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9:06 新浪娱乐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研讨会现场 仲呈祥发言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左青发言 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曾经在央视一套热播的李幼斌主演军事题材电视剧《亮剑》,11月16日下午14时在亚洲大酒店召开专家研讨会,新浪娱乐图文直播了本次研讨会。以下为本次研讨会实录:

  李春武:电视连续剧《亮剑》研讨会现在开始,感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今天下午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研讨会。《亮剑》这个电视连续剧在中央人民电视台播出以后,各方面的反映都非常好,各地的电视台也都播出了很多次,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亮剑》的研讨会,首先请介绍一下嘉宾。

  首先请左青局长先说几句。

  左青:军事题材电视剧不断取得新成绩

  左青: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人民电视台文艺中心、海润影视制作公司、上海电影集团、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和总政宣传部秘书局共同举办电视剧《亮剑》的研讨会,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主办各方和协办的各个单位向在百忙中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几年来,电视艺术发展迅速,影响越来越大,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部队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力作,继《突出重围》《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一师》之后又推出了《历史的天空》、《亮剑》等影响广泛的作品,这是军队电视制作单位和地方制作单位共同携手努力的结果。军事题材电视剧目前不仅数量上去了,质量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年,在与国营、民营的单位合作中,全军电视剧创作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去年约300集的基础上突破了400集,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创作的繁荣也给我们带来了如何保持精益求精,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课题。电视剧《亮剑》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不仅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而且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虽然还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体上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充分肯定和部队官兵的喜爱,对这部电视剧也给了充分的肯定,都认为这是一部塑造了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军旅力作。这部由海润公司、上海电影集团、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和沈阳军区联合推出的电视剧,无疑是今年我国发展繁荣电视剧作品中的一个作品,《亮剑》引出的社会话题已经远远超过这个电视剧的本身。在不久前的十运会上,据说各个体育代表团都把《亮剑》精神作为动员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动员令,同时《亮剑》的精神也泛到了国家各个领域,今天大家坐在这里共同研讨这个现象,并为今后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发展寻找更好的途径具有积极意义。今天我们请到了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这个电视剧,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创作拍摄好军事题材的作品,特别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提供更好的经验,也有助于我们今后向着创作的更高目标迈进,向着更高的水平看齐。

  目前,如何更好地开拓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市场,成为部队电视剧军事题材创作面临的和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亮剑》的成功在一定意义上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也要好看,只有解决了观赏性的问题,思想性、艺术性才有可能呈现给广大观众。所以,在这里,我再次代表主办单位,也特别代表总政宣传部的领导对今天出席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我们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有关的领导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任仲伦:英雄主义气概打动了我

  任仲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电视剧《亮剑》的作品方海润有限公司、东上海国际影视有限公司、央视影视部和沈阳军区影视中心,也代表今天出席会议的海润刘燕铭总裁,感谢今天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解放军军区总政治部,感谢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我们出品方和投资方在组织拍摄《亮剑》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首先觉得这部小说打动了我们,这部小说弘扬的英雄主义的气概和中国的风格,和这种气派打动了我。小说是2000年出版的,引起了我们高度的兴趣,我们一起商量怎么样把小说改成电视剧,第一条就看中它弘扬英雄主义,反映了军人的气魄。特别是感觉到现在我们影坛和电视剧中出现了物欲横流、追求时尚的创作主题。我们觉得,目前要弘扬英雄主义,英雄主义不应该迫降,应该褒扬。这种《亮剑》的精神,应该成为一个民族日益强劲的时候,走向强盛过程当中的一个动力,这也是我们看中这部小说,想把它改成电视剧的强大的动力。

