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武林盟主”张纪中提出历史剧改编四原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35 沈阳今报


张纪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报讯 在中国影视剧创作领域,张纪中是当之无愧的武林盟主。《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三国演义》,都是雄霸一时的大手笔。然而,当记者把“历史题材电视剧应如何把握历史真实与艺术创作的关系”这个热门话题摆在张纪中面前时,一贯“有一说一”的张纪中也谨慎起来,坚持要准备准备再谈。经过一夜的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张纪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历史剧改编不能违背历史真实

  在谈起时下一些剧作家敷衍的创作态度时,张纪中讲了一个笑话:某位剧作家为了描述沙漠生活,竟然在作品中设计了一个骆驼钉掌的情节,“这种脱离生活的构思真的是让人啼笑皆非,要表述历史首先就要研究历史。”

  “其实,历史从某种角度看就是一幕戏剧,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戏剧色彩,这一点可以说是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基础。不论是历史正剧还是戏说历史剧,都应该尊重历史,但是这种尊重历史的提炼恰恰是一个很有难度的过程。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多剧戏说得有些过分?因为很多东西是源于民间传说和野史,像刘罗锅,民间流传了很多他的故事,老百姓在描述他的时候也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感情色彩,这肯定要偏离历史真实,但这种偏离还可以为老百姓接受,毕竟人物的形象没有偏离百姓情感。”

  历史剧应该着重风格上的突破

  在对待历史剧创新的态度上,张纪中认为“突破应该是在风格和样式上的突破,大历史一定要符合。以我拍的《射雕英雄传》为例,故事发生在宋代,这样从街景、老百姓服饰上都应该符合历史真实。同时在侠客的造型上可以有一些创作的空间,因为按照现代观点看,侠客本身就是那个年代的另类,就像我们现在的摇滚歌手一样,他们的穿着与普通老百姓肯定要有差别,但这种差别是有一定限度的,必须遵循当时的大历史背景。”

  情感是历史剧的生命

  张纪中非常注重在自己作品中体现一种与观众的情感的沟通和表达,“情感是所有影视作品的生命所在,不管是怎样的历史跨越,老百姓的情感是共同的。”“历史剧应该在情感上下工夫。为什么我们喜欢看外国电影,就是因为其中有一种情感的沟通。做历史剧表达情感,打动今人,这是我们所要表达的东西。像《水浒传》,它所体现的那种信誉就是被中国老百姓所崇尚和认可的,也是情感的共通之处。历史剧,不管是正剧还是戏说剧都应该牢牢把握情感这样一个主线。”

  历史剧不能纯娱乐

  受到香港影视作品影响,内地影视工作者越来越注重作品的娱乐功能。这种思维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使我们的影视创作出现一种偏颇,大量的戏说剧充斥荧屏。张纪中认为“影视剧不能从纯娱乐的角度出发,历史剧应该保有历史的严谨”。“作为影视工作者传达给观众的,除了大家所感兴趣的东西,还应该注重社会效益。好作品与思想性是分不开的,逗逗笑笑当中,触动你的内心,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创作者的急功近利是症结所在

  对于当前国内影视剧存在的诸多问题,张纪中直指要害。

  “对于现在历史剧创作存在的问题,我不好做更多的评价。但有些电视剧确实是粗制滥造,胡编甚至是歪曲历史,有些历史人物违背历史真实,对于历史真实不能做到精致,有些东西很离谱,可以说各有各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创作者的急功近利。但我们也有个别历史剧做得很好,像《康熙帝国》、《雍正王朝》等就做得很严谨,完全可以作为历史剧的样板。”首席记者宁玲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纪中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