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清风云》即将杀青 陈家林另眼看历史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8:43 城市晚报
《大清风云》即将杀青陈家林另眼看历史剧(图)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清风云》即将杀青陈家林另眼看历史剧(图)
剧照

  城市晚报 娱乐无限 记者雪航 刘畅报道 时隔多年,著名导演陈家林再执导筒,荧屏之上书写历史,这一次他将镜头锁定为清朝历史,邀姜文张丰毅许晴、孙淳等内地重量级演员加盟,共同拍摄了电视剧《大清风云》。长达一年半的拍摄中,剧组织转战北京、河北、江苏、浙江等十多个景点,但却一直处在“秘而不宣”的状态中。最近,该剧即将在浙江横店杀青,导演陈家林也终于开口,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大胆地表达了自己驾驭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信心,并盛赞剧中演员的表演。

  陈家林另眼看历史剧 《大清风云》强调厚重

  一部《大清风云》浓墨重彩地表现了清朝顺治皇帝执政时期的历史,以充满哈姆雷特情节的少年顺治、足智多谋的美人孝庄、勇猛痴情的摄政王多尔衮等人物,构织出江山与爱情、权势与征伐、激情与理智、温柔与残酷的厚重篇章。对于这样一个已经不是很新鲜的历史题材,导演陈家林却另眼相看,他说,“我们的电视剧市场上有这么一个现象:武打题材拍不过香港,青春偶像剧拍不过台湾,但咱们有一样能干过他们,那就是历史剧。”这种对历史剧的自信,陈家林用一句“咱们拍出来的像”给出解释,“除了述说故事外,我们对服化道、对剧情还多少讲点儿历史,拍出来较为厚重。谁也没到过戏中的那个年代,所谓‘像’,就是和观众心目中的想象稍微重合。”

  把话题拉会《大清风云》,陈家林也表达出自己不同的解读方式,“这段历史不同的导演也有不同的拍法,比如你可以把它拍成爱情历史戏,也可以拍成宫廷政治历史戏。我这人不会谈恋爱,所以我拍不出爱情,但我对这个戏想强调的是厚重感。我想把剧中的三个人拍成带有一定历史意义的政治家,但主要是写孝庄。”在陈家林看来,这部电视剧好看之处在于故事性,“它写了孝庄和多尔衮从嵩山大战、明朝灭亡前,一直到清朝入关,这样一段历史过程中的政治风云和爱情故事。全戏就两条线,政治斗争和爱情纠葛,所以我开玩笑说这片名还可以改成《乱世风云乱世情》,或者叫《千古风云乱世情》。”

  姜文为戏增色 许晴颇有孝庄气质

  在《大清风云》中,除了引人入胜的剧情之外,姜文、张丰毅、许晴、孙淳等明星扎堆更使该剧值得期待,张丰毅版多尔衮、许晴版孝庄皇后以及姜文饰演的皇太极都有可能成为荧屏经典,对于这些“手下爱将”导演陈家林也有话要说。“孝庄是本剧的女一号,这个本子也把孝庄写得聪明、睿智,富有感情,说实在的,这部戏就是为了孝庄而写。许晴是个很好的演员,她不但艺德好,在创作上也很努力。许晴过去演的都是比较甜的年轻姑娘,这一次演孝庄,我要求她演得大气一点,该怒该走,孝庄不能光陷入感情中,她要卷入到政治斗争中。随着拍摄工作的推进,许晴慢慢放开了,她那种气质也出来了。”

  一直很少出演电视剧的姜文这次也加盟《大清风云》饰演皇太极,“姜文的戏不是太重,但姜文来了非常配合,抽空主动来这横店试装,等拍他的戏时,他有什么想法就主动跟我说,‘陈爷,你看我这么想对不对?’我俩以前在《末代皇后》中就合作过,这次合作也不感觉陌生”对于姜文的表演,陈家林直夸“演皇太极挺像,也很有满人进汉的感觉,只可惜戏不多。”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