  第二,我们确实感觉到,这部小说在人物塑造上有巨大的成功,特别是我们在目前的影视创作当中,把人物回归到美学的地位,这部小说是有价值的。最近看电影也好,看电视也好,留下印象更深的是导演和演员,剧中人物留下人物深的很少,看这部小说人物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第三个是性格,这几年包括对人物的性格不是那么重视,更多的是强调情节,强调故事。实际上,我们过去传统讲的人物的性格是人物命运的主宰,也是人物命运发展的根本,也是我们传统美学上人物塑造上的美,这部小说、这部电视剧把这一点拉到人们的审美当中去。我们燕铭总裁亲自主持这个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把这部影片拍出来,这是我们出品方最基本的追求。借此机会,我们也感谢所有参与《亮剑》创作的艺术家和工作人员,感谢给予《亮剑》支持和帮助的方方面面的人士。我作为上影集团总裁也感谢各位投资方,我们还合作了长恨歌。我再次代表出品方和出品人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让我们有机会聆听一下你们的意见和评价,给我们认真学习和认真总结的机会。

  焦凡洪:要把《亮剑》精神作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动力

  焦凡洪:首先我代表沈阳军区宣传部和电视艺术中心对中国电枢艺委会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举办电视剧《亮剑》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出席这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们作为《亮剑》军队的合作方,也向我们的合作伙伴海润公司、中央人民电视台等单位表示敬意和谢意。

  电视剧《亮剑》播出后,在沈阳战区,在白山黑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军区首长、老干部到基层广大官兵,大家看《亮剑》、谈《亮剑》,弘扬《亮剑》精神,把《亮剑》精神作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动力,我们把《亮剑》的光盘下发,作为今年全军开展的战斗精神、提高打赢教育题材,李云龙的一些台词成为基层指挥员和广大官兵增加科技练兵热情的口号。这部电视剧在白山黑水、在地方受到了欢迎,沈阳的书店、音像制品商店,每进一次光盘都销售一空。多年以来,在总政宣传艺术局的领导下,在各位老师专家和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沈阳军区在电视剧创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拍出了一些有名的片子。

  今年我们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领导的指示,各位专家好的建议,进一步抓好我们电视剧的创作。也借此机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到沈阳战区检查指导工作,欢迎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到白山黑水官方旅游,我们将热烈欢迎。在这里,我们也期待与海润公司等合作方有更好的合作,排出一些更好的作品。谢谢大家。

  赵浚凯:《亮剑》的军人本色不能改

  赵浚凯:这部作品我们公司那边是2001年9月份介入的,我2000年到公司,基本上我跟着这个片子,整个过程我都参与了。关于这部作品本身蕴含的气质和思想内涵,任总已经代表大家说过了,我说一下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由这部片子折射出来的全体创作人员、全体演员对这部片子的认识和我们做的一些工作。

  一开始我们拿到这个版权的过程是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在2001年9月份,我突然接到刘总打的一个越洋电话,说我现在看一本小说,叫《亮剑》,你要看,把它拿下。我当时还没有看过,就买了一本书,看完以后,感觉这本小说确实改编电视剧的三个方面的基础都具备了,一个是主题和纯正的军人旗帜,第二是有鲜明的人物,第三有精彩的故事。版权在广东那边,刘总亲自飞了广东两趟,跟那边接洽,我们当初花了比较大的代价把这部电视剧的改编权拿到手里。真正面对改编的时候,从小说到电视剧确实有一些比较难操作的地方,小说的前半部分确实是电视剧我们看到的内容,但是还有三分之二的内容是文革以后的,建国以后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具体的表现手段和我们现在政策的原因,没有办法具体阐述,而且这部小说带给我们很多人文反思的东西,电视剧能不能表现,怎么去表现?如果不去表现,怎么样保证《亮剑》的完整性?这个问题困惑了我们很长时间,因此我们拿到版权的三个月期间没有动这本小说,找了很多专家,听取了很多编剧和作家的意见,最后还是刘总定了两句话,反正这个事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只要保证两点就可以了,第一是李云龙的气质不能丢,第二是《亮剑》的军人本色不能改。有了这个基调之后,我们在选择编剧方面就相对来说思路开阔多了,后来我们经过筛选,选定了南京军区创作部的江老师来编剧,他本人就是一个军人,而且对这段的军事非常熟悉,又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电影编剧,因此具备对这本小说进行改编需要的基本素质和一些加工的能力。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央视热播电视剧《亮剑》专家研讨会实录(组图)
交流 仲呈祥阅读宣传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江老师在2002年初,经过将近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手稿的改编。完成手稿改编以后,就开始进入筹拍,但是从2002年底到2003年,我们原剧本里的一些内容,主要是牵涉到跟台海方面的,解放战争的,以及后期的南京军院的具体原因,剧本的修改,我们请了原小说的作者都梁老师对它进行深加工,江老师完成了基本的框架和人物的定位,现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大量的细节和非常精彩的台词,都是出自都梁老师的手。他本人虽然现在不是军人,但是他有军旅生涯的经验,但是由于他这方面的知识储备非常深厚,因此所有笔下的人物都在他脑海里活灵活现。我们看到这部电视剧作品,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它不是特别符合编剧的规范,但是里面有非常非常生动的细节和非常非常生动的台词,是非常契合《亮剑》这个作品所需要表达的内涵。

