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证嫣然无问题 举报人:还有新证据

2014年08月13日10:2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嫣然天使基金 嫣然天使基金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知名网友周筱赟曾向民政部实名举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专项基金存在善款下落不明等问题,民政部曾表示会调查此事,并于昨天作出回应,称经过核查,没有发现嫣然基金存在所举报的问题。对此,周筱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向民政部申请关于调查报告全文等信息,并将继续就一些新证据向民政部举报。    

  今年1月,周筱赟向民政部举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专项基金存在“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巨额利益输送”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对于天使嫣然基金被举报有违法违规问题,民政部已关注,业务主管单位、红十字会已经在进行调查工作,还将依据调查给予公众正面答复。

  据新华社报道,民政部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就举报事宜进行核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委托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嫣然基金进行了独立专项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向民政部出具了核查结论。调查发现嫣然天使专项基金2006年至2013年总捐赠收入约为1.421亿元,其中,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定向筹款约5351万元;总支出约为1.304亿元,包括定向用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资金约5322万元(另有29万元待拨),用于救助9616例患儿的手术费用约4002万元,用于地震救灾专项支出等费用约3112万元,项目管理成本约603万元;结余约1171万元。对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建设资金情况,截至去年底,这些资金全部为定向筹款、定向使用,没有发现所举报的问题。

  周筱赟昨天发文表示,他看到了民政部的调查结果,但他认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是嫣然天使基金的主管单位,自己人查自己人不够服众。另外,民政部公开了审计结论,但没有公开审计报告全文和财务报表附录。

  昨天下午,嫣然基金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负责宣传等方面的同事去西藏做公益项目了,不太清楚具体情况,但看到了民政部的调查结果,他认为这是还了他们一个清白。

  对话

  “我有新证据,将继续向民政部举报”

  北青报:你公开举报后,民政部就此事和你有过沟通吗?

  周筱赟:没有,为了其它几个涉及慈善组织的事情倒是给我打过电话,但没有就嫣然的事和我沟通过。

  北青报:你对今天的调查结论满意吗?

  周筱赟:民政部说过他们的核查就是红会的审计,自己人查自己人,另外,只公布调查结论,不公开调查报告原文,不足以服众。半年了,审计报告、财务报表都要公开,建医院的支出账目也没有公布。民政部说应该由基金会公开这些信息,我认为民政部门有义务公开。

  另外,现在查的是走账的资金,没入账的资金根本不在涉及范围。李亚鹏也承认他捐100万成立嫣然,这100万没入账。我统计了没入账的有5500万,这些钱去哪儿是我关注的核心。

  北青报:从质疑书院中国,到这次质疑嫣然基金,都和李亚鹏有关,为什么盯着他?

  周筱赟:我质疑李亚鹏的原因很偶然,就是看媒体报道说李亚鹏说他反感媒体称他吃软饭,还说他比王菲有钱多了,可是李亚鹏凭什么比王菲有钱呢?他的应对一直比较低调,我的指控都是凭报表数据为证的。但我揭露李亚鹏,不是和他有私人恩怨,我和李亚鹏没有任何交集,我是想通过个案推动制度建设,从立法层面推动公益组织的强制财务公开制度。

  北青报:今天的调查结果公布后,你对嫣然的质疑还会继续吗?

  周筱赟:会。下一步我将向民政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审计报告全文和财报。另外,我手里还有一些新的证据,也是关于财务方面的,将再次向民政部实名举报。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嫣然基金李亚鹏周筱赟嫣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