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同桌的你》20年 青春还算勇敢

2014年01月15日03:5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今年是校园民谣《同桌的你》诞生20周年,创意来源于这首歌曲的同名电影《同桌的妳》日前宣布将于4月25日公映,监制高晓松、主演周冬雨等亮相。高晓松表示,电影粗剪版把自己看哭了,他原本想亲自执导,但是怕拍不好,所以当了监制。

  记忆其实不太真实,最真实的反而是那些忘了的事

  电影《同桌的妳》由高晓松监制,郭帆执导,周冬雨、林更新、Mike隋、王啸坤等主演。高晓松谈到《同桌的妳》的创作灵感时称,歌曲中的同桌原型是他初中时深爱的一个同桌女孩,后来因为家长阻碍而恋爱未果。15年后的一次同学聚会上,高晓松认出了所有同学,却唯独没有认出当年的同桌,“因为我脑海中一直忘不了她,在脑海中不断地重新描绘出了一个她,记忆其实不太真实,最真实的反而是那些忘了的事。”

  高晓松说原本想亲自执导电影《同桌的妳》,但是怕拍不好,于是“退缩”了。“我心里特别忐忑,这是我的压箱底作品,外界会觉得我拍得好才是正常的,若拍不好,那就是神经病。我自己心理压力特别大。此外,那种校园的味道对我来说已经特别稀薄了,再回到20年前去有点难。”

  我们那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为了让电影拍得更有青春活力,高晓松和制片人杜扬找到了国内新锐导演郭帆。杜扬说郭帆虽不善言辞,但是镜头表达能力非常强,一聊起大学生活就荷尔蒙爆发。高晓松更表示,电影看粗剪版就看哭了,“为什么要找年轻导演?我特别希望这部电影拍到直接把荷尔蒙喷溅到银幕上去。郭帆做到了。” 电影中,周冬雨、林更新饰演一对“同桌”,两人的同桌情谊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延续到毕业后的十年,拍摄地更辗转于北京、厦门、纽约、费城,中美两国四地,展现了两人纯净又坎坷的20年情感历程,角色挑战非常大,不过高晓松高度赞赏了二人的表演,“看过的所有男生都觉得周冬雨演得特别好,女生都觉得林更新演得特别好,我觉得这就对了。”

  问起为何找周冬雨演,是否因为她长得像高晓松当年的同桌?高晓松笑说:“我们学校没这么好看的。我觉得冬雨有一种旧时代那种纯良和心境吧。旧时代的人身上的烟火气比较小,今天找演员其实不太容易找到这样子。所以我觉得挺合适的。”而追忆自己的青春,高晓松则说:“我觉得我的青春还算勇敢吧,其实我们那代人单纯就是因为勇敢,勇敢了就单纯了,越想太多就越不单纯了。我们那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摄影/齐涌

(责编: samm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