  在江奇涛老师和都梁老师两位大手笔的铺垫下,我们在2004年的8月份基本定稿,定稿以后进入筹拍。在我们创作人员拿给演员看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们是觉得从目前运作的电视剧作品来看它有非常鲜明的特点。第一个就是我们跟都梁老师商谈具体的修改和跟导演商定做导演台本的时候非常强调一点,军人的天职是做什么的,军人的天职,战争期间就是保家卫国,就是要战斗,因此抗日战争阶段,前19集我们安排了18场战斗,每一次的战斗方式和战斗结果,具体的拍摄方案都是不一样的。第二点,在这部戏里,重点强调了军人所重点体现的战友情。在以李云龙为代表的这个群体里面,不仅仅是由我们在小说里提供出来的比如说赵刚,包括楚云飞这些人物之外,还有我们小说当中没有的,后来又加上去的,和具体深化的,也就是形象地说,电视剧拍摄当中我们的四个人物,我们叫四大金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仅仅能够体现军人个性的一些东西,还能够体现作为一个团队来看的集体精神。

  第三点,我们在剧本里面和拍摄过程当中始终贯彻至刚至猛的军人气质。就因为强调这一点,我们做了一个尝试,前二十集的拍摄当中真的是让女人走开了,前二十集只出了一个女性角色,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而且第一任妻子就出了三集,现在电视剧里来看,如果作为一个二十多集的作品里,有将近16集没有女性角色是非常冒险的,当时定稿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你们这样做可能会失掉一部分观众。后来我们请示了出品方,包括任总、方总、刘总,他们一致认为这样可以,我们就是要在《亮剑》这部作品里表现军人的气势,因此这样操作我们比较认同。

  除此之外,有一些细节的地方是争议的地方,就是作品里要不要加上一些传奇的细节,比如一些镜头,里面有一段,曾经也是跟编剧和导演意见不太统一,就是里面有一段军刀对红枪的镜头,这确实引起了争论,现在看来褒贬不一。除了这个最最典型的例子之外,类似这样的,包括楚云飞带着他的警卫员到我们驻地,拉开练练,这是我们完成这部作品里非常重要的分支或者因素。

  剧本在完成以后,2004年的8月,在拍摄之前的时候,我们通过跟上海电影集团和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公司以及沈阳军区合作,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军事协调的问题,一个是资金投入的问题。在2004年的10月,开始正式进入筹备,但是筹备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亮剑》这个作品实际上

  它的成功失败与否在于剧本的50%取决于这个人物和这个演员。选定这个演员的时候,由于很多原因,我们手里备选虽然很多,但是真正比较贴近李云龙角色的有那么几个,最后我们推荐了李幼斌。李幼斌确实有他的特点,在他以前所演的大部分的影视剧里,这个人就显得不够粗犷,跟小说原作相比较,不够粗犷,而且不够硬气,还有一点稍微偏文的概念,这一点我们也吃不准。然后我们也上报了出品方,任总、方总和刘总他们开会,后来说你们看准了就定。而且给了三个理由,第一、李幼斌自己是军人,非常了解军人的生活和思想。第二、他是一个北方人,实际上北方人说话,有时候在他的台词,尤其是演戏的时候出了一部分的带有东北概念的普通话。他在说这些台词的时候,实际上北方人说话天生就有霸气的,发音来看就有霸气的,有助于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还有,在这之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曾经演的一部作品,但是那部作品跟《横空出世》里演的很正气的很坚硬的人物是很容易塑造这个人物的。其他的就比较好说了,何政军演赵刚,童蕾演田雨,这一点没有多少异议。

