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韩剧《大长今》大热荧屏 细述幕后四大法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20 中国青年报

  “《大长今》之所以成为一部跨文化、老少咸宜的热门剧,是因为它很好地把几个畅销元素拿捏到一起,填补了中国市场此类剧集的空白。”旅居韩国多年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毅平介绍了《大长今》制胜的几大法宝。

  法宝一:平凡女性成长,暗藏宫廷纷争

  “第一看点是跌宕起伏的宫廷斗争。”邵毅平说。

  宫廷斗争是讨好的题材,也是容易被滥用的题材。《大长今》避开了权术阴谋、后宫恩怨,将看点落在一个平凡宫女身上。“以一个平凡女性的成长为发展主线,将暗藏的宫廷纷争表现出来,手法新颖,也容易得到观众的共鸣。”

  法宝二:药膳和“食疗同源”

  贯穿全剧的药膳话题是另一大卖点。

  主演池珍熙与网友交流时就表示,丰富的美食题材,是该剧风靡亚洲的原因之一。在《大长今》中露脸的御膳、药膳无数,而剧集大力鼓吹的“食疗同源”理念,贴近生活,并在亚洲各国都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不仅很顺利地为各地观众接受,更因此引发了一股药膳热。

  法宝三:唯美的感情

  唯美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也是牵引观众追看70集长剧的要素。

  选角恰当、表演自然、人物丰满,被《大长今》导演李丙勋认为是剧集成功了一半的原因。再加上精良的制作、时不时插入的搞笑片断、编排细致的故事情节,《大长今》的魅力迅速征服了大批跨年龄层观众。

  法宝四:积极向上

  “韩剧给人感觉不是兄妹恋就是白血病,生生死死,哭哭啼啼,题材单调没有新意。但《大长今》完全不同于以往韩剧的风格和题材,既清新又积极健康。”38岁的公务员陈先生从不哈韩,却被《大长今》吸引到了电视机前。据悉,《大长今》是很多中年观众所看的第一部韩剧。“我们当时在购买《大长今》首播版权时,就是考虑到它不同于一般的韩剧,剧情精彩,主题积极向上,而且整体效果非常养眼。”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说。 本报记者 林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大长今》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