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作客新浪(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2:46 新浪娱乐
《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作客新浪(组图)

央视风云《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央视风云《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先生于1月13日下午17:00-18:00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这个频道的特色以及数字付费电视如何实现观众视频点播功能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在星期四的5点到6点钟光临新浪的嘉宾聊天室,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期的嘉宾,中央数字付费电视平台,增加了新面孔,央视精品频道,这个频道的总监王向群先生,欢迎你。

  王向群:大家好。

  主持人:王先生是北方人吧?

  王向群:北方人,山东人。

  主持人:山东大汉的形象,其实央视风云传播公司的很多总监都来过,谈自己频道的整体的特色和自己频道的特色,您的是新增加的频道,请王先生讲讲为什么增加这个频道,有什么整体的特色?

  王向群:我们这个频道在开播的时候希望打出一个口号,叫精品中的精品,这是我们一直所非常推崇的一个事,我们是希望集合中央台所有的原创性比较好的优秀的节目,成为我们这个频道主要的资源,我们希望提供给观众一些全方位的真正高质量的一个节目,我们希望这个频道能够在整个风云公司做的整个节目包里面能够增添更多的亮色。

  主持人:主要的内容是什么?

  王向群:我们分的几个板块,以娱乐为主,娱乐之后还包括人文类的节目,比如说比较优秀的专题片,一些纪录片等等。还有一些关于体育方面的一些节目,还有一些谈话类的节目等等等等各方面都有。也就是说中央台15个频道原来的开录电视所有的节目我们全部都拥有。

  主持人:这个资源肯定是非常大的?

  王向群:对。

  主持人:这么多的频道和节目,从中挑选精品,所以叫央视精品。什么时候觉得的开始上这个新的节目,到现在为止反响怎么样?

  王向群:实际上已经在探讨了,包括我们接到上级领导的指示,我们希望在尽快在去年应该是9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决定要上这个频道,在1月1号早晨8点准时开播,开播以后,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些观众给我们来电话,表示对这个频道的喜爱,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

  主持人:现在已经在播出的节目中根据我们说到很多方面的内容,主要的方面是什么?大概的比例是什么?比如说娱乐是多少,体育类是多少,其它类又是多少?

  王向群:娱乐占整个频道比较大的板块,应该是占到60%,应该说是最大的一块,这里面主要包括比如说像比较好的一些娱乐节目,《非常6+1》、《幸运52》、《星光大道》等等的节目,还有晚会性的节目,《同一首歌》、《新视听》,还有其它的好的颁奖典礼等等的音乐盛典等等,这是音乐部分是我们的主打。

  其次是人文类的节目,像一些纪录片和专题片等等,其中包括像一些体育专题片叫《今风细雨江湖》讲中国的武术在中国的生存现状以及他们的理想,还有一些谈话类的节目,像《人物》、《讲述》比较专题化的节目。

  主持人:这么多的节目挑选的工作肯定很繁杂,总的原则是什么?

  王向群:首先第一个在大的情况下,以质量为主,首先是原创,第二个一定是质量非常精良的节目,同时我们有一个标准排行在前5名以上的,在各个频道里面排行榜前5名,收视率很好的节目成为我们选择的标准。应该说是按照收视率调查,每个月的收视率调查,我们会根据这个来挑选,成为我们挑选的范围。

  主持人:大家可以看到各频道的内容会拿出来放,力度比较小,我们知道都是录播的节目,然后有一个重播。

  王向群:对,中央电视台其实是创作力非常强的集体和激励,对我们来说有些节目只是播一次两次再重播,绝对是极大的浪费,我们希望在我们这个频道里面尽快进行重播并且多次的重播,让观众看到中央台精彩的节目,或者说他们错过了节目的时间在我们这儿全部能看到。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节目比如说《非常6+1》,最老的节目在你的记忆中,是早期的节目是哪个?

《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作客新浪(组图)
王向群作客新浪

  王向群:我们刚开始开播的时候制定了几套计划,我们第一套计划,我们回顾了一些中央台的辉煌,其实包括《实话实说》过去崔永元主持的最早的比较经典的节目,我们拿过来进行主题化的重新编排。还有《艺术人生》曾经搞过的导演,我们曾经采访过的一些著名的导演,像张艺谋冯小刚等等这些人,我们把他们称为导演在剧首,成为这个系列,让过去没有看到《艺术人生》经典的节目在我们这儿成为系列和主题化的编排,让观众看到。这是第一个月的计划。

  第二月的计划,我们把过去老的节目先放一放,我们紧跟这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奏,我们希望在最快最新能够把重播的节目贡献出来,这是我们新的计划。

  主持人:我觉得你刚才说的两点很有意思,比如说《艺术人生》访问的导演重新的编排,有没有可能是把比如说《艺术人生》当初拍摄的时候,剪辑的时候肯定有,比如说播出有一个小时,肯定有三个小时的素材,把以前的素材重新的编排是否已经找不到了?