  我们想赶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献礼,所以拍摄的周期相对来说比较短,从2004年的10月份开机,如果想赶在6、7月份交片的话,必须在3月之前关机,而北方11、12、1月份是最寒冷的,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具体的拍摄过程当中,尤其是到了12月底、1月份,我们基本上拍的都是最艰苦的室外的戏,室外的温度基本上是零下十几、二十度,我们的演员衣服相对来说都比较单薄,那样的环境里大家都一直在坚持工作。后来在2005年3月10号顺利关机,经过后期紧张的剪接,在2005年6月完成制作。

  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坚持,《亮剑》这部作品,我们要拍出军人的气质,要拍出战争的质感。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细节,有人打电话问我里面的日本人是不是都是真正的日本人?我们上二外请的日语老师,把所有的台词翻译成日文,在录音机念一遍,然后把标注汉语拼音的台词交给每一个演员,让他们生念。具体的拍摄过程当中,我们的翻译在现场跟着,他确实不知道说的是什么。这里面有两个演员是懂日文的,一个是山本冲锋队的队长,那个是懂日文的,还有那个司令,就是我们的日语翻译,拍这部戏之前其他的演员一点点日文都不会说。为了追求这一点,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在周期和时间上的代价,坚持全日语的表演。现在看来,这一点应该也是能够让这部作品出色的一个因素。

  现在看来,因为时间的因素和周期的因素,有很多不够精致的地方,我们想在以后的拍摄和剧组过程当中加以改正。谢谢大家。

  我先说可能方便一点,《亮剑》跟海润和各方面合作,创作部分刚才赵浚凯已经详细介绍过了,小说出来之后,多家投资方都看上了这个小说,但是这个小说的确是要下决心做的话,可能有很大的困难需要克服,小说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特别是进入和平时期以后,很多东西不便于表现,在目前的形势下。当时海润的刘总和两位赵总的信任,包括沈阳军区对我的新人,包括我个人咨询过这个戏的可行性方案。我长期抓军人题材,我知道可能有一些政策的底线在哪里,我们目前看过的所有的剧本和正在制作的军人类型的戏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我给了他们一个建议,当时我记得,导演张前和都梁分别找我了解,向我提了一个问题,像《历史的天空》这样热播,《亮剑》还能不能做,我当时就毫不犹豫的回答,肯定可以做的,因为从人物出发,姜大牙和李云龙是完全两种不同类型的人物。我打一个比方,姜大牙是老虎变成猫的过程,把他的牙拔了之后,所有的过程向文明的改变,是一种整个的细节,包括西照片,练毛笔字,包括谈情说爱,跟出场的形象是完全逆着走的,基本上没有改变的。我们有很多的战争英雄,但是真正留在头脑中的英雄还真是寥寥无几,几乎点不出来,我跟张前交流,能不能把《亮剑》做成纯粹战争舞台上发生的故事,而把《亮剑》这样一个英雄主题放在战争的舞台上,从战争开始,战争结束,也许作为小说来说,它可能是半个《亮剑》,而且我个人认为,包括高层的领导们业余时间议论这个戏的时候,印象非常深的一句话是,打仗还得靠这样的人,这是非常朴实的一句话。还有一句非常深,李云龙这样的人现在已经没有了。经过长期的和平时期,我们当时在讨论,包括跟沈阳军区的同志探讨《亮剑》,从军事作品的方向的时候,就谈到一点,之前的革命老人真正让我们敬仰,他们真正从战争中打出来的,李云龙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之所以今天不同阶层的观众都喜欢这样一个有缺陷、有毛病,并不完美的一个人物,就是因为他是那一代人的缩影,是一个代表,是非常有魅力的,是敢打必胜的形象的代表。

