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湖南日报:《大长今》之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14 湖南日报

  70集的韩国历史剧《大长今》,继“超级女声”后,又成为荧屏一股名副其实的“旋风”。《大长今》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的眼球,此非一言可尽:俊男靓女美食,怎一个“美”字了得;亲情友情爱情,怎一个“情”字了得;情节曲折,悬念迭起,细节感人,人物命运扣人,长今的善和美更是动人心弦。毫无疑问,尽管片中不无编造痕迹,但情节波澜迭起的《大长今》好看,同样毫无疑问的是并无多少说教的《大长今》有益,用我们的话来说“它既叫好又叫座”。在韩国,甚至形成了一种“长今精神”。在日渐浮躁、拜金主义盛行、诚
信不断丧失的今天,长今的那种乐观追求,永不放弃的积极向上精神多么可贵;长今的以德报怨、与人为善的行事准则又多么感人。

  回想我们的一些电视剧,不少以枕头加拳头作卖点,刀光剑影,一味打打杀杀,或爱得死去活来,荒诞离谱;或借“戏说”之名,胡说历史,好像除了这几招就不能有票

房价值。

  而《大长今》拍的就是一个平民女子,且长达70集,可就是能抓住观众的心。《大长今》的人物塑造是成功的,长今的待人处世,可圈可点。它证明一个人只要永不泄气,不懈地努力去追求,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一点暖了无数小人物的心。

  它也昭示:真总能战胜假,善总能战胜恶,美总能战胜丑,绝不要向恶势力低头。

  有人说我们的历史剧“正剧”太正,“戏说”太假,而《大长今》里,大到一幢房屋,小到一只花瓶、一个菜肴,都不马虎,逼真地再现了历史与传统文化,它固然是“正”的,可里面也不乏幽默与轻松,确乎把握好了度。

  饶有意味的是,《大长今》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了它的魅力(如片中不时出现的书法)。可我们似乎身在宝山不识宝,更不善用“宝”,真是辜负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为什么一拍外景就要到国外,就要到繁华都市,而不能充分展示有着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的魅力?作者:吴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