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武替为女登台 五旬妈咪寻非遗传人

2015年06月12日09:3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佳 王佳
王水英 王水英

  新浪娱乐讯 东方卫视大型女性励志节目《妈妈咪呀》始终如一为妈妈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为大家打造一个走近妈妈们,感悟分享她们的人生经历,为她们加油的平台。即将于本周五(6月12日)21:33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新一期《妈妈咪呀》中,既有与上一季观察员张柏芝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武侠妈妈”,也有自强不息、为民服务的年轻村支书,更有身怀绝技想为自己练就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顶幡寻找传承人的妈妈。

  “金牌武替”为女儿登台

  本周五,一位武艺高超的“白衣女侠”将亮相东方卫视大型女性励志节目《妈妈咪呀》的舞台,她就是来自青岛的35岁妈妈王佳。纤瘦,挺拔的轮廓、干净利落的剑术与招式,王佳的表演在赢得观众们掌声的同时也引发了观察员的讨论:“我是否在哪部电影里看到过她,但这张脸却没有印象。”王佳解释称,她的工作就是影视剧中的“武替”:“我以前是张柏芝的御用武替,出演过《杨门女将》,《河东狮吼2》等影视作品,在许多打斗场面中,我扮演张柏芝的背影。”王佳来到《妈妈咪呀》只为给两岁的女儿乖乖圆一个心愿:“我女儿知道妈妈曾经是一名演员,也拍过电影,但因为我从不露脸,女儿很难凭借背影来找到我。今天我想让她知道,舞台上妈妈很棒,很牛。”

  众所周知,张柏芝曾出任第二季《妈妈咪呀》的观察员,问及为何去年不来参加节目,可以与张柏芝一续前缘,对此王佳解释,去年正是女儿学语言的关键期,“我不能离开她”。原来可爱的乖乖在出生后就遭受疾病的困扰:“她有一对美丽的蓝眼睛,但我们家族里没有外国血统,所以一直担心她的视力有问题,但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蓝眼睛的背后隐藏的是听力问题。”乖乖是罕见的瓦登伯革氏症候群患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一双蓝眼睛。王佳的坚强,也让观察员们印象深刻。金星[微博]直言,王佳的坚强是对女儿最好的支持:“乖乖是个特别的孩子,因此她也应当有一位特别的妈妈,你有能力照顾好女儿。”

  五旬妈咪“顶”起半边天

  顶幡是福建闽北特有的民间绝技,距今已有340余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明朝郑成功收复台湾凯旋时,随行的将士将军旗挂在竹竿上竞相擎持,庆贺胜利。但由于幡体太重,旗帜巨大,近年来学习这一绝活的人越来越少,顶幡在近年来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在本周五的《妈妈咪呀》中,来自福州的妈妈王水英就是这样一位顶幡达人。

  作为一名退休的锯木工人,王水英笑说,三十年木匠生涯让她学会了吃苦,也学会了顶幡这门令壮汉都望而却步的技艺。在舞台上,她挥舞着写有“女人能顶半边天”的五米高大旗,幡木在她肩上“轻巧”地来回跳动。见此番景象,程雷不禁感叹:“如果你是在空地上表演,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中竖着一面五米的旗帜,那该是多大的气势啊。”没想到王水英在舞台上只是小试牛刀:“平时我都是练十米的幡,要有八十多斤重。”王水英还建议观察员程雷上台尝试,“听说您刚刚当爸爸,得天天抱孩子,相信你只要抱过了幡,抱孩子就不会累了。”程雷一见五米大幡,上台变踉跄腿软,不断自嘲:“不敢举太高,怕伤到舒骏老师。”

  王水英坦言,这一绝技虽然有许多人爱看,却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顶幡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一直想找它的传承人,甚至不收学费,包吃包住收学生,但是因为练习的过程太苦,一直都留不住人。我已经58岁了,年轻时家人非常支持我从事这门技艺,但是现在年纪上去了,再做这样的表演,家人有时也会担心。所以,我也想通过《妈妈咪呀》的舞台,面向全国招徒弟。” 想看王妈妈亮绝活,女人“顶”起半边天,那就别错过本周五21:33东方卫视大型女性励志节目《妈妈咪呀》。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妈妈咪呀张柏芝武术替身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