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引领韩风 观众纷纷学韩餐买菜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13 中国青年报

  随着韩剧《大长今》在湖南卫视的播出,主题曲《呼唤》传遍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我国都市再一轮掀起“韩潮”:餐厅纷纷推出韩国料理;学做韩国菜成为时尚;女孩子背上大方、素雅的“长今包”;更有旅行团到韩国体验宫女生涯、了解传统文化———一股势不可挡“长今风”正向人们呼啸而来。

  据悉,自9月1日湖南卫视每晚22点两集连播《大长今》后,首日播出平均收视率达到
8.6%。在上海、长沙等地,收视份额更是突破10个百分点,位列同时段全国收视率首位。湖南卫视表示,《大长今》才刚刚开播,估计收视率还将不断攀升。

  据多方资料表明,韩剧《大长今》曾创造令人瞩目的收视神话:《大长今》自2003年秋在韩国首播,收视率即超过50%。之后在中国香港创下收视率50%。再后则风靡亚洲及欧美地区。

  《大长今》为何流行?有分析说,《大长今》中的宫廷料理、养生之道,满足了观众对宫廷膳食的探究和好奇。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丽丽说:“韩国料理让我感到新奇,我为此买了整套光盘,膳食的段落我看了数遍。”据悉,“长今风”侵袭过的地方,相关小说、导游手册发行的同时,《大长今海苔》、《大长今泡菜》食谱成为畅销书。

  “《大长今》内容健康,少有暴力色情。它宣扬一种美德,一种美好。如,晚辈见了长辈要很尊敬地行礼———对此,独生子女都该补课。”50岁的国家公务员刘女士说。

  “目前,荧屏上泛滥着‘帝王戏’、‘戏说风’、‘辫子戏’”,中国林业大学三年级的小吴认为,“观众已厌倦了宫廷戏的勾心斗角、政治斗争,更期待跟随长今,细腻体验底层生活。”

  有人以“韩剧入侵史”形容“韩潮”对我国都市文化的影响。笔者了解到,自1983年中央电视台引进韩国电视剧《嫉妒》后,《爱情是什么》、《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人鱼小姐》等近百集的韩剧在电视台先后播出。近几年来,一些韩国家庭剧、偶像剧,如《忽然情人》、《天桥风云》、《星梦奇缘》等尤其受到青少年的追捧。

  中央电视台栏目制片于女士说:“韩剧在我国都市影响不断增强。而且,这种热潮似乎还会延续下去。”

  有分析认为,《大长今》等韩剧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如,长今能熟练掌握《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也能书写字画条幅。据分析,韩剧成功打入我国都市是“跨文化传播行为”。其关键在于,韩剧找到了中韩两种不同文化的契合点。

  有人说,韩国传统文化,如医药、服饰、饮食、音乐,在《大长今》里被细腻而准确地呈现,而自豪于五千年历史、礼仪之邦的我国都市观众,却只能从韩剧中回味传统文化,不能不说是一种深深的遗憾。实习生 刘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大长今》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