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电视剧《鉴真东渡》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43 新浪娱乐

  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为了做好这部戏的一些情况。

  拍这样的戏是需要一份虔敬的精神的,也需要一份虔敬的工作的奋斗态度的,这部戏是中央领导倡议,在出国访问期间倡议的一部戏,由中联部、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给中央电视台布置的一个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富华国际集团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我们这个戏的编剧是我们中心的一级的文学编剧韩素
真,她为了创作好这个剧本,前后历时三年,翻阅了有关历史上的鉴真东渡大量的材料,深入到扬州、张家港包括海南等地进行采访,搜集资料,最后拿出了这个剧本,因为这个剧本他不是一个普通的题材,他是一部特殊的题材,要涉及到历史,要涉及到佛教,要涉及到现代的关照等等方面,所以处理好它的史学观,处理好它的佛教文化的尝试,处理好怎么去表现出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等等方面,都是需要很吃工夫的工作。

  我记得我们在七八年前,我们剧中心拍过一部戏,叫《弘一大师》,还是非常巧合,也是律宗的,在拍这个《弘一大师》结束的时候,当时我们就感受到一个,拍好这种戏是极其不易的,弘一大师在圆寂之前曾经写过一个条子,四个字,悲欣交集,写过这四个字,当时在我们的理解,这个悲欣交集,就是说佛家是出家人,但是到他圆寂的时候,他写了悲欣交集,这似乎好像又回到了常人,好像又回到了凡人的情感世界,当时至少很长时间我是这样一种理解,直到在研讨这个剧本不久前的有一次,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李准同志有一个说法,使我感觉到佛教文化,你处理不好,就会出岔子,你的理解和真正人家佛教文化的深邃的含义是有出入的,他说那按照我的理解,就是李叔同在圆寂之前,他悲欣交集,人的各种情感,或者从出家人的情感又回到了普通人的情感,按照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他也感觉到了悲,他也感觉到了欢乐,这个时候千滋百味,涌动心中,我是这个理解。

  但李准同志一番解释,我觉得他可能更有境界,这种说法可能更准确,就是他的悲是佛家人的大悲悯,而不是通常人的悲,这个理解我觉得比我的更高深了,那么至少就说佛家的文化要一个通俗的电视剧处理好,是非常不易的,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我们的编剧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很吃工夫的工作。

  再说我们的摄制组,我们摄制组是由我们中心的,也是我们中心的导演兼制片人林大庆先生担当的,林大庆先生是咱们北京电影学校78班的导演系毕业的,也就是他们那个78班在咱们第五代导演里很有影响的那一个团体,大庆导演到了剧中心担任导演以后,曾经拍过产生过很大影响的《甄三》,还有《都市爱情AB剧》,前年给我们拍了一个非常具有风格的《富起来的人》,这样一个片子,他剔除了一切音乐因素,用记录式的手法拍摄了在城市,在农村那些悄悄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富起来的人的这种经历。他担任这部戏的导演兼制片人以后,也是四处拜师,熟悉佛教文化,熟悉唐朝这个时代,熟悉鉴真,走进鉴真的精神世界。做了大量的工作。案头工作。每一句话是否说的合适,每一个词是否用的合适,就在这个片尾的主题歌里边,最后有一句,人生只做一件事又何妨?大庆建议把人生只做一件事的件字去掉,成为人生只做一事又何妨,这个词就改得非常的漂亮。我有幸能够担任这个片子的主题歌词的撰写者,但是他这一个字的去掉,我认为是一字值十。

  那么要拍好这一部戏,对服装的考究,对如何合乎复杂文化的规范,规矩,要认同,站在专家的指导下,又要认同,又要通俗,又要让现代人可理解,是非常不易的,前后也是历时一年多,拍摄期也是为时一年多,还是去日本唐昭提寺,也拍了无锡、张家港等等这些地方,拍摄的时候也是千辛万苦。我再介绍一下我们迟重瑞先生,大家应该说是很熟悉他了,在《西游记》中,他是唐僧的扮演者,这一次继续担任扮演唐僧,就是唐代的大和尚,我觉得他表演《西游记》的唐僧和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我们看鉴真的这个唐僧,完全不是一回事,那样一个戏中,我们应该说记忆犹新,在《西游记》中的唐僧是一位悲天悯人,善良到极致,被毛泽东说成是“僧是愚氓犹可训”。这样一位唐僧,除了慈悲就是善良,甚至人妖不分,埋怨徒弟,是 需要受保护的,内心极其善良,行为极其软弱的唐僧。

  而在《鉴真东渡》的这样一部戏里面,他表现出来的唐僧是具有丰富的内心,坚强的意志,丰厚的内涵和宽广胸怀的唐僧,看到他六渡东瀛,经历了同伴的生死,经历了自己的失明,而矢志不渝的这样一些非常精彩的表现,我们作为一个常人,也被鉴真所感动流泪,同时也是他艺术形象创造成功的一个表现,也可以说是为他艺术出色的表现而流泪。

  在整个创作的过程中,我觉得应该说我们的演员都是尽职尽责的,所以今天能够把一部我们觉得还说得过去的这样一部戏向媒体做推荐,当然我觉得要想表现好这样一部《鉴真东渡》是绝非我们凡人就能做到极致,就令我们欣喜,令我们感到完美的戏是不可能的。唐太宗曾经说过,出家人乃大丈夫之士也,非帝王将相所能为。就出家人实际上是大丈夫,所以我们觉得用虔敬之心去做好我们的工作,用我们的通俗的艺术去表现一个我们历史上的高僧的精神世界,和他的非常人所能为的经历,我们就足够了。留下的遗憾和不足,是有待于我们去进一步修炼的。

  最后我还是想用一句话,也是咱们星云大师的一句话,在此时此刻,令我们感动的时刻,我们无怨无悔。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