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新周刊》粉墨春秋榜颁奖典礼暨发布会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57 新浪娱乐

  主持人:

  很多人说京剧不够时尚,因为你本人是做时尚的工作,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夏小姐:

  我一大早起来都会听京剧的CD,我跟我的朋友说,因为现在的人都很匆忙,工作也很繁忙,每天都是吃快餐,做什么事情都是快快快,听京剧真的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让你做任何事情都是很悠闲的。

  主持人:

  我想知道李院长是怎么看的,我们怎么可以教育下一代,怎么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京剧的魅力所在。

  李院长:

  现在的纪录片,尤其是在电视台的制作过程中不太重视,因为纪录片收视率比较低。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特别难收回成本。我看了这个节目以后,觉得投资商有这么大的魄力,可以把我们京剧的历史重新再演绎一遍,我觉得很不容易。我一进来的时候就说,我没有想到投资的成本怎么收回。我们做一个投资肯定会想到电台、电视台,现在还有有线电视的收入。我们觉得特别敬佩的是投资商跟导演花了这么多的心血,尤其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能够把它拍的比较完美,刚才尽管看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我特别的感动,我非常感谢纸片方可以花这么大的心血。我相信有了这部片子的起步,我想会有更多的人为这个文化遗产做贡献。

  段锦川:

  因为张元特别喜欢京剧,他刚做了一部电影《江姐》,他做完以后还觉得意犹未尽,就做了这个。

  蒋越:

  我们很久以前就要做京剧了,记得是六七年前的时候就一直谈这个事情,觉得如果说再不做的话时间就来不及了,因为很多的经历者岁数都已经很大了。现在很少有人做这样的纪录片,因为这个纪录片跟现在当下的潮流不太符合。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就是在2001年做了个二人传的片子,这个纪录片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发现二人传的艺人是很谦卑的,他们很多人还生活在农村里面,我们也是一个个的农村去找这些曾经非常有名的二人传艺人,后来他们就说了一个现状,二人传从它的诞生和到现在都是被历朝世代打压的民间艺术,于是我们就想到了京剧。从京剧有的那一天起就得到了皇家的赏识,一直到今天被称为国粹,我们也想知道其中的奥秘是什么,于是就做了这样一个纪录片。

  主持人:

  京剧从民间起来,也有人说京剧发展到今天是不是要做博物馆。如果让你选择,京剧有两种方法,一个就是像流行歌一样让大家都可以听的东西。另外一种就是国家保护起来,让少量的人欣赏,如果你进行选择会怎么样选择呢。

  蒋樾:

  这个很难说,我觉得京剧也亡不了,但也兴不起来了。

  主持人:

  现在我们看到的京剧观众部分都是比较偏大,你怎么看,是不是只有岁数大的人才可以欣赏京剧。

  段锦川:

  他们爱京剧的程度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我们拍摄了一个场景是在天津做的,当时夏天最热的时候很多剧迷聚在一起,他们就在立交桥下面聚会,他们每天都会到那里去。我觉得任何的东西都会有他最兴盛的时候和平淡的时候。

  主持人:

  我想问一下院长和教授,因为京剧发展到今天,比如说我们建国50多年来,京剧几乎有两种不同风格的演变,一种是60年代中期之后我们是唱老戏,拍传统戏为主,那个叫做保护国粹。60年代以后,随着政治的变化以拍新戏和样板戏为主。如果让你二位做选择,你觉得京剧让它把传统戏唱好了还是让他不断的改新戏。

  何舟:

  刚才导演说的好,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任何一种艺术,任何形势都有热爱者和喜好者。因此京剧按照原来的形势有很多的追求者,所以在这种情况传统京剧是可以继续存在下去。70、80年代的人非常喜爱现代戏,所以这两条路是可以一起走的。

  李启先:

  京剧有历史的渊源,这个剧种一下也不会马上消亡,我们现在国家也很重视保护文化遗产,因为京剧也是列入国家重要保护剧种。大家现在电视上可以看到,很多年轻的小生都在选,国家重视,大家觉得重要了,我相信也不会马上就消失的。

  主持人:

  你们是主创,你们则是文化界人士。下面请王大哥说一下你喜欢现代戏还是传统戏。

  王立兴:

  我小时候看戏的机会很少,所以就看传统戏。我看完以后就去练武术,练了十多年,我认为在今天的多媒体时代,京剧它应该有它现代的表现方式,传统的也要保留。我们弘扬民族文化的时候不要忘了我们本身自己优秀民族的国粹,它是一种国家的力量,或者是民族的一个表现。所以我觉得应该发展现代的戏,民族还是应该继续保存的。

  夏小姐:

  我喜欢传统戏,因为我有看传统戏,也看了现代戏,我觉得传统戏比较耐看。你看了一遍以后还想看,但是现代戏看了一遍以后就不想看第二遍了。

  主持人:

  京剧传承下来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京剧不管是什么方面都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谢谢所有的嘉宾,谢谢你们六位。

  今天这个话题刚刚开了一个头,如果要说下去可能说一晚上都说不完。今天主要的是颁奖,下面我们进入到我们最重要的环节,我们要颁发今天的“粉墨春秋榜”。首先颁发粉墨春秋榜之梨园至尊大奖。下面有请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还有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先生和上海京剧院院长孙重亮先生,有请。有请三位嘉宾颁布今天谁获得了我们至尊大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