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剧名惹争议 导演胡玫回应质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2:53 重庆时报
《汉武大帝》剧名惹争议导演胡玫回应质疑(图)

《汉武大帝》剧照(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张晓禾) 众人期待的历史大戏《汉武大帝》将于明年1月2号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但昨日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文却打进本报热线,对《汉武大帝》这一电视剧名提出质疑,他认为“汉武大帝”这样的称呼不正确,“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

  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汉武大帝”的称呼法不伦不类

  张教授说:“《汉武大帝》中大帝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帝王,一个是帝国。先说大帝。外国历史上多有君主称大帝如彼得大帝等,而中国正史上惟三国吴主孙权和唐高宗李治的谥号有此省称;另外道教神仙名号也有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等。以年号加大帝称呼皇帝或强改帝王帝号为‘大帝’则不伦不类。”

  “再说帝国,帝国一词为舶来词语,中国封建王朝未见自称为帝国者,大元帝国、大清帝国等称呼与中华帝国一样是旧时外国人对我国的称呼。我们应称为元朝、清朝,既然是描写历史的电视剧,起码的常识应该明白。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电视剧虽然需要艺术加工,但艺术加工是需要在一定事实基础之上才行。”

  《汉武大帝》导演胡玫回应:我们和历史专家仔细研究过

  随后记者致电《汉武大帝》的导演胡玫,把张教授的说法告诉了她。对于历史学家的质疑,胡玫没有正面回答。

  胡玫说,汉武帝刘彻所统治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自豪和展示的伟大时代之一。所以用“大帝”来称呼刘彻不为过。

  胡玫表示,汉武帝身上集中着多种人物性格层面,一方面他既是一个浪漫的情人,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暴君,同时还是大学者、大军事家,而他身上似乎又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土匪气”,“汉武帝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在他执政的年代进行过很多政治制度、精神文化制度上的改革,尽管在他的晚年连年的战争给百姓带来了很多的苦难,但是他敢于在全国人民面前检讨自己,向天下人发诏书检讨自己,对于一个帝王来说这也是十分难得。”

  最后胡玫表示,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她和很多历史学家对汉代这段历史进行过研究,《汉武大帝》绝不是戏说历史的电视剧,而是一部历史正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