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朱莉切乳腺是广告 臆测居多缺乏证据

2013年05月27日10:05  信息时报
朱莉 朱莉

  信息时报讯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承认因检测出有BRCA1基因缺陷,主动接受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手术,其勇敢决定获得全球媒体一致称赞。但近日网上却传出朱莉这一举动是精心策划的商业广告行为,一个名为“自然新闻”的网站质疑她与万基遗传科技公司(Myriad Genetics)合作,幕后涉及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利益,该报道前两天在中文媒体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但仔细阅读原文,其内容多为臆测、缺乏具体证据,国外主流媒体也未跟进报导,可信度看来不高。

  耸人听闻:精密部署的商业行为

  质疑朱莉涉嫌商业合作的这篇文章,其实早在5月16日就已经发表在“自然新闻”网站上,作者正是网站创始人兼主要撰稿人麦克·亚当斯。亚当斯先是质疑朱莉公布切除乳腺的过程经过了好几个月的规划,先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然后皮特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接下来《人物》杂志以封面故事报道该事件,而《人物》一般是提前三周就定下封面内容,在该期报道中,《人物》对整件事的描述语调也跟《纽约时报》保持了一致。如果说以上都属于明星惯常的公关行为,那么时间掐在美国最高法院对BRCA1专利案做出裁定前公布,则让事件显得更加微妙。

  据悉,为朱莉提供基因检测的万基公司,早在1998年就被授予利用BRCA1和BRCA2的两个乳腺癌基因的专利,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诊断这两种基因是否变异的方法。但在2009年,代表多个医疗集团、患者及研究人员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共专利基金会等就此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认为基因是大自然的产物,万基不应获得“独霸”上述基因专利。2010年,位于纽约的一家地方法院在判决中禁止万基公司拥有上述专利,不过,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地方法院的判决,支持万基公司的诉讼请求。上月15日,美国最高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涉及两个乳腺癌基因的专利案。

  “自然新闻”的文章分析了朱莉文章带来的连锁反应,指事件引起了世界各地妇女的恐慌,怕自己得乳腺癌的妇女如果去医院检查有无高风险致病基因,基因检测的费用为3000到4000美元,而这将为万基公司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朱莉的文章发表后,万基公司的股价猛增到了52周以来的新高。“自然新闻”同时还提到,朱莉指自己有“有87%的可能性患上乳腺癌”这一数据有夸大成分,且并不适用于普遍情况,而这个数字会误导许多女性以为切除乳腺是预防癌症的最佳选择。

  消息来源:不靠谱的阴谋论网站

  实际上,早前英国主流报纸《卫报》就有一篇报道指出,朱莉公布切除乳腺的消息使得乳腺癌基因专利案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但也并未对朱莉是否与万基合作提出过质疑,而就连英美的八卦媒体,也未对此事有过报道。根据维基百科上“NaturalNews”条目的信息,这家网站是由麦克·亚当斯创办,文章内容以传播另类医疗和阴谋论信息为主,名声不佳,维基上引用不少业内人士对麦克·亚当斯的评价,包括“危险的阴谋论怪咖”、“劣迹斑斑的网络庸医”等,也有榜单将其网站列入“最差的十大反科学网站之一”。质疑朱莉的文章在其网站发表后,欧美主流媒体并没有进行跟进,中文报道中指该文章被网站“worldtruth.tv”转载,后者则一个与“NaturalNews”性质相仿的个人网站。

  虽然朱莉在承认接受预防性双乳组织切除手术后,一直未公开露面,不过,想借此出风头的倒不止这家网站一个。日前瑞典艺术家乔翰·安德森绘制了一幅朱莉切除双乳后的油画像,据悉该油画会拍卖作慈善用途,协助为刚果维持和平,暂未知该油画是否真的由朱莉做模特儿而画成,但估计会拍卖到2.2万美元(约合13.5万元人民币)。黄文浩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