  王向群:这需要和《艺术人生》栏目组进行协商,我希望找到这方面的素材,我曾经有这样的想法,目前是刚刚开播人手不够,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你也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好的一个创作的路子。

  主持人:王先生新的频道的工作人员大概有多少?

  王向群:算上我总共是4个人,我们4个人做了这么一个频道。

  主持人:每天多少小时的播出量?

  王向群:18个小时。

  主持人:忙得过来吗?

  王向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经常是加班加点,忙通宵来做节目。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一天的工作流程大概是什么,一个正常工作日,昨天和前天你是怎么样度过的?

  王向群:首先要审查编播表,从几点钟到几点钟编排这个节目,它的理由是什么,节目和节目之间的转场是什么,节目和节目之间的宣传片是什么,什么地方开始加宣传片,什么时段根据什么样的人,根据什么样的收视群来安排我们的节目,除此之外还有下一步的宣传计划,主推哪一个栏目,这要和栏目组人员进行探讨,还有我们自己编辑的节目,在节目过程中需要审查片子,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部分。还有等等很多,包括其中的一些片子的来源出现障碍了我们还要去解决,一天主要是这些工作。

  主持人:节目和节目之间的广告吗?

  王向群:目前来说是没有广告的,我们把它称为无障碍播出,我们希望把这个节目真正做到很精,非常的精彩,能够不被广告所打扰。

  主持人:现在的4个人做这么多的事情,您觉得从开播以后到现在多少天了?

  王向群:应该是13天。

  主持人:得到的反馈怎么样?

  王向群:反馈很好,一些地方、网络上问我们频道的订购包括打听我们有哪些节目,很多人关心这方面的事情。我们还看到同行的业内人士对我们的频道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包括给我们很多的鼓励。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新的频道,而已经有的央视风云的各个频道开播的时间也不短了,因为我本人很少看电视。

  王向群:为什么很少看电视?

  主持人:没时间看电视,因为在网络公司。但是我知道不是说我的朋友了,很多市民肯定是看电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休闲环节,整体的央视的收费频道现在的数字付费电视它的普及率怎么样?

  王向群:不一样,全国总得来说的趋势是好的,但是老百姓对于中国的付费电视的接受会有一个过程,我们知道对我们来说可能我们的路还很长,目前的状况有些时候进展并不是特别顺利,但是我们知道,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想老百姓在接受一个事情的时候肯定有一个过程,过程一旦过去了以后,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这是我们对中国付费电视肯定是充满希望。

  主持人:我们想起来,就跟当初谁家要有一辆私家车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觉得离我们太远了,能在单位蹭上车就不错了,现在已经走入家庭了。我不知道北京这样的城市你们有没有统计收看数字付费电视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呢?

  王向群:目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和北京的网络商还在进行谈判和协商,所以统计的数字目前来说北京是没有。

  网友:王总监你好,我作为一名观众特别怀念以前看过一些老节目,《实话实说》和《同一首歌》都可以看到,有没有已经有的机制让观众的意愿直接反映到你们的脑海里,根据观众总体的需求来安排每天你的工作播出表呢?

  王向群:我们曾经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曾经也有这种想法,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一种叫观众参与,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一个观众成为这个频道的总监,你可以通过我们的专业网站叫WWW.TV.CN,这个专业网站把你所希望看到的节目在网上给我们登出来,后面进行所谓的互动,我们根据观众的要求来安排自己的节目,我觉得这个我们已经尽量在做,这也是我们一直在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观众真正参与到电视中来,不是像过去中央电视台开路电视有观众的来信而已,我们希望你设计这个频道,你希望看到什么在我们这儿全部都有。

  主持人:央视精品的节目在别的节目中可以看到,你们的节目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让我们购买呢?

  王向群:我觉得很多的理由,中央电视台有15个频道,很多好的节目在各个频道里面分散者,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把所有优秀的节目集中在我们这个频道里面,这肯定是你选择这个频道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比如说在黄金时间段播的比较好的经典的节目,可能有一些人因为一些事情没有看到这个节目,错过了播出的时间,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在尽快的时间内安排重播,我可以圆你一个没有看到节目的心愿,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们这儿没有更多的广告的打扰,对于你们来说是一个观看的快感,这可能是你选择我们这个节目的理由。

  主持人:我有一个疑问,开路的其他的频道也应该有我们知道现在一般的重播的过程,他们可能也有过一段时间精品的这种回顾的专门的时段,当然不可能像央视精品付费频道这么集中,但是也会有,难道不冲突吗?

  王向群:我觉得是不冲突的,在我们感觉之中,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但凡是比较好的节目,往往重播的时间段都不是很好的时间段,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把所有好的节目全部在黄金时间段来播出,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同一首歌》是在星期五晚上7:30分播出,他可能没有看到,我们可能在周六晚上7:30让你看到,而且不断加大重播的次数,你一打开就可以看到精彩的节目,这可能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