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相爱吧”秀的是恋爱讲的是凡人命题

2015年06月17日09:5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娱情分析】

  明星谈恋爱其实和凡人差不多。《我们相爱吧》重新开播后的一期,最突出的应该是徐璐和乔任梁[微博]闹别扭,暴露出当下谈恋爱的普遍问题:女不懂男,男不懂女,各人自说自话,自以为对别人好却打了水漂,都委屈得很。

  明星真人秀节目《我们相爱吧》是“秀”恋爱,节目照剧本走,只能间或展现一些明星自己对恋爱的理解,谈不上互相之间有太多男女真爱。观众“偷窥”明星“谈恋爱”,照我们自幼“寓教于乐”教训人的思维,除了看个热闹、看个漂亮,还能看出什么对生活有益的东西来呢?

  明星谈恋爱其实和凡人差不多。新加盟的“素人”同样会相互赠送礼物,尽管没有伯爵袖扣、钻石手链贵重,收到素描画册的邵晴内心的甜蜜度并不打折扣。生活在童话里的“王子”崔始源[微博]、“公主”刘雯[微博],照样要食人间烟火。崔始源变成了“炊事员”,刘雯变成了满口否定欧巴的欧巴桑,一路不停碎碎念:“错了,你错了。”“你行不行啊?我看你不行。”只是炒个菜而已,要不要这么焦虑呀?甜美的公主也有不懂处理关系的一面,不信任恋人的能力(她明明自己说过了“欧巴什么都可以”),会讲泄气话,会让人觉得“难处”,给了常人心理平衡的机会。

  重新开播后的一期,最突出的应该是徐璐和乔任梁闹别扭,暴露出当下谈恋爱的普遍问题:女不懂男,男不懂女,各人自说自话,自以为对别人好却打了水漂,都委屈得很。徐璐探班,表面上是关心乔任梁,去支持他的工作,实际上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很久没有见到恋人了,借此机会看看他。这是现下许多女性没有搞清的,她们往往说服了别人也说服了自己,认为是在关心伴侣,为了伴侣好,却没有意识到是在满足自己的需要。如果这恰好也是对方的需要,那么皆大欢喜(比如徐璐再次探班时,乔任梁生病需要药,她去帮他买药),两个人都得到了满足。反过来,乔任梁没有表达过希望徐璐探班的愿望,不希望工作时间被人打扰,徐璐的到来违背了他的意愿(工作时间恋人突然到访,对很多男人来说不是惊喜,是惊吓),徐璐想通过探班增进感情的希望跟着落了空——当你为某人做某事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很可能得不到对方热烈的回应。

  恋爱中两个人的愿望都需要被满足,它们可能相互矛盾。徐璐那么想见乔任梁一面,非要探班未尝不可,同时她要做好“拥抱不确定”的准备——有可能遇到热情接待,也有可能是冷遇。除了婴儿时期的母亲,世上没有谁有铁定义务满足我们每一个需要。灵活、细腻、成熟一点的男性,面对从天而降的惊喜/惊吓,会花几分钟把情况说清楚,尽力在不耽误、少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安抚好对方的情绪,事后有空余时间再来明确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清晰表达“感谢你探班的好意,我工作时不希望被打扰的愿望”。乔任梁把徐璐一甩,自顾自忙工作去了,难怪演播室有女观众说:“太让人寒心了。”

  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咨询师常说,我们谈恋爱,是在和自己谈恋爱。亲密关系是最高级的关系,自身所有问题都将在亲密关系中最深最大地暴露出来。徐璐、乔任梁在换位思考方面都比较欠缺,心理成熟程度不够时谈恋爱,在关系中剧烈摩擦着自我成长,一点点情爱很快磨光,关系随之结束了。这正好是现下青年男女婚恋遭遇挫折的通病:心理成熟度远低于生理年龄,缺少维持关系的能力。爱是基础,仅仅有爱是不够的。

  □翠红(专栏作家)

文章关键词: 《我们相爱吧》乔任梁徐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