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袁立访谈:演“慈禧”要唱“咏叹调”(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16 新浪娱乐
袁立访谈:演“慈禧”要唱“咏叹调”(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袁立有一个观点: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拍戏,百分之五十的时间用来生活。持这样观点的人应该是一个重视品质的人。也许是有这样的清晰的观念打底,她在女演员当中一向给人低产高质的印象,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做到了深入人心,在继《铁齿铜牙纪晓岚Ⅰ、Ⅱ》、《啼笑因缘》之后,据悉袁立近期又将出演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人物:慈禧。这应该算是重视质量的袁立近期的一个大动作,电视剧《一生为奴》(暂定名)将于本月27日在上海开机,本剧由近期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荆轲传奇》导演李惠民执导。剧中最主要的两个人
物:恭亲王由陈宝国扮演,而慈禧由袁立扮演。袁立将在本剧中演绎慈禧从16岁到60岁的传奇一生。

  笔者:北京台正在播的《铁齿铜牙纪晓岚Ⅲ》,好多观众都在找袁立,却没有找到你,什么原因你没有出演这部戏?

  袁立: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一个演员出演一个角色有很多因素决定;从另一个角度讲挺好的,寻找说明喜欢杜晓月,说明袁立的塑造还算成功。

  笔者:作为一个演员被大众追捧应该是很有成就感的,失去这样一个机会觉得遗憾吗?

  袁立:不遗憾,我是一个喜欢有挑战有刺激的人,从这一点上杜晓月已经太得心应手了,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其实有时候是需要“留白”的,留一些余味和想象的空间。

  笔者:你要去演慈禧?

  袁立:是啊。

  笔者:杜晓月的社会反响很好,包括以前扮演过的欧阳兰兰等角色,都是比较深入人心而且距离大众比较近的角色,放弃这样一个被大家认可的角色路线去选择慈禧这样一个“历史大人物”是出于什么考虑?

  袁立:没有什么特别的考虑,演沈凤喜是在挑战自己的可能性,而演慈禧是我在适合的年龄演一个适合的角色。

  笔者:你一直给人比较喜欢挑战的感觉,而慈禧跟你以前所扮演的角色从直接感觉上就有很大的区别,你自己有这样的感觉吗?或者觉得是“知难而上”?

  袁立:现在我比较向往演绎传记式的人物,人物命运有起伏、有转折,演起来可以更加过瘾。我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我觉得慈禧这个人物本身的独特性对于我是个挑战。虽然最近看了一些关于慈禧的资料,可是面对慈禧这样一个角色,我依然会紧张,这让我觉得有点回到过去的感觉,回到我还在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面对一个角色,你紧张的同时很兴奋。

  笔者:杜晓月的亲和力和慈禧的距离感对于你的发展会不会成为一种冒险?

  袁立:我觉得我发展到现在从来都不是我设计来的,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我是一个重视感觉和过程的人,不会因为风险而不去做也不会因为稳妥就去做。

  笔者:你要展现慈禧的年龄跨度有多大,关于她的情感在这部戏中会涉及到吗?

  袁立:从16岁到60岁,其中当然会涉及到她与恭亲王(陈宝国饰演)之间的情感纠葛,他们一辈子在感情上若即若离,同时他们又是政治上的搭档,我觉得这是这个人物身上有意思的地方。

  笔者:据说你最近研究了不少关于慈禧的史料?现在可以大概的评价一下她在你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袁立:慈禧毕竟不是一个虚构出来的人物,而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开拍前先有一个进入角色的过程,而不是导演一喊“开始”就直奔主题。在我们的印象中,也许慈禧是一个为了权势很会用手段的人,而我觉得慈禧首先是一个女人,一个完整的有爱有恨有血有肉的女人。慈禧的性格中有很多层面,一方面她是一个有谋略的女人,另一方面她也有她阴柔的一面,在大多数妃宾还在争风吃醋的时候,她已经在帮皇上审奏本了,而且她到了60岁的时候,她还非常注重干净,还很爱美,晚上睡觉也穿着大花的睡衣。只是在她的特殊环境的迫使下,能够争取到地位和权力也是唯一的生存出路。我觉得在她身上是阴柔和暴唳的两种相对立。

  笔者:有之前表现过的影视作品以及史料的参照,自己去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是否会有压力?

  袁立:有一定的压力吧,但是我尽量的不让那些因素去影响我的表演,我会参照一些历史资料,但不会找来谁扮演过的作品来看,我觉得那无形当中反而会给你一个先入为主的东西,我希望我要表达的只是我能够表达的,不是任何人的重复或者什么。

  笔者:有把握演好这样一个“大女人”吗?

  袁立:我想表现出的慈禧不止是一个对权利感兴趣的人,而是把她作为一个生灵常态表现出她多方面的性格。这是我感兴趣的,对于这个人物我有自己的“表达欲”,但是我没有把握我因此就可以演好她,这也恰恰是我喜欢的感觉,因为你有未知感,这让你觉得新奇。这个可能对于我更重要。

  笔者: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扮演过的角色,包括接下来的慈禧。

  袁立:现在让我形容,我觉得扮演“杜小月”“欧阳兰兰”这样的人物像是“流行歌曲”,而扮演慈禧让我觉得是“咏叹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生为奴》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