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当暖男 我永远有进步空间

2014年12月02日15:14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佟大为关悦 佟大为关悦

  2011年,佟大为[微博]作为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金陵十三钗》的主演之一,走上金球奖红毯,被冠以“首位走上金球奖红毯的华人男星”,当时有人认为“谋男郎”佟大为要在大银幕“崛起”,随后佟大为出演了《富春山居图》、《十二星座离奇事件》、《中国合伙人》,前两部的口碑都极具争议,唯独《中国合伙人》里他诠释的屌丝文艺青年,获得包括金马奖在内的多个大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当下,用“崛起”这个词来形容佟大为已然不太恰当,2000年,两部电视剧《玉观音》和《奋斗》已让佟大为的形象深入人心,他进军大银幕以来,虽然数次和电影奖项擦肩而过,佟大为却始终谨记陈可辛和他说的那句:“哎呀,放松心态,电影节什么的拿不拿奖不重要,就是混个脸熟罢了。”如今再和佟大为聊一些事业上的发力和突破,总觉得不带劲儿,在他心里自己早已过了要证明自己的时候。

  “你觉得我像是在某一个阶段会为自己设定风格求聚焦的人么?”

  “通过几次和你聊天,真觉得不像,你完全不会抛娱乐的点啊!”

  当佟大为被本刊记者“嘲笑”在采访时没有亮点时,他有些忿忿地这么反问,又像是自己问自己,和佟大为做过几次专访的本刊记者再次面对他,心里也直犯嘀咕,这回又该如何才能把他聊嗨?而当他被记者吐槽“完全不会抛娱乐的点”时,他也忍不住嘿嘿一笑:“你懂我,我为什么要抛?”求嗨,很难强求,尤其是佟大为一心将“把戏演好就行”挂在嘴边。

  如今的佟大为是自己的老板、一个没有绯闻的明星丈夫、放松下来会和你说东北普通话的辽宁汉子,他还是被贴上标签的暖男?别说,逢年过节的,他都不忘发来一些祝福的暖话。这样的一个无绯闻、无爆点、也不会成天分享婚姻之道把贤内助明星妻子好好夸一番,甚至采访都说话懒懒的一线男演员,就这么一路迎来了各大名导对他的重用和一线女星对他的青睐。每次和佟大为聊下来,最大的感受来自于他稳稳的心态,他说他最看重的不是今年片酬又涨了多少,今年又做了多少突破,他最在意也是最要感谢的是他的“衣食父母”——一直看他演戏的观众。即便是不炒作、不娱乐、没话题,有观众看他的戏,接受他的表演,“这样我就永远黄不了,红不红的,还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那么你当了自己的老板之后和在经纪公司里当一个演员的区别是什么?”

  “就是发现有些事没那么容易,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可以说说那些没那么难的细节么?”

  “哈哈!不能,该明白的人就会明白,不明白那就永远明白不了!”

  当下的佟大为就是这么一种状态,采访里不会说假话,也不屑于说废话,私下约出来灌一灌酒掏掏八卦?不成,东北人酒量实在太好!

  南都娱乐×佟大为

  “成熟的暖男只能对一个人好”

  首试逗比形象的暖男

  “我懂温暖关老师的基本法则”

  自从坐上《非诚勿扰》嘉宾席那把交椅,佟大为就有了新称谓,“暖男”。他在节目里有说有道的情感道理和配对撮合,并不是子虚乌有。现实生活中他自称有月老潜质,还真的给他的几对同学成功牵线了姻缘。在当下众多90后帅气小鲜肉都自称“暖男”的时代,佟大为这个三十好几的爸爸级暖男优势在哪?在他自己的判断里,这个阶段他的暖男优势并不是停在简单的“下厨式”体贴入微层面,而是会不会关注社会公德啦、懂不懂从建设性的层面考虑问题啦等等。对了,成熟男人的幽默感也很重要,在电影《我的早更女友》里,佟大为除了暖男特色之外,还呈现出了逗比的一面。似乎逗比一词是通过《分手大师》被邓超[微博]玩坏的,呃,还能够踏着前人的血路重新扶起逗比形象,着实需要勇气。于是,我们听到了大先生的娘娘腔,看到了他的扭捏和傲娇,刻意吗?当然不,反而萌萌哒!一直当好好先生的佟大为诠释基情逗比,回家会不会被太太关老师打屁屁?答曰:“关老师不介意!”俗话说得好嘛,娶了媳妇不能忘了“娘”啊!

