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鹿鼎记》穿帮:一台武侠大片的幕后揭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鹿鼎记》穿帮:一台武侠大片的幕后揭秘(图)

导演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卧底剧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看见很多平时采访看不到的东西,就像成龙(blog)大哥每部电影的最后都会奉上拍摄花絮是一个道理。大家除了想看明星的表演外,明星如何拍戏、如何防暑、如何忙里偷闲;电视怎么穿帮、一些镜头怎么拍摄,剧组工作人员都在忙活些什么,都非常有意思。

  《鹿鼎记》要在武夷山昼夜赶戏拍摄40天,剧组总人数达到了150人,这么大个团队
有趣的事情还真不少。记者虽然只在剧组待了3天,但也感觉到其实剧组就像个小工厂,每个环节都需要工人,而大家的成品就是《鹿鼎记》。

  □片场的苦

  拍一部戏,就像一场超级马拉松

  拍戏累,这点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当你真正进入剧组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那一个“累”字有多重的含义。如果你是剧中的一号主角,那你够累,你的睡眠时间会被严重压缩,因为所有的拍摄小组都必须等你这张脸出现才能开拍。如果你是剧组的武行,那你够累,因为你是剧组中体力最好的人,不仅危险的动作需要你才出现,很多抢时间的体力活也是你的事情。如果你是剧务,那你也够累,收拾设备的是你,维持现场秩序的是你,甚至送饭打扫卫生的都是你。以上这三种人就是一个剧组中最苦命的人,他们几乎天天在片场,任何时候都不能休息,拍一部戏就像进行一场超级马拉松一样艰苦。

  累!24小时狂奔5000公里

  “韦小宝”黄晓明只要在武夷山,那就肯定是文戏、武戏两个组跑,这样的劳动强度已经够大了,偏偏这个时候他还要抽空去香港地区参加活动。8月14日那天,黄晓明把自己逼成了机器人,一个在24小时内辗转飞行5000公里的机器人。

  13日晚剧组拍摄夜戏,收工的时候已经是14日凌晨2时,黄晓明赶紧回宾馆睡觉,早上6时又起床赶飞机,直飞香港地区参加《夜宴》的亚洲首映礼。在冯小刚等人还在首映礼后互相寒暄的时候,黄晓明又从香港地区直飞北京进录音棚录制一首单曲,15日早上7时,他又从北京直飞武夷山。黄晓明在24小时之内辗转飞行了数千公里,繁忙程度让人瞠目结舌。而在他“消失”的这一天里,剧组很多人都不知道黄晓明会如此神奇地穿梭于这些相隔遥远的地方,这个内幕黄晓明当然也不需要去显摆,回到武夷山,他又开始了韦小宝的“幸福生活”。

  苦!潜伏在水里保驾护航

  印象中武行就是出现在一些武打场面,或者给大牌演员做个替身,这次记者卧底剧组后才发现,武行还要负责做一些危险系数特别大的现场设备布置工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肯定也不会相信,如果片场除了问题需要调整,那导演一声令下,即便是让你跳河你也得硬着头皮跳下去。

  黄晓明在片中有个替身,全剧组的人都叫他小宝,每到有韦小宝被打飞的戏,都是替身上阵帮忙“飞”。原本以为武行就应该是这样,没想到在记者参加演出的、建宁船队放礼花的戏中,替身们成了保证拍摄的关键。当时天色已晚,导演需要有晚霞作背景,所以必须抓紧一分一秒,就在一切准备就绪时,导演突然通过扩音器喊话:“有艘小船看不见,快去弄一下。”

  话音刚落,就见替身小宝和其他武行扑通扑通跳下水去,他们手里拿着钢丝和钳子游到最后一只船上,去固定钢丝。等到把小船的位置调好,正要游回来,导演又大叫:“你们别回来了,就在水里扶着船,我们拍摄必须一条过,你们在水里躲着镜头。”这要求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于是在实拍的时候,10多个武行就在船的旁边潜伏在水里,只留半张脸在外面,双脚不停地踩水。

  快!节约一分钟都是胜利

  《鹿鼎记》场景多,转场成了每天必须的任务,转场是需要速度的,如果慢一点点,那下一场戏就会被耽误。神龙教的戏都是在一个旧庙里拍摄,拍摄的时候有摄像机、轨道、收光板、照明灯、监视器等很多东西,但转场的时候这些东西居然在10分钟之内就被全部收完。能够完成这些颇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只有片场的剧务了,虽然他们常常被仪器划伤,但是一切为了抢时间,根本顾不了这么多了。

  导演一叫“OK,转场”,就起身离开片场,10多名剧务就立刻开始劳作起来。他们拆仪器非常灵活有序,摄像机一收,紧接着轨道也被马上分解搬运;与此同时所有的照明灯都同时关闭,灯头、灯架被拆开送上了车;又是在同一时间,5名剧务一下蹿上了房梁,把挂在梁上的电线挽在一块……整个画面就像用快镜头播放一样,所有的剧务收拾起设备来,就好像在完成设定的程序一样熟练。他们一边收拾,一边互相喊话“灯搞定!”“轨道好了!”“线!线!OK!”10分钟,之前还灯火辉煌的旧庙已经成了一座空庙了。

