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总纲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4:46 新京报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总纲篇(组图)

新版《神雕侠侣》将大大提高电脑动画与特技的成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总纲篇(组图)
制片人张纪中是内地版中国武侠剧的第一人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总纲篇(组图)
导演于敏

  本报讯 上周,在海拔3800多米的九寨沟,记者探访了新版《神雕侠侣》拍摄情况,这也是记者经历过的最艰苦的一次探班。

  《神雕侠侣》是金庸先生最重要的武侠作品之一,更是描写爱情的极致之作,根据它拍摄的每个版本电视剧都会吸引大量观众。从10月11日新版《神雕》在九寨沟开机以来,
这部戏的进程就让许多人牵挂,所以记者决意忍住高原之苦,不惜跋涉万里,也要到九寨沟去探个究竟。不虚此行的是,在制片人、导演及演员的讲述中,记者真正了解到新版《神雕》的不同之处。

  突出“浪漫”

  对于《神雕侠侣》所表现的总体风格,该剧投资方负责人的马中骏告诉记者,在《神雕侠侣》中希望突出的是人物身上的“浪漫情怀”,“之前我们一直在研究,剧中人物对感情的专注和执着是我们希望表现的中心,这种浪漫情怀也是本剧区别于其他作品的重点。”马中骏向记者强调,在杨过身上展现的“人文情怀”尤为明显,“杨过从一个玩劣的小孩儿成长为一代大侠,这其中体现出来的人文情怀很重。”

  造型“时尚”

  据导演介绍,《神雕侠侣》设计的杨过和小龙女的形象各有新意,在描写杨过的过程中将分为寻父孤儿、问题少年、反叛青年和最后成长为“神雕大侠”四个主要历程。而小龙女除了保留她冰清玉洁的特质以外,还要将她自相矛盾、本能逃避的个性充分体现出来。

  通过现场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这一版《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的造型都与以往略有不同,杨过虽然穿着粗陋,但头发却被染成了金色,张纪中对于黄晓明“挑染”成金色头发的时尚造型解释为“希望可以让黄晓明演出那种野味来”,而与小龙女分手之后杨过则着重突出沧桑感。小龙女的装扮则要体现出不食人间烟火的特质,所以服装多以白裙为主。由于小龙女所处的环境素净,因此造型越简单、越回归自然越好。

  爱情“专一”

  对于新版《神雕侠侣》在情节设置上会有什么不同于以往的设计,张纪中告诉记者,最重要是淡化杨过和其他女孩之间的情感纠葛。张纪中透露,在本剧中会着重表现杨过和小龙女的感情,而杨过和陆无双、程瑛等女孩的情感纠结则会相对淡化处理,“因为我们不想把杨过表现得像一个好色之徒。”

  此外,张纪中还对记者透露,杨过和小龙女两人阔别多年后重逢的戏以及杨过断臂、小龙女被迷奸等重点场次将花大篇幅表现。“俩人重逢的戏肯定是一个重点,16年后再相聚的感觉是很复杂的,但是我们也不会做大的渲染,是那种在平静中的激动,是火山藏在心里面的感觉,而不是两个人一见面就‘哎呀’那样。”

  音乐“传情”

  除了情节上与从前的版本有所不同外,张纪中表示此次的音乐也会有大的突破,主唱已经请到蔡琴,将倾情演绎该剧主题曲《问世间情为何物》,而剧中的主题旋律则会尽可能处理得清楚、简单。另外,剧组还将专门制作出“战争”、“英雄”等主题音乐,而原作小说中写到的金人元好问哼唱的“卖陂塘”等小段,都会以原创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

  刘亦菲年轻单纯,黄晓明顽皮可爱

  导演:这将是部爱情宝典

  在拍片现场,记者对新版《神雕》的导演于敏进行了采访,他为我们详细解答了新《神雕》的拍摄状况以及这两位主演的现场表现。他最后强调,这次拍《神雕》要超过《天龙八部》相当困难,但仍然会在制作上精益求精。

  记者:与其他金庸剧相比,《神雕侠侣》力求突出一种什么样的概念?

  于敏:《神雕侠侣》的剧本统筹、策划我们请到了金庸作品的研究专家陈墨先生,他对此已经有了专业的归纳———这是一部爱情宝典,涉及的人物不仅仅是有着惊世骇俗生死之恋的小龙女与杨过,还有郭芙与武氏兄弟的迷离之爱、李莫愁与陆展元等等人物的不同形式爱情故事。

  其次虽然是讲“情”的,但他依然叙述了一个英雄成长的故事。另外,《神雕侠侣》在人性、情感、个性与传统的风俗、道德、伦理的冲突中,《神雕侠侣》肯定了人性至上、个性至上、情感至上的原则。在武侠作品中能体现“人性”的东西,这一点非常难得。

  记者:与其他版本的《神雕侠侣》相比,你怎么拍出自己的特点?

  于敏:我是摄影出身的,当年拍《水浒》时我是总摄影师,也补拍过一段《天龙八部》,这是我第一次独立执导,《神雕》正好符合我的特点———浪漫主义。另外,这次在场景挑选上和电脑动画上对我的要求都非常高。

  记者:香港版的《神雕》已经很经典了,你再拍《神雕》,除了要拍出新意,觉得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于敏:最难的是需要克服黄晓明和刘亦菲年龄上的差异,他们与小说中的正好相反,无论从年龄上还是从镜头上来看,都还是黄晓明大一点。所以我们要在人物把握上更符合原著精神,就要下调动演员的表演。还有就是刘亦菲很年轻,心理上比较单纯,有的场面的戏我都担心。

  像明天下午拍曾志平“迷奸”小龙女的戏,是很重要的。但这种激情戏很复杂,她从来没这种戏的经验。但她还好,全部接受了,对尺度上没有要求。另外就是细节上还需要突破,“小龙女”刘亦菲演得比较温,气质上接近,但性格上还是要再丰富一些。

  记者:既然你都觉得难,为什么还定下由黄晓明和刘亦菲来担纲“侠侣”?

  于敏:内地青年演员身上一般都少有“流氓”气息,而黄晓明是能够塑造出来的。他能突破现代戏表演中固定的模式,拍《永乐英雄》时他来剧组我见过,还是个小白脸,但他为了演杨过,专门用了半年时间进行日光浴,晒成了现在这张黑脸。脸上还有一个酒窝,正好显出了“杨过”的可爱顽皮的一面。刘亦菲也非常敬业。他们拍这部戏每集片酬才8000元,相当于北京一些无名无姓的北漂演员的身价,很令人感动。

  记者:张纪中的武侠剧一般都会挨骂,只有《天龙八部》例外,你有信心让《神雕》超越它吗?

  于敏:我相信不会被挨骂?以前张纪中挨骂是他挑中的导演不适合拍武侠,而我就是拍武戏出身的。这部戏我们是精益求精来做的,但想超越《天龙八部》,就要更下工夫。《天龙》主要是胡军演得好,还有陈好钟丽缇等演戏不错的腕儿,但《神雕》演员都比较年轻,观众对他们要求比较高,我们会尽量往好了做。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人物篇(组图)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特效功夫篇(组图)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主角篇(组图)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配角篇(组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内地版《神雕侠侣》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