  南都娱乐:《早更女友》里让我比较意外的是你有些娘娘腔表现,这种转变适合你自己么?还是说为了更贴近当下娱乐圈的语境?

  佟大为:其实我是从角色出发,男生娘娘腔是为了降低女生对我的防范吧,并不是说我以后就是娘娘腔角色专业户啦。

  南都娱乐:这部戏让人看到了你“逗比”的一面,“逗比”这个路线是否会延续下去?就像邓超在《分手大师》之后已被称为“逗比专业户”。

  佟大为:我也没有刻意地要怎么样,“逗比”这个词是对于表现形式的一种新的形容词。我不觉得这是对表演或者是风格的一种否定,是一种类型吧。

  南都娱乐:黄晓明[微博]在《撒娇女人最好命》里也有“逗比”的一面,你们三个“中国合伙人”,邓超、黄晓明、你,都先后踏入“逗比”行列,你对自己“逗比”呈现有没有底线?

  佟大为:这时候不应该再提“好汉当年勇”(电影《苹果》中的裸戏)的那些了,我觉得还是从角色出发,作为专业演员对于“逗比”这类的东西不是说为了噱头去下工夫,而是根据角色需要而“逗比”。

  南都娱乐:会考虑为了提升自己的活跃度和人气在某个阶段进行个人风格的转变吗?

  佟大为:你觉得我有吗?从来没有啊,我觉得这个还是自己的判断。每个人做这个事情的出发点不一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标准。我还是必须坚持我的标准,就是一切从戏出发。

  南都娱乐:很多艺人为了吸引更多公众的视线或者成为公众的谈资,就会呈现特别活跃或者抛出很多金句去搞笑,我认识中的你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做过?

  佟大为:目前这阶段我觉得我这方面的能力和想法还没被开发,比如说我去《非诚勿扰》当嘉宾,我还真的希望我在这个节目当中能当好月老,在这个舞台上能让来的女嘉宾都牵手就是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的。这跟我们演戏一样,我们演一个角色一开始看着没这么有意思,通过自己的演绎让大家觉得有意思,包括自己能够在剧本和演绎过程当中找到一些不一样的体会,这个对我来说可能更重要。

  南都娱乐:你的暖男称谓似乎从你成为《非诚勿扰》嘉宾开始的,现在很多90后小鲜肉也主打“暖男”牌,你这年龄阶段优势在哪?

  佟大为:我觉得吧,成熟的暖男只能对一个人好,在感情上你要对太多人好,那真的是太年轻。而且对于不同的人你的“暖”也得有不同的程度吧,对于爱人家人你是一种程度的暖,对于身边的朋友是一种程度的暖,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你又是另外一种程度的暖。

  南都娱乐:据说你追关悦[微博]的时候,也当了一年的暖男才转正吗?

  佟大为:其实我很早就表白了,在当关老师暖男这件事上,我永远有进步空间。现在只要我有时间在家也会经常下厨房,而且我懂得暖她的基本法则,就不要在气头上和女人争执,过了那个气,谁的问题谁自然而然也就知道了,大家也没必要去争论谁对谁错。

  南都娱乐:你和关老师有哪些互暖行为?

