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的金婚:六个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6:28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电视剧50年

  1958~1966:直播时代

  1958年6月15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直播了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20分钟电视小戏《一口菜饼子》,开启了中国电视剧的序幕。此后8年间,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总共创作了近200部电视剧,培养了第一代电视剧拍摄制作以及播出人才。

  1966~1976:停滞不前

  1973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开始了彩色电视试播,同年成都等3家电视台也紧随其后。但与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反,电视剧的创作却陷入停滞局面。

  1976~1980:复苏

  1978年5月,中国第一部完全实景录制的电视剧《三家亲》播出。1980年,由王扶林导演的《敌营十八年》则是新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该剧分9集,约2000个镜头,100多个场景。自此,电视剧事业走向复苏。

  上世纪80年代初~90年代初:蓬勃发展

  1985年,北京郊区平谷县出现了全国第一个“彩电村”,此后,看电视成为最大众的休闲娱乐方式。这时期的中国电视剧蓬勃发展,日趋成熟,并屡出精品,像《红楼梦》《围城》等一系列红遍全国的国产电视剧。

  上世纪90年代中~上世纪末:电视剧产业化

  1992年,尤小刚在北京投拍了100集的《京都纪事》,首开电视剧商业运作的模式,以贴片广告等模式赚足1200万元。此后便涌现了众多影视公司,各种资本进入电视业,明星主创相继造星成功,促进了中国电视剧产业化进程,电视剧的制作呈现空前繁荣的景象。

  21世纪至今:大国崛起

  在“2007年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播出大国,目前全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0集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成为电视剧大国,从历史正剧的热烈反响到去年《士兵突击》(blog)的名扬海外,中国电视剧正在从大国到强国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