  另外,我们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帅队伍当中,实际上李云龙为代表的我军高级指挥员将领当中的一大群人。我们在新疆出差,我看到很多新疆少数民族的观众也在那里吃着羊肉串看着《亮剑》,这是奇怪的现象,我当时也不理解,这是什么样的原因,我现在也想不明白。军人喜欢,很多老百姓喜欢,长期军队没有这样的形象气质出现过一个军人,得到了大家的关注,整体上是非常肯定的结论。我非常高兴在军事题材电视剧这么多作品当中冒出这样一道闪电式的《亮剑》,给我们带来一份惊喜。

  仲呈祥:《亮剑》打动了在外的游子

  仲呈祥:我们根据军委委员会的条件下,要请这么多专家,特别是我们主管部门,包括电视剧管理师,以及我们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在参加这个会,我们文艺报,我认为有这么几点,作为国家的影视单位,担负着国家电视会创作的总体状况的宏观把握和献计献策的部门,我们感到这不戏是我们这一年里面一个亮点,一个值得我们主义的具有典型异议的,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不论我们社会上媒体大家都关注了所谓的寒流,那是一种电视剧创作的一种带有一定的或者讲意义借鉴意义的,为什么?以《大长今》为代表一下征服我们那么多的观众,那实际上是我们的文化上的一种畅销,我们的东西他们结合了,还有人概括了,它的基本特征是,人之常情的细节美丽,就是他在人之常情的范围里面,通过新一届来征服观众,伦理道德题材的人之常情题材的需要,但是我们有同时觉得电视剧又不能单一的全是这样,电视剧创作里面还必须有一种像濂江这样的,鲜明的体验中国精神中国每个中国气派,体现着民族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之所以作为人类的一种重要文明的根基,要有这种东西,《亮剑》正给我们送来了这个信号,而且实践证明,正如李扬同志说的天南海北,那段时间播出的时候都在那里,我的姐姐在美国,打长话问我叫《亮剑》,这是真真切切的事情。就是游子在外,一旦从艺术鉴赏活动当中接受到了这样一种《亮剑》精神,就为之心动,产生共鸣,这就是所谓再强大的敌人也要勇于亮剑,哪怕是倒下,也死不屈服。中华民族的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常讲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如果大量表现人间精神的、伦理道德题材的是陶冶人的情操,弘扬道德水准的,我们更需要《亮剑》这样自强不息、奋斗不惜的精神。正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我们开过会是很有意义的,是我们整体创作的宏观调控,使我们全面把握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而不至于走向一种片面,这是第一点体会,也是召开这次会议的第一点原因。

  第二点,多年以来,我们在电视剧的创作里面,我们呼唤着具有鲜明个性、性格特征的艺术形象,我们希望有明星的艺术形象,这种形象存在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能够在我们当代精神当中成为一种宝贵的艺术资源和思想资源,我们呼唤,现在可以这样说,李幼斌同志创造的李云龙现象,我想时间将会越来越证明他的价值。电影里面我经历过一次,那就是赵书信。

  第三个原因,正如刚才说的,这次创作,国家台播出,在一套黄金时间,这是要有勇气,要有魄力的。另外,我们的军队支持,不仅总政、沈阳军区,很重要的是我们的海润为代表的一些民营公司,我们上海,要向他们表示敬意,他们决不是一心只为赚钱。虽然刘总刚才说我是民营公司,但是他确实想到了当文化人一定要有社会的责任感。我非常佩服他们,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以他们为主,或者在他们重要参与的《白求恩》,把《白求恩》搬上屏幕,会流传看来的作品,他们选题的时候有这样一种文化的眼光,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刘燕铭:上海市委宣传部策划的,我们是参加。

  仲呈祥:作为艺术委员会,要在广电部门大力提倡这种合作,这种参与,同时也表明了我们现在的电视剧作为一种事业也罢、产业也罢,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朝着促进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进行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