  佟大为:就是两个人一起看个电影,然后两个人一起出去旅旅游,但这些都是我想的没干的事,这一年我真的太忙了。我始终觉得婚姻生活中不能缺少惊喜,哪怕是一起去电影院看场电影这么一个小细节。

  好口碑男星的事业线

  集齐四旦双冰,就差李冰冰[微博]

  赵薇[微博]、周迅、章子怡[微博]、徐静蕾、范冰冰[微博],和这四旦一冰的搭档合作,佟大为这些年已实现。不光如此,今年佟大为连着和导演回归演员的赵薇合作了两部戏,电影《亲爱的》和电视剧《虎妈猫爸》,周迅“撒泼”的第一部戏也献给了他。和周迅搭档情侣出演《早更女友》是佟大为第一次和周迅合作,面对演什么像什么的周迅,佟大为很享受这种迅速代入感所获得的刺激。他坦言自己是一个入戏很慢的演员,这几年以集邮的速度成为冰冰和几大花旦“银幕上的男人”,在他口中都是“偶然、偶然”。说来奇怪,佟大为最初和李冰冰都是在同一个经纪人手下带出来的,他俩私下也是很好的朋友,这么多年却都没有机会在一起合作过。现在李冰冰当了火锅店老板,佟大为也成立了工作室当自己的老板,说到“四旦双冰”这个段子,他也一拍大腿:“对呀,我现在正式通过你们和李冰冰喊话,我们合作吧!”不光是向李冰冰隔空邀约,合作过的几位大牌女星们对佟大为都是“暖男”式的称赞,怪不得说佟大为圈内人缘好呢,他从不挑事儿不爆料,安分守己好好演戏,没有娱乐话题?不在乎!“只要大家说我戏好就成了!”

  南都娱乐:你和“四旦一冰”都合作了,还差一冰,这几大花旦中有没有主动和制片人或导演提出说“我想和大为搭档”的?

  佟大为:我觉得周迅我们两个之前通过工作人员交流过就是很想跟对方合作,我听周迅讲她看过我一个片子感觉不错,也有在演戏上想跟我有一次碰撞的想法。我和赵薇是在《赤壁》的时候合作过,今年《亲爱的》和《虎妈猫爸》和她连续碰撞也是缘分吧。

  南都娱乐:和这些不同的大牌女星合作,给你带来了哪些不同的火花?

  佟大为:赵薇是挺不像女明星的一个人,她真的是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你看这次拍这次《亲爱的》这个电影,陈可辛很担心她这个形象,她就是说越丑越好。周迅跟我想象没有差别,周迅就是非常感性的演员,她天生是一个演员坯子。我原来也觉得她是天然的灵气,但是认识之后才知道她爸爸原来是一个电影院的放映员,她从小是在电影院里长大的,看了太多的片子,她这种感受确实不是学出来的,这个是老天爷给的,戏里头她要怎么表现是我想象不到的。

  南都娱乐:明年上映的《太平轮》,你和章子怡也有对手戏,和“国际章”过招什么感受?

  佟大为:章子怡真的是带着拍《卧虎藏龙》的一身伤,她的颈椎伤得很厉害,我还介绍过医生给她去看。我们拍戏的时候有场戏在水里浪里,很多水汽,她真的带着那个伤痛在水里这么硬撑着。我很佩服她突然就能找到那个演戏的状态,我是属于慢热型的那种演员,她能把我迅速带到那种状态。

  南都娱乐:听说你在圈内人缘特别好,好人缘也为你迎来很多好角色?

  佟大为:我人缘还行,我感谢我的所有的衣食父母,还有我的团队,我老婆。

  南都娱乐:有太太这么好的贤内助,还放她演戏吗?

  佟大为:我们俩以后肯定还会有一些合作的机会。她喜欢和感兴趣的事,我作为丈夫、她的爱人,应该支持她的选择。

  南都娱乐:现在很多艺人纷纷进入综艺界,进行真人秀节目尝试,你有兴趣吗?

  佟大为:我有接到一些这样的邀约,但我觉得还是去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能够驾驭得了的吧。有些事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南都娱乐:你的路子一直很正,也不追求噱头、寻求爆点,不追求“红”吗?

  佟大为:演员这行业和其他行业都一样,各行各业都会推陈出新,长江后浪推前浪啊,这确实很正常。比如说得奖这事,我也期待过,有入围过,后来也学会放松心态,奖项是锦上添花的一件事,不是拿它来做对自己的衡量,得奖这事太多不可控因素了,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佟大为暖男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