律规定,一名被告人可以委托两次律师,拒绝两次律师,但在第二次拒绝后就不能再换了,需要自行辩护。

  我国刑诉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延期审理的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延期审理的时间不计入审限。

  问及新律师代理是否会对二审判决产生影响?阮齐林教授表示,新律师的能力、风格和策略和一审律师肯定不同,会不会影响此案二审的结果还不好说。一审处理得非常慎重,二审结果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不排除李某某减刑的可能,因为他毕竟是未成年人。本报实习记者 严琪 J19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