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天高地厚》分集梗概(1-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27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时候,蝙蝠村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村里住着荣家和梁家、鲍家三大姓氏的几代人。这一年,鲍三爷当上了这个落后山村的生产队长。

  鲍三爷安排荣家老大荣汉俊在煤窑里挖煤,没想到自己的女儿鲍月芝偷偷喜欢荣汉
俊,于是在小煤矿里对荣汉俊百般照顾。使得与荣汉俊一块挖煤的梁家老大梁罗锅非常生气。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丢了一条腿的荣二爷向来看不上号称鼓王的梁丙奎,直到老梁家的二儿子梁恩华从部队复员,当上了县里的干事,老梁家才在乡亲面前足足地骄傲了一把。

  煤矿爆炸时,荣汉俊不顾一切地救出了鲍月芝,死里逃生的鲍月芝在众人面前竟然一把就紧紧地抱住了荣汉俊。

  荣汉俊因为媳妇姚来香在嫁到蝙蝠村之前已经和自己的弟弟荣汉林有过那种事而耿耿于怀,虽然姚来香嫁过来不久就给荣家生了个儿子,但夫妻之间依然冷淡之极。

  那天晚上,一心只想种地的荣汉俊在鲍月芝的带领下偷偷爬上了腰带山,种起了黑地。

  在荣汉俊偷种的黑地上,鲍月芝和荣汉俊合伙种下了一棵纪念两个人情感的小桃树,在桃树下,荣汉俊暗下决心要和姚来香

离婚,娶鲍月芝进门。

  第二集

  年轻的荣汉俊和鲍月芝在腰带山上约会时,意外地被率领民兵上山训练的梁罗锅撞到。胆小怕事的梁罗锅碍着鲍月芝的面子,虽然没有将他在山上看到的事说出去,但荣汉俊在心里还是对梁罗锅产生了怨恨。

  荣汉俊种黑地好景不长,不久就被人发现,梁罗锅连忙向鲍月芝和荣汉俊解释自己什么都没说。可是一切都已经晚了……

  梁恩华从公社带人来,要抓走荣汉俊。从来不吭声的姚来香突然一改常态,死死拽住荣汉俊不松手,使荣汉俊终于感受到了姚来香对他的感情。

  鲍月芝看到荣汉俊在村里被示众游行心里非常难过,她觉得是因为自己出主意上山种黑地才害了荣汉俊,于是愧疚不已,并暗中决定要把荣汉俊的孩子生下来。

  鲍月芝对鲍三爷说出了自己和荣汉俊的关系,鲍三爷情急之下,让鲍月芝嫁给在蝙蝠村下放改造的右派份子王长清。

  第三集

  看到腰带山上荣汉俊种的黑地里被砍倒的庄稼,荣爷气愤之极!

  荣爷告诉梁恩华,这些黑地是以前队里扔下不种的,过去政策好的时候能打很多粮,荒了这么多年,本来就很可惜。要是这些庄稼不砍倒,等到秋收再割,少说也能养活几十口人……这个情况引起了梁恩华的注意。

  梁恩华将种黑地的农民绳之以法后主动留在村里,开始对农村的土地问题进行调查。

  其实梁家老大梁罗锅从小就暗恋着鲍月芝,荣汉俊被抓走后,他经常暗中注意着鲍月芝生怕她想不开。看到鲍月芝难过,自己也像丢了魂似的。

  为了见荣汉俊,鲍月芝不顾鲍三爷的阻拦独自离家出走,她要孤身一人到很远的劳改农场去找荣汉俊。

  谁知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找到了荣汉俊,可荣汉俊为了不牵连鲍月芝,张口就说不认识她,也不认她肚子里的孩子,一时绝望的鲍月芝想在火车站一死了之,却又被好心的劳改农场干部救了下来。

  第四集

  一天夜里鲍月芝偷偷回到了蝙蝠村,她执意要将荣汉俊的孩子生下来。

  为了保住鲍家人的脸面,鲍三爷无奈在村外找了一座空房子,将鲍月芝赶出家门。

  鲍三爷赶来了一架毛驴车,用草把鲍月芝盖上后藏好,临走时,还逼着月芝答应与村里下放改造的右派分子王长清假结婚,并说,将来生出来的孩子也要算在王长清的身上。为了保住孩子,鲍月芝只好同意。

  梁恩华抓了荣汉俊,并没有感到高兴。他给县革委会写申请,要求留在村里继续作农民现状调查,正赶上春季大旱,蝙蝠村出现农民逃荒,一户被追回的农民回到家里生活无着,悬梁自尽。荣爷再次被激怒了,他要带领荣姓的族人罢收罢种,幸好梁恩华及时赶到,救活了那个农民,才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梁恩华无意中在村外的空房子里见到了鲍月芝,鲍月芝对他冷潮热讽,说他抓荣汉俊是公报私仇……鲍月芝的骂,使梁恩华开始了更认真的思索,并连夜与鲍月芝的假丈夫王长清就农民的出路问题促膝长谈。

  第五集

  梁丙奎怕农民闹事影响到梁恩华的前程,劝他赶快回城,没想到梁恩华却执意要给公社写信替老百姓说公道话,还根据自己长时间的调查研究的结果,正式向上级提出了“借地于民”的设想。这下可惊呆了梁丙奎和梁罗锅。

  王长清带领村民出村务工寻找生计,梁罗锅却风风火火地和民兵赶到村口阻拦,并扬言要抓王长清,这时,梁恩华从公社赶回,高兴地向大家宣布:公社已经同意乡亲们有组织地外出打工了。

  鲍月芝的孩子出生时难产,梁老爷子带领全家来到鲍月芝住的老宅子击鼓助产,鲍月芝终于在鼓声中平平安安地生下了一男一女龙凤胎,梁家祖传神鼓再次扬名。

  孩子生下后荣爷不认,鲍月芝不怪荣爷,让两个孩子随了母姓,大的叫鲍真,小的叫鲍豆子。

  实行“借地于民”后,梁恩华留在了蝙蝠乡公社。梁恩华打算救荣汉俊出狱,因为梁恩华认为荣汉俊是个大能人,当年他种黑地被抓是冤枉的,而今天救他出来,正是为了农村的发展。

  自小就没有爹的鲍真性格像个小男孩,什么都不怕。她每次追问鲍月芝自己的爹是谁,都被鲍月芝狠狠的骂回来。鲍真认为自己的爹出不了蝙蝠村,就带着弟弟鲍豆子坐在坐槐寺门前守着,看着村里来来往往的男人,猜测谁是他们的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