  □片场的乐

  镜头背后,有痛苦也有开心

  成龙大哥的每部电影结尾都会有很长的镜头回放,看到这些回放,就完全能够感受到片场发生的点点滴滴。有劳累痛苦的,也有开心搞笑的,至少证明在片场并不全是痛苦回忆,还是有让你轻松愉快的时刻。

  离谱!清朝就有电视台

  拍摄古装戏是最容易穿帮的,因为除了镜头外全是现代的物品,通常容易穿帮的是演员的手表、剧组收音的话筒等等,不过这次探班有个更离谱的穿帮,一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扛着小型摄像机突然出现在画面中央,差点搞成无厘头喜剧了。

  当时正在拍摄一个池塘的全景,用的是摇臂拍摄,一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在一个角落里躲着,心想应该不会穿帮。哪知道摇臂越摇越高,被拍进画面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所有的人都被要求往后退,恰好电视台的这位仁兄正戴着耳塞听刚才拍摄画面的声音效果。于是记者在导演的监视器上就看见,一片烟雾缭绕的池塘,突然一男子手提摄像机出现在池塘边。“停!怎么回事!”导演大声叫嚷之后感叹,这将是古装戏中最离谱的穿帮镜头。

  狼狈!礼花会如此恐怖

  礼花总是漂亮的,建宁公主出嫁的戏,怎么样也得要烟花助兴,于是出嫁这场戏时在建宁扮演者舒畅(blog)的座位背后放起了4箱64响的礼花。一开拍,礼花像高射炮一样直冲云霄10米高的地方漂亮炸开,不过也总有不争气的礼花,它们在刚飞上空2米就提前爆炸,火花四溅,直接飞向舒畅。虽然舒畅此时穿着建宁公主出嫁的大礼服,不会受到伤害,但是刺耳的爆炸声和热浪还是把舒畅吓得够呛。在舒畅确定镜头已经照不到她时,连忙捂住耳朵,把身体蜷在椅子上以求自保。

  赤脚!两双鞋同时失踪

  一场夜戏,小郡主沐剑屏必须在淤泥里竟最大努力狂奔。沐剑屏的扮演者刘芸(blog)狂奔出来后,居然脚上一只鞋都没有,刘芸气喘吁吁地说:“淤泥把我的鞋都给粘走了!”于是导演让工作人员进池塘里帮忙找找,结果找了10分钟,只找到一只雨鞋。刘芸说:“还有没有鞋啊,这鞋是剧组的,我自己的鞋呢?”大家觉得奇怪,怎么会还丢了鞋。刘芸这才告诉大家,之前她并没有脱掉自己的鞋子,而是直接把剧组的雨鞋套在外面,哪知道淤泥力气有那么大,先是“脱掉”雨鞋,接着又扯落了她自己的鞋,所以她只能光着脚走出来了。

  □片场三招

  保鲜膜裹脚又要在淤泥里面奔跑,又要保证演员的脚不能被打湿,该怎么办呢?化妆师想出了好办法,那就是使用保鲜膜。凡是要下淤泥的演员,都用保鲜膜把自己的脚和小腿裹得严严实实。这样一来,就算是膝盖以下全都没在淤泥里面,脚都不会被打湿。

  钢丝固定船船在水里航行,并且要排成规则的队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聪明的剧务出了主意,用武行熟悉的钢丝把所有船都连在一块,这样水流再急也可以保证船队的整齐。当然在船队的一头一尾还必须用钢丝和岸边的石块相连,虽然看上去所有的船都没有动,但导演在拍摄时,会用水下摄影的方式,让一台摄像机在水面上缓缓前进,这样整齐的船队就在镜头里开始航行了。

  高科技风扇片场几乎所有演员都拿着一个上电池的小风扇,众多风扇中,胡东的风扇最特别。也不知道他从什么地方弄来的风扇,风扇下面还有一个水气喷雾剂,里面装上冰水,先往脸上喷出水雾,然后扇风,那效果绝对比普通风扇好太多了。

  □风景对应

  《鹿鼎记》在武夷山拍摄几乎所有的外景,比如树林、路边、寺庙,建宁公主去云南的路上,最后韦小宝带着7个老婆逃跑的场景……

  天游峰下桃园洞———陈圆圆在此出家为尼

  九曲溪畔———吴三桂、李自成为陈圆圆在此大战

  下梅民居———已经被改造成了天地会、神龙教举事场所

  青龙瀑布———拍摄双儿、韦小宝的那段戏水戏

  武夷大峡谷———韦小宝带领7老婆逃难的必经之地

  此外武夷山玉女峰是被剧组反复使用的景区,因为玉女峰一边是河水另一边是悬崖,剧组以玉女峰为背景,在河水中拍摄建宁出嫁的戏,在悬崖拍摄韦小宝逃难的戏。虽然看上去景致类似,实际上只要导演的摄像机架的位置不一样,出来的景色就完全不相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