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洪雷解密《团长》 编剧兰小龙倾吐创作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3:22  新浪娱乐

  中共腾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芳发言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中共腾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芳讲话,有请。

  张志芳:首先对《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我县拍摄表示祝贺,我说三句话。第一是欢迎对莅临腾冲参加开机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二是摄制组在腾冲拍摄期间,我县将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协调配合好摄制组开展好工作。第三是祝愿在本市县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努力,《我的团长我的团》一定会获得空前的成功,成为中国当代电视剧中的又一经典之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部长。《我的团长我的团》 从筹备一直到开机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要有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讲话,有请。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亲临现场

  王卫平: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这个戏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刚开机15天,已经得到了影视界、舆论界和广大观众高度关注,原因很简单,我归纳一下,第一,滇西当年抗战的历史悲壮,在人们心中所留下的这种印记。第二,选取的这个故事本身。第三,这个创作团队,给大家带来了期望也都非常高,所以在这里我首先向四家联合拍摄制作机构,北京军区、华谊兄弟、北京台、云南台,选中这样一个题材来拍摄表示敬意。同时我也记得最近康洪雷导演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我不很准确,大概是有这样的一段话,就说虽然在生活当中我们也发现,也感到有很多尔虞我诈的东西,但是我更希望把积极向上的东西传达给人们,这也是人们对这部戏有所期待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再加上我们小龙编剧,康洪雷导演,再加上非常优秀的艺术家,有理由相信,你们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我预祝这部戏圆满成功,谢谢。

  华旗资讯副总裁姚沐希望与华谊兄弟强强联手

  主持人:下面有请《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华旗资讯副总裁姚沐讲话。

  姚沐:大家好,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也带来一些慰问,作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战略合作,爱国者会利用自己的支援来进行支持,另外之前跟集结号(康洪雷解密《团长》编剧兰小龙倾吐创作历程)》非常好的合作,我们希望跟华谊兄弟也可以成为好的战略合作,今后其他的片子也希望跟华谊兄弟联(听歌)手,作为民族品牌能够对影视业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的团长我的团》已经拍摄一段时间了,今天康洪雷导演也来到了我们发布会的现场,我想大家一定非常想了解一下拍摄的情况,接下来请康导讲几句话。

  导演康洪雷谈拍摄和创作动力

  康洪雷:今天开机仪式很激动,从省委从保山市到腾冲县,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支持和这么大的目光的关注,所以说这个开机仪式上,我想也是一个动员,我们所有在座的创作人员和演员、工作人员在今天我想大家能感受到这种气氛和这种期盼。所谓的战争片它需要一个团队的合作,需要一个多兵种的协同,从今天以后我希望我们各个部门,各个工作真的拿出百倍的努力来,用我们的实际工作来呈现一部,让大家值得期待的东西,以此告慰6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英勇牺牲还有依然健在的抗日英雄,所以说希望我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众志成城,把这个事情做好。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有很多人说一部电视剧是一个孩子,那么编剧就是这个孩子的母亲,那么今天我们的编剧母亲兰小龙也来到了现场,请兰小龙讲几句话!

  编剧兰小龙倾吐创作历程

  兰小龙:谢谢,谢谢大家。今天有很多人也没有忙,在这里我们也感谢他们,因为士兵突击(康洪雷解密《团长》编剧兰小龙倾吐创作历程)(blog),仍然关注着这个戏的观众们,还有我们坐在台下的首先是我的同志们,我的军队的同志们,你们非常辛苦,天天在现场看到你们,而且我们这个戏,你们本来就被汗水打湿的军装都不能穿,还要穿上我们准备的衣服,非常辛苦。工作人员,今天很多部门的都没有来,主要的都是演员,都很辛苦,但是我建议大家,以后不要在现场再睡觉,湿气太重了,我到现在腰还疼呢。

  (起亚汽车和吴毅举行交接仪式)

  主持人:大家都看到了《我的团长我的团》集结了几乎是《士兵突击》的全部演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体,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的支持和广泛的关注,我们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同时我们也热情的呼吁观众朋友们,明年关注云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播出的这部《我的团长我的团》。接下来我们要有请嘉宾到台前合影留念,有请。

  主持人:请剧组的创作到台前。

  (现场媒体提问)

  提问:我就想问一下编剧兰小龙老师,听说您到这边有很多令你感动的东西,就想听听你对这边的感受,你的体会在剧中是怎么体现的?听说你在这个里面帮老兵干活,你是不是被他们的命运深深的感动呢?

