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凯特王妃有喜与未来英王的悬念

2012年12月14日16:50  外滩画报 微博
威廉与凯特 威廉与凯特

  凯特·米德尔顿几乎自从去年嫁给威廉王子、成为英国的未来王后之日起,对她腰围的守望就立即开始了。那些望眼欲穿者的等待终于结束:12 月 3 日白金汉宫证实,凯特怀上了第一胎。

  就在小报主编苦苦思考用什么大标题最巧妙、孕妇服设计师盘算如何让自家品牌打进王室之际,凯特的怀孕提醒我们一个事实:不管这对王室夫妇如何现代,他们的终极角色仍是:为英国王位生产一个继承人。

  没错,凯特的职责就是怀上孩子。她和威廉或许拥有与他父母不同的真爱;因为凯特晨呕严重到必须住院的地步,王室可能不再强求她像当年的戴安娜那样,在怀上威廉之后仍要遵守累人的公关行程,但这些只是对王室古老礼仪的轻微更动。

  唯一较大的改变是:不管孩子是男是女,都将成为王位的继承人。威廉和凯特结婚半年后,英联邦 16国的首脑去年在澳大利亚珀思的峰会上一致同意,放弃男孩在继承顺位上优先于女孩的规矩。因此哪怕这一胎是女孩,小两口也不必急着再怀第二胎。

  对于凯特的严重晨呕,全国健康学会的解释是可能“怀上双胞胎或多胞胎”,也可能是怀上葡萄胎。如果明年她生下的是双胞胎,该由其中的哪一个即位呢?

  根据笔者对王室条规的外行理解,这将成为一场冲出王室产道的比赛。假如凯特作剖腹产,事情就会变得真正有趣。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可能成为下一任英王的潜在挑选者。医生很可能只是按标准的手术程序行事,但全世界却会认为,他或她是在有意选定未来的英王。

  外界开始猜测这个王位第三顺位继承人会叫什么名字。起名估计会比较传统,因为这个名字要被史学家提起数百年。那么,是不是不管威廉夫妇给孩子起什么名字,他或她一辈子都叫这个名字呢?

  否。英王的正式名字(王名)未必与出生名字相同。近两个世纪以来,英王在加冕时放弃第一个名字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维多利亚女王就以中间名作为王名,而不是第一名字“亚历山德里娜”。不过这一选择并未引起争议:她家人从小就叫她“维多利亚”。

  爱管事的维多利亚给大儿子起名“艾尔伯特”——她丈夫的名字,并宣布今后每个国王都要叫这个名字,女王都叫维多利亚。儿子有了孙子之后,维多利亚要求将他起名为“艾尔伯特·维克托”,并将两者都用作王名。不过他被父母称作“埃迪”,后来死得比其父早。

  维多利亚的高压激起反弹。她儿子即位时,以中间名作为王名,成为爱德华七世。他的二儿子成了乔治五世,并将王朝名称改为“温莎”,以顺应一战时英国人的反德情结。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