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6:28  精品购物指南
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

《别了,温哥华》

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

《奋斗》

  很多人都有过同样的困惑,为什么电视台的数量一天天增多,但可供自己选择的却越来越少?为什么每晚坐在电视机前面对着超过半百个频道,却仍然感到节目单调、乏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电视剧总是喜欢论拨儿出现。很多时候,它们并不顾及观众所产生的审美疲劳,而总是喜欢把同类题材的电视剧打包集中奉送。因此,每种类型的电视剧就都有了自身不可抗拒的潮起和潮落。

  在一份名为“最感兴趣的电视剧类型”的榜单中,青春偶像剧以29.25%的支持率名列第一,比第二名高出了近17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说明它的潜在观众多么可观。可无声上映、无声消失、挣不到钱、听不到反响却成了内地青春偶像剧的特征。

  青春偶像剧

  代表作:将爱情进行到底(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金粉世家》《玉观音》

  《我们遥远的青春》《奋斗》

  很多人甚至幽默且略带讥讽地把青春偶像剧称为“青偶剧”,作家兼编剧石康(blog)也评价:“收视非常低,低到收不回投资,拍10个能有两个平手,非常滥的片型。”

  如果《将爱情进行到底》算内地第一部符合各种要素的青春偶像剧的话,今年它正好走过了10年历程。当年播出时,它曾取得了超高的收视率, 几乎能和现在国内最火的韩剧相媲美。可在它之后,却鲜有更有说服力的作品问世,像《北京夏天》《真空爱情记录》同等水平的作品少之又少,大多数都在上演着富家子弟与灰姑娘的故事。即使是《金粉世家》这样的剧目,也因为“青偶剧”的外衣而变得徒有其表。那些事先被大肆炒作、明星云集的偶像剧到头来大多只落了个没人疼没人爱的尴尬结局。如今这些电视剧被人们提及的程度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然而,一些只有“青偶剧”外表的电视剧却获得了好评,例如海岩(blog)剧。袁立(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 blog)孙俪(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陆毅(听歌 blog)佟大为(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金婚:偶像剧与情景喜剧 blog),这些“岩女郎”“岩男郎”曾为观众演绎了众多曲折离奇的悲欢离合。当然,去年《五星大饭店》的播出似乎也在预示着海岩剧“魔力”每况愈下的境遇。

  还好,《奋斗》的热映却扭转了青春偶像剧市场整个尴尬的局势。虽然石康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反青偶剧”,但剧中人穿得却足够青春。如今,这部电视剧的热播已经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即使那些和青春偶像剧或“80后”没什么关系的观众也愿意看看它,因为他们想了解自己的儿女、同事或是朋友,免得自己脱离时代的潮流。

  记得在《北京夏天》中,男主角被朋友评价为“平民里的贵族”。其实,这也正是国产青春偶像剧的正确路线,只要真实记录了我们正在发芽的青春,即便是布衣单车,即便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文化衫也不可能埋没其内核卓尔不群的气质。

  1992年5月,我国引进了美国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观众由此知道了情景喜剧这一全新的电视艺术形式。随后,《我爱我家》的播映则使这种电视剧类型深得广大中国民众的欢心。

  情景喜剧

  代表作:《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武林外传》《家有儿女》

  其实《我爱我家》在开播初期的反响并不好,很多观众还不能理解和接受电视剧中居然能听到现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不过,时间证明,它就陈酒一般越酿越香,渐渐被观众认同,而且被奉为经典。直至去年剧中饰演爷爷的文兴宇去世,全国各大电视台掀起重播《我爱我家》的热潮,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

  而在《我爱我家》之后,其导演英达就开始在电视上制造他的“英式旋风”。他乐此不疲地相继拍摄了《候车大厅》《中国餐馆》《网虫日记》《东北一家人》等一系列剧目,可谓产量惊人,但却始终没能超越《我爱我家》。

  这期间,随着国内电视业发展迅速,各种综艺节目、电视剧抢占荧屏,观众的笑点不断升高,情景喜剧也越发难做。宋丹丹蔡明等演员都曾在片场抱怨过,由于情景喜剧的制作周期过于紧张,很多时候处于边拍边播的状态,制作的精致程度有时会不尽如人意,而长期疲劳的工作和并不成正比的报酬也是很多人不愿意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原因之一。

  好在,进入21世纪后,以尚敬为代表的“新式”情景喜剧出现,一度以贺岁电视剧出现在垃圾时段应景的情景喜剧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都市男女》到《炊事班的故事》再到横扫大江南北的《武林外传》,情景喜剧伴着人们的笑声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而2007年《家有儿女》的反复热播似乎也正在证明着,情景喜剧的春天其实还很有得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