  兰小龙:我想说的倒不是这个东西,我们戏里面有一句台词,我看得太深了,我会伤心,可能我们在戏里面更多的想表现,伤痕是一种财富,我不太好具体的去说,可能是很美丽的伤,但是对这个城市来说,腾冲永远有它独特的地方,我们非常希望这种独特的东西能够衬托在我们的戏里,谢谢。

  提问:先请问兰小龙编剧,您写完了全剧本以后嚎啕大哭,请问这个事情是不是真的,《士兵突击》是以人文关怀来感动我们,那您的这种人文关怀和现在我们这部《我的团长我的团》 里面的中国远征军的军事经历怎么做一个更好的经历?想请问张译(blog),你饰演的孟凡了是北平兵,你会加入一些方言吗?他有什么特点?请问段奕宏(康洪雷解密《团长》编剧兰小龙倾吐创作历程 blog),之前也塑造过国民党军官的形象,但这一次由恶人转变为妖孽,你觉得他的特点是什么?谢谢。

  段奕宏透露新角色大不同

  段奕宏:作为演员来说,能尝试一个新的角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我很有幸来饰演龙文章这个角色,和之前演的《士兵突击》的角色区别太大了,从个性上我觉得有非常大的不同,我现在不能很具体的告诉大家,龙文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我还处在一个进入他的阶段,还有很多无法预知的东西没被分析到或者没呈现出来,我喜欢这种创作的过程,我相信这种过程会有编剧、导演我们会离理想中的龙文章越来越近。

  兰小龙:我首先介绍一下这个嚎啕大哭,这个不是我的原话,这四个字源见于最早是《解放日报》,我当时说的嚎啕,没有说大哭,嚎啕和嚎啕大哭的区别很大,咬着牙不出声也可以称之为嚎啕。我当时可能更多的是一种,他不是写完剧本大纲,把大纲做完,可能这些人物的命运集,这么长时间需要释放一下,更终于的是我把几十万的剧本写完了,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更多的问张译,因为他可能比我有更深刻的感受,至于后一个问题太大了,我无法很短的来回答,就是说我如何来和这个战士来结合,这是一个,你在戏中间随时随地要考虑的问题,根本无法用概念的话来说的。

  张译被《团长》故事感动落泪

  张译:确实我哭了,这个戏,在看剧本的过程当中,当时的情况是看了一夜的大纲,看到早上5点多钟,看到最后其中的几句话,一下子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其实兰小龙在写编剧的时候,肯定不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辛苦,写了几十万字,终于写完了确实从根上来讲,这个故事情节,故事当中人物的命运,让每一个人都无法不东至动人。腾冲刚才说是一个伤心的地方,我们通过短暂几天的拍摄,我们对于环境也在逐渐的适应,前两天一直在下小雨,在现场演员都在尽量的打着伞,披着大衣,一旦脱了大衣之后就感到非常冷,从这个感受上想当年滇西抗战的老兵,他们不仅经历过夏季,还有冬季、秋季甚至更寒冷的日子,他们是怎么扛过来的,我们现在这么一点儿的生理上的不适就让我们很难受了,他们怎么扛过来的,当然我想编剧兰小龙并不是写历史事件的,他写的是历史事件的人物的办法,刚才记者也问孟凡了是什么人?是北平人,读过书,其实我也不太会说北京话,其实我东北味很浓,看这个戏的时候专门查找了一下老北京话的方言词典,很多话都不太明白,说起来也是比较困难,这也是我目前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至于他是一个什么人?老段说是一个妖孽,我也是一个妖孽,怀疑一切的妖孽,也只能说这些,剩下的还是请大家看戏吧!谢谢。

  提问:我想问一下康导演,您觉得和上一部战争题材的《士兵突击》相比,你觉得这一部戏最大的看点在哪里?你对这一部戏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士兵突击》相比多了一些感情戏的成分,据说,那你希望给观众带来什么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