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央视电视剧《鉴真东渡》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4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领导的一番真言,刚才我觉得领导一直在强调一个真字说这个鉴真就一定得真,我们大家可以注意一下,从我们这个名牌上可以看到,有一个人的名字他还确实带了一个真字,就是我们这部戏的编剧叫韩素真,而且刚才李主任也说了,这部戏她为了创作花了三年的时间,而且在这里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其实这部戏的编剧是姐妹两个人,韩素真和韩素萍是不是?是不是请我们的韩老师给大家讲几句。

  韩素真:刚才领导和制作人、导演都说了很多,我要说的是我创作剧本的感受。在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我开始看了很多的资料,有历史的,还有一些古代中日交流方面的研究资料,对鉴真六次东渡的起因和过程有了很深的了解。但是,看文字资料都是很理性的,而真正能够触动我情感的,是到扬州大明寺平山堂见到了鉴真的真人等身坐像的时刻。扬州大明寺是一千多年前鉴真第六次出发去日本的寺院。平山堂里现在供的塑像是按日本唐招提寺的鉴真干漆坐像仿制的。唐招提寺的坐像是在鉴真大师圆寂前,由他弟子们用干漆工艺制作的,日本人保存了一千多年,是他们的国宝。78年邓小平去日本访问的时候,唐昭提寺的长老对他说,我这一生的愿望就是想让鉴真大和尚能回国探亲,他到我们日本来,给我们的文化带来了那么大的恩惠,但是他一次都没有回去过,他恳请邓小平让鉴真回乡探亲。邓小平批准了他的请求,到80年,鉴真的雕像回到了中国,在扬州、北京等地巡展。当时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那么我到

扬州去以后,大明寺主持能修和尚带我去瞻仰鉴真的雕像,站在雕像跟前,在此之前看的历史资料一下子在我脑子里活了起来,就好象真的看到鉴真这个人,和他有了一种神交。我突然想到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有一位诗人,叫松尾芭蕉,他到唐招提寺去参拜,感慨鉴真大师几次东渡,海风把眼睛都吹瞎了,把佛教文化传给了我们,可是他在日本十年,没有见过日本的风景。芭蕉写下这样的句子:“盐风入目,终致失明,御像在前,惶恐拜之。”最后两句是“愿以新绿,拂去目中阴霾。” 可见这位诗人见到鉴真座像时的心情。还有一种翻译过来的句子是,“愿用轻轻的绿叶,拭去眼中的泪痕。”这又让我想起日本大画家东山魁一的作品,他在一篇文章里说,弟子们给鉴真制作的干漆塑像,微阖的双眼里似乎有隐隐的泪痕。所以我站在他的像前,就想看看这个仿制品的双目中有没有泪痕。这一看可不得了,似乎有一股特别强的冲击力,一下子打过来,胸口感到一阵疼痛,结果没看到塑像的泪痕,我自己的眼泪就“刷”地往下流,怎么也控制不住,当时也顾不得周围的游客了,就那样站着号啕大哭……我觉得就在那一刹那,我被感动了,被鉴真的精神力量激活了。我说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任何一部好的作品,都是我们的创作者投入了真情实感,否则,它就不会感动人。

  看了拍摄完成的片子,很多情节让人流泪,当时我们审片组的领导也在流泪。事后,剧中鉴真和尚的音容笑貌,还有其他的和尚的身影,有那么几天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尽管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对高僧大德的内心活动和高尚境界诠释得还不够好,但我觉得我们编剧、导演,制片人,还有我们的主演确实是把自己的真挚情感都投入到这部作品中去了,所以这部表现鉴真大和尚东渡的故事才非常感动人。我们有时说戏里的悲啊,苦啊,死啊,生啊能感动人,不是的。是彻悟了佛法的高深大德他们舍弃一切,普渡众生的最高人格最能感动我们。

  今天,我们拍摄《鉴真东渡》电视剧,按照佛教来说,我们和鉴真有缘。我们中心的领导、陈丽华董事长,都是佛缘很深的人。我们在座的也都是有缘人,所以拜托大家能够